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乌拉圭首捧世界杯金杯 足球运动迅速风靡全世界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6月01日15:53

   编者按:世界杯来了,令全世界无数球迷为之兴奋的激情6月又到了。在这充满期待的时刻,我们忍不住回首过去。虽然谈到历届世界杯的经典比赛和精彩往事,不少球迷都如数家珍,但足球的无穷魅力却让我们每一次谈起这些难忘故事时,依然兴致十足。在南非世界杯即将开始之际,让我们再来重温一下过去18届世界杯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吧。

  1

  奥运规则

  催生世界杯

  谈到世界杯,得从1904年说起。这一年,国际足联成立了,足球终于有了一个全球性的专门机构。但由于种种原因,国际足联在此后的20年间没有举办任何一项国际性足球比赛。

  1924年,在巴黎举行的奥运会上,足球才第一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乌拉圭队击败瑞士队获得了冠军。但这次比赛并不是很成功:当时奥运会就规定,即足球比赛只能由业余运动员参加,这让人们十分不满,因为这使许多优秀选手被排除在奥运会之外。这时,举办由职业选手参加的世界最高水平的足球赛,成为人们的迫切要求。1928年,当许多国家足球队不满“业余规则”而弃权参加阿姆斯特丹奥运会时,成立一个新的、与奥运会相对独立的足球赛事的时机成熟了。

  1928年5月26日,国际足联代表大会在阿姆斯特丹召开。会上投票通过了在1930年举办世界杯的决议,该赛事将对国际足联下属的所有成员单位开放。1929年5月18日,在巴塞罗那召开的国际足联会议上,奥运会足球冠军乌拉圭被投票选为首届世界杯主办国。

  2

  乌拉圭

  在本土夺得冠军

  第一届世界杯的冠军是哪个队?面对这个问题,如果你不是事先知道答案,脑子里肯定会闪过巴西、阿根廷、意大利、德国、英国等强队的名字,打死也想不到夺得这一殊荣的竟是一个南美小国——乌拉圭。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小国,全国人口才两三百万,可乌拉圭队硬是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傲视群雄。

  1930年,首届世界杯在乌拉圭举行。所有比赛都在同一个城市进行,即拥有3座体育场的首都蒙德维地亚。共有13支球队参赛,他们是:乌拉圭、阿根廷、巴拉圭、比利时、玻利维亚、罗马尼亚、巴西、智利、美国、法国、南斯拉夫、墨西哥、秘鲁。

  虽然当时欧洲足坛有不少强队,但由于路途遥远,加上当时的欧洲正处于经济危机当中,所以最终只有比利时、罗马尼亚、法国和南斯拉夫4支欧洲球队参加了这一届世界杯。

  首届世界杯没有预选赛,13支被邀请来的球队直接被分成4组,抽签仪式也是在他们抵达乌拉圭之后才进行的。

  虽然只有13个国家参加了这届世界杯,但是球员们在赛场上的球技足以证明:世界杯是世界上最高水平的足球赛事。赛前,人们普遍认为美洲球队将在比赛中占尽优势,而实际上,欧洲球队也是尽显风采。法国队以4∶1击败了墨西哥队后,与阿根廷队狭路相逢,虽然最终以0∶1负于对手,但此役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的经典之战。

  7月30日,两支南美球队阿根廷队和乌拉圭队进入到最后决赛。上半场阿根廷队以2∶1领先,在东道主球迷的助威声中,下半场乌拉圭队连续3次洞穿对手的大门,最终以4∶2夺得冠军奖杯。乌拉圭队的夺冠使得该队继1924、1928年两夺奥运会足球赛冠军后,在本土完成了奥运会、世界杯冠军的“大一统”。

  3

  第一个进球者竟然成二战战俘

  俗话说,足球场上什么事都可能发生。这话改一下也一样准确:足球场外什么事都可能发生。历史上,在足球场内外都发生了数不清的趣事,令球迷一直津津乐道。

  在世界杯历史上,谁是第一个进球者?答案是:法国的劳伦特。

  在1930年首届世界杯赛上,法国、墨西哥、阿根廷、智利被分在第一组。1930年7月13日是个下雪的天气,在乌拉圭首都蒙德维地亚的第二大体育场,法国与墨西哥打响了世界杯的揭幕战。当比赛进行到第19分钟时,法国队门将戴保一个大脚把球开过中场,中卫比内尔迅速传给23岁的左前锋劳伦特,劳伦特及时把球传给左翼锋将兰耶尔。兰耶尔带球晃过一名墨西哥防守队员,直插禁区,随后又回敲给跟进的劳伦特。劳伦特毫不迟疑地带球前进,左右一晃,并迅疾地从对方两名防守队员的空隙中穿过。在离球门10多米处,他果断起脚劲射,球如流星,从大门左上角飞入网窝。顿时全场欢声雷动,热烈祝贺劳伦特踢进世界杯大赛的第一个进球。法国队首破对方大门后群情激奋,又接二连三地攻破墨西哥队大门,结果以4∶1结束了世界杯的开场戏。

