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曼德拉制造世界杯第一悬念 开幕式能否现象存疑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6月01日14:50

  开幕式上能否出现他的身影,引起了南非全国上上下下乃至国际足联的高度关注

  纳尔逊·曼德拉,受人尊崇的南非前总统,如果他真如家人此前宣布的那样不能出席世界杯开幕式,那他或许将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最受人怀念的缺席者。离世界杯开幕还有10天,南非人的话题里从来没有缺少过曼德拉。就连前几日开幕式歌手恩特舍贝意外去世,南非媒体也特意辟出版面采访曼德拉,虽然只是“我很遗憾,世界杯缺少了一个伟大的声音”这样的只言片语,但似乎已足够表达出尊敬与怀念。

  南非用球场来记住他

  开普敦当地媒体在日前一组关于世界杯历史的文章中写道:当年如果不是曼德拉在关键时刻飞到苏黎世,并一下飞机就直接与国际足联人士斡旋,那最终赢得胜利的或许是摩洛哥人,而不是我们。

  从2000年8月国际足联确定世界杯将由各大洲轮流举办并先由非洲开始,到2004年5月国际足联最终将主办权交给南非,近4年时间里,曼德拉曾数次作为最重量级嘉宾、最有说服力的形象代言人,参与关键谈判和斡旋,并最终为南非赢得了世界杯主办权。

  作为回报,或者说作为回报和纪念的一部分,本届世界杯10座球场中的1座,将以“纳尔逊·曼德拉”的名字命名。坐落在伊丽莎白港的纳尔逊·曼德拉海湾球场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比赛场地之一,其三面环水,宛如一朵莲花。伊丽莎白港此前没有一座专业化的足球场,该市的体育场大都用来承办橄榄球和板球比赛,伊丽莎白港是曼德拉的故乡。2007年,市政府斥资2.82亿美元着手兴建新球场,纳尔逊·曼德拉海湾球场也成为本届世界杯所启用的5座新体育场中最先兴建的一座。

  借他提升世界杯的热度

  目前,各种与世界杯相关的纪念品正在南非各大城市热销,但在很多无法明码标价的地方——街角的雕塑、著名建筑物的墙壁上、媒体的公益广告上——曼德拉的形象也在适度地提升世界杯的热度。

  在《开普敦时报》报馆所在地的外墙橱窗内,展示着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优秀版面,其中有1990年曼德拉被释放时的报样,还有2004年5月南非申办成功、曼德拉在苏黎世现场拿着大力神杯的报样。一街之隔的艺术品商店内,曼德拉的雕塑纪念品被摆在最显眼的位置,旁边就是为南非队加油的各种物品。所有的一切似乎都在提醒人们:永远别试图让南非忘记曼德拉和世界杯、和足球之间的关系。

  国际足联仍期盼他参加

  上月中旬,曼德拉的孙子门德拉·曼德拉对外宣布,其祖父因为身体原因,不打算参加世界杯的开幕式,他更愿意呆在家里看看电视,家人也不打算在世界杯期间为92岁高龄的曼德拉安排什么其他外出活动。

  随后,纳尔逊·曼德拉基金会的负责人也宣布,不出席世界杯或许是一个“合适的”决定。但他们同时表示,最终的决定将在世界杯开始前作出。与此相反的观点来自国际足联,他们非常希望在盛会开始时,有一位这个国家、这个时代最伟大的人在现场见证。布拉特表示,非常希望曼德拉能恢复到出席开幕式的身体状态。

  聚焦东道主

  墨西哥被东道主惦记上了

  离世界杯揭幕还有10天,但南非人一直在惦记着墨西哥队——他们的揭幕战对手。南非队主教练佩雷拉在例行的媒体通气会上说:“我们现在对墨西哥队有了一些了解,但还不够。”在阿兹台克体育场打完国内最后一场友谊赛后的墨西哥队目前正在欧洲“巡回演出”,过去一周内已连续输给了英格兰队和荷兰队,阿吉雷和他的手下,能感受到“bafana”(南非人对其国家队的爱称,意为“小伙子们”)在孤枕难眠地算计着他们吗?

