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比赛用球被球员痛贬 普天同庆太轻太飘忽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6月01日15:21

  南非世界杯比赛专用球名叫“普天同庆”,可惜比赛尚未打响,已经有几个国家的球员批评这种足球影响他们的发挥,并毫不客气地把这种球形容为“大路货”。

  世界杯比赛专用球由阿迪达斯公司研究设计出来的。去年12月,阿迪达斯公司在推出这款新球时曾表示,南非世界杯比赛专用球是“全新的变革”,能够提高足球在高速运行中的稳定性。作为近几届世界杯专用球制造商,阿迪达斯每届比赛推出的足球都力图让球速更快,如此一来自然得不到守门员的青睐,有些负面评价也属人之常情。不过这次南非世界杯的专用球不仅受到守门员的批评,甚至连前锋、后卫以及中场球员也都对它不满。

  巴西队前锋法比亚诺说:“这种球很奇怪,它会突然转变路线,好像有别的人在操控着它。我想努力适应这种足球,可是实在太难了。”

  巴西队守门员塞萨尔则形容这种足球“太可怕了”,他说:“这和超市里卖的塑料足球一样。”另一位巴西球员则表示:“踢这种球时,它经常会滚向相反的方向,不可思议。”

  英格兰世界杯上的一号门将是谁到现在还没有答案,据称新人乔·哈特很有希望。不过真正让哈特担心的不是主力位置,而是世界杯的用球“普天同庆”,这款用球比以往更轻更加飘忽,对于门将来说难度更大,配合世界杯赛场的高海拔,将让所有球队的门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这球什么都干,就是不往我手里跑”,哈特开着玩笑评价“普天同庆”,但世界杯用球将会给门将们造成麻烦却是不争的事实,“这款球很有趣,但对门将是个难题,肯定让比赛变得更刺激,我想这大概就是用这款球的初衷吧”。

  世界杯上的问题是不仅用球变得飘忽,更加难判断,而且南非的高海拔还会增加扑救的难度,“高海拔确实有影响,我们在奥地利集训地还没有南非那么高海拔,每天晚上我们都要戴氧气面罩,我们集训的地方大概900米,空气清新但是更稀薄,所以球速变得更快,这对门将来说简直是个灾难”,法国队的门将洛里斯在阿尔卑斯山的高海拔滑雪场蒂涅集训之后,也是对这款皮球眉头紧锁,就连卡佩罗在训练中都看出这款球的变化,“这球总是在飘,这对门将来说非常恐怖”,有了这样的比赛用球,南非世界杯上的世界波不知道是不是会多一些。

  (商 综)

  新闻链接

  世界杯用球面面观

  南非世界杯官方比赛用球“JABULANI”。“JABULANI”源于非洲祖鲁语,意为“普天同庆”。新的比赛用球在技术上取得历史性突破,设计上则融入了南非元素。

  技术:

  “JABULANI”采用阿迪达斯全新研发的“Grip’n’Groove”球面,使得球体可以在任何天气条件下始终保持稳定的飞行路线,从而大大提升球员对足球的控制力。“JABULANI”突破性地仅由八块表皮组成,阿迪达斯首次采用球形制模的方法使每一块表皮都实现三维立体结构,然后以热粘合技术拼接完成,从而使新球较以往更圆、运行更精准。

  命名:

  “JABULANI”源自班图语系中的祖鲁语。作为南非共和国11种官方语言中的一种,它是约为25%的南非人的母语。“JABULANI”直译即为“普天同庆”(to celebrate)。足球代表着一种能融合全世界的激情,“JABULANI”作为全新世界杯比赛用球的名字,很好地诠释了这种激情,邀约全世界球迷共享今年夏天将在南非举行的这场足球盛宴。

  设计:

  作为阿迪达斯的第11个世界杯比赛用球,“JABULANI”在设计中采用了11种不同的颜色。11种颜色也代表着每支足球队由11名球员组成,同时寓意南非拥有11个部落和11种官方语言。南非是非洲大陆上拥有最多民族的国家之一,缤纷的色彩诠释了其多样化而又和谐统一的民族特点。白色球体上的四个三角形图案赋予“JABULANI”充满非洲精神的独特外观,而一些个性化的设计,如球面上酷似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外形的花纹,则突显南非的美轮美奂。

  三维立体表皮:

  2010年南非世界杯比赛用球在技术上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组成球体的八片表皮使用了EVA和TPU相结合的材质,并采用球形制模方式实现三维立体结构,从而可以完美地包住球体内胆,使足球达到前所未有的圆度。

  (本报资料)

  北京时间5月31日,巴西队在南非约翰内斯堡进行训练,备战即将开始的南非世界杯。图为巴西队守门员塞萨尔在训练中扑救。塞萨尔对本届南非世界杯比赛用球“普天同庆”颇有微词。

  (新 华)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