  比赛终场哨刚落,劳伦特立即陷入记者们和球迷的重重包围之中,狂热的球迷先是把他强按在地,立即有许多人向他扑来,此刻劳伦特全身都是狂热的嘴唇。经过一阵狂吻后,球迷们又将他抬起来,绕场狂奔。被折腾得快晕过去的劳伦特连声叫喊:“快把我放下!快把我放下!”第二天,报纸上刊登劳伦特的大幅照片,称他是“冲进世界杯足球赛大门的第一人”。商家纷纷用劳伦特的名字做成各种各样的纪念品,这些纪念品成为球迷们抢购的珍品,一股“劳伦特热”从乌拉圭传向法兰西。

  1939年9月3日,英法对德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劳伦特与无数法国青年一起高唱《马赛曲》应征入伍,开赴战场,后来劳伦特被德军俘虏,关入战俘集中营,受到种种非人的折磨。1943年,这位世界杯的绿茵猛士因病获得释放。

  1945年二战结束,劳伦特重操旧业,成为一名足球教练。1998年,法国世界杯赛组委会十分荣幸地邀请到这位“国宝”——世界杯历史的见证人,参加了法国世界杯的盛大开幕式。

  4

  4万球迷横渡大河去看球

  在首届世界杯上,还发生了一件令人瞠目结舌的事,那就是4万阿根廷球迷横渡大河去观球。

  话得从前面说起。这届世界杯的决赛是在阿根廷队与乌拉圭队之间进行。这两支队伍碰到一起,真是冤家路窄。为何这般说?原来1928年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的第9届奥运会足球决赛中两队相遇,气势极盛的乌拉圭队以2∶1战胜了阿根廷队,夺得金牌。这次又在第一届世界杯决赛中狭路相逢,仇人相见,分外眼红。阿根廷人决心雪耻,报两年前的一箭之仇;而乌拉圭队力争利用主办国天时、地利、人和之利夺冠。

  自现代足球传到美洲之后,这项运动风靡巴拉那河两岸的巴西、巴拉圭及乌拉圭。万千年以来,这条发源于安第斯山的大河,平稳地流经南美诸国,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附近汇入乌拉圭河,然后向东流入大西洋。乌拉圭首都蒙德维地亚就在乌拉圭河入海口的岸边。

  7月30日清晨,巴拉那河的出海口突然万众欢腾,阿根廷球迷掀起一股强大的渡河风暴,他们要去乌拉圭首都蒙德维地亚观看阿根廷与乌拉圭的决赛。当薄雾刚从河面上消失,金色的阳光把滔滔河水照得金光粼粼,4万多阿根廷球迷从全国各地涌向巴拉那河的入海口,因为从这个入海口到达蒙德维地亚的路程最近。他们有的高举横幅,有的手执彩旗,有的吹吹打打,有的则奋不顾身地跳下宽阔的大河,向对岸进发。

  球迷一边前进,一边在河面上高唱着《不战胜则死亡》的歌曲:“前进,阿根廷的战神,安第斯山的女神保佑你,你像一匹骏马,纵横驰骋。用利剑劈杀敌人,不战胜则死亡。家乡的父老用美酒等待着你们凯旋…… ”

  歌声、鼓声、汽笛声和口号声响彻河面,这种气吞山河的声势,几乎可与二战时的诺曼底登陆相媲美。乌拉圭政府从没见过这种架势,惊恐不已。再说,乌拉圭与阿根廷两国关系当时还算和睦,而阿根廷球迷奋不顾身从大河向入海口游来,万一有个三长两短,乌拉圭又怎么向阿根廷交待?为此,乌拉圭政府不得不出动许多海军战士和战舰前去接应,以防不测。

  为了观看一场球赛,4万球迷不顾生命安危,毅然集体横渡到乌拉圭为球队助威,场面之宏大,真是天下少有。

  5

  阿乌两国足协断交5年

  这届世界杯还引发了一件令人哭笑不得的外交事件:因为决赛之后的争吵,阿根廷和乌拉圭两国足协断交达5年之久。

  乌拉圭战胜阿根廷获得了第一届世界杯的冠军后,国际足联主席雷米特把女神杯授给了乌拉圭足协主席保尔。保尔又把女神杯交给了乌拉圭队队长纳扎齐,纳扎齐把女神杯高高举起,向观众频频飞吻。许多队员争相亲吻女神杯,激动得热泪盈眶。比赛结束后,乌拉圭政府下令全国放假,举国欢庆。人们狂欢游行,蒙德维地亚市万人空巷,许多市民骑着高头大马,披红戴绿,大肆欢庆。

  而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则民情沮丧,愤怒的阿根廷人到处找乌拉圭人出气。一名不甘心失败的阿根廷青年用石头袭击乌拉圭驻阿大使馆,大门玻璃被砸得粉碎,引起警察开枪。乌拉圭人不甘示弱,以牙还牙。两国的新闻媒体也发生激烈口战。

  乌阿争端事件愈演愈烈,事态不断扩大,最终,两国足协断交达5年之久。

  不过,尽管有许多不如意的地方,但谁都不可否认,这是一届伟大的世界杯。全球最高水平的足球赛事自此揭开了序幕,这一重要的赛事也逐渐成了全球球迷的重大节日,世界足球从此开始书写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