  “我们世界排名第86位,法国队排世界第9位,乌拉圭队排世界第16位,墨西哥队排世界第17位,或许我们是小组垫底的最大热门。”在被问到对小组赛出线是否有足够信心时,佩雷拉这样“回敬”那些心急的记者,但老谋深算的他也留了个“活口”,“考虑到2002年卫冕冠军也曾输给塞内加尔那样的球队,所以我预感我们也可能不是倒数第一。”

  “这个地球上只有不超过30支球队有过世界杯揭幕战的经验,那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在巨大压力下的比赛。很不幸,我们的对手就是有这种经验的球队,而我们还不知道到时候会发生什么。”佩雷拉说。40年前的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东道主墨西哥队0∶0与前苏联队打平,也正是因为体会到了揭幕战的巨大压力,1986年墨西哥再度举办世界杯时,他们“谢绝”了揭幕战,改由卫冕冠军意大利队表演。

  佩雷拉现在正在不断调试南非队的各种系统,与哥伦比亚队的比赛,被安排在揭幕战所在的约翰内斯堡“足球城市”球场进行,这是标准的“模拟考试”。之后球队将马不停蹄地飞往另两座城市进行最后两场热身赛。南非2∶1击败哥伦比亚队,3个球居然全是点球,点球也被认为是东道主可能意外获得的“福利”之一,现在先练练也没什么不好。

  阵容上,佩雷拉可供搭配的“零件”不多,远没有阿吉雷手上的资源丰富。与哥伦比亚的比赛,佩雷拉手里最大的王牌、效力于英超埃弗顿的皮纳尔位置被确定,他基本将出现在两个前锋身后,成为边锋之一,而不是像之前几场热身时那样成为前锋之一。

  备战动态

  邓加圈定巴西“放风”区域

  巴西队主教练邓加没有把他手下的桑巴球星完全封闭——南非当地时间前天,卡卡、塞萨尔和巴普蒂斯塔三个人就脱了球鞋,拿起了高尔夫球杆去体验了一把用手比高低的放松和快乐。

  巴西队上周三抵达约翰内斯堡后,邓加每天上午安排训练,下午的时间由球员自由安排,但傍晚前必须回到酒店。据说邓加给球员们开出的“放风区域”非常有限,就是酒店周围一两个大型的购物超市,其他地方一律不许擅自前往。

  周末到了,邓加的军令有所放松。卡卡、塞萨尔和巴普蒂斯塔三人一起去附近的高尔夫球场放松了一下,媒体拍到了三人乘坐高尔夫球车的照片,但没有人接受采访。用南非媒体的话说,从集训开始算起到世界杯结束,这些超级球星要形影不离地呆上50天,时间真不短,不让他们放松或许不是好主意。

  南非当地时间5月29日抵达的阿根廷队此前重申了“不禁止球员在比赛期间与女友或妻子有性行为”的军令,巴西队也没那么刻板,邓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从未剥夺他们作为一个人的权利,他们可以见朋友、见家人,做他们认为适合做的事。”

  又伤一主力 德国队真霉

  上周六与匈牙利队的比赛中,德国队后卫维斯特曼受伤下场,赛后诊断显示他的左脚骨折,这也意味着这名沙尔克04队主力后卫将无缘世界杯。

  德国队在本届世界杯前接连出现伤病,此前已有罗尔费斯、阿德勒、巴拉克和特雷施4人先后受伤退出,维斯特曼是因伤缺席世界杯的第5名球员。在德国队中,维斯特曼是后防线上的绝对主力,在巴拉克缺阵后他还能在必要时客串中场,是主教练勒夫手中一枚重要的棋子,他此次受伤对德国队打击很大。勒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维斯特曼在队中作用非常关键,并且他在训练中就表现出极好状态,如今球队不得不另外寻找一名球员顶替他。维斯特曼缺阵的惟一好处是勒夫不必为最后23人名单伤太多脑筋,此前德国队公布的27人名单已被伤病删除3人,目前仅有24人,勒夫只需再剔除最后一名球员即可上报最终名单。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