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欧冠名帅不屑世界杯 十年登顶主帅仅有三人出征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2010年06月01日13:24

  今 天距南非世界杯开幕仅有10天,葡萄牙队在主帅奎罗斯的带领下认真备战。

  然而,最著名的葡萄牙籍教练、本赛季欧冠主帅穆里尼奥现在却无心顾及世界杯,皇马刚刚为引进他而支付了包括毁约金、薪水、税款、辞退旧教练团队等费用在内的总共约1.2亿欧元。

  名帅的重心不在国家队而在俱乐部,穆里尼奥只是这种普遍现象中的典型代表。在欧洲足坛,那些大牌俱乐部的主帅即便被扫地出门,也总是将下一个工作机会瞄向俱乐部,而不是国家队。

  本报统计数据显示:本届世界杯,32强球队主教练中虽然有马拉多纳、邓加这样的明星,但却很少看见欧冠联赛冠军级别的主帅。而且,在过去十年中,欧冠冠军教头不屑世界杯,已经成为“流行趋势”。

  40位欧冠教头 仅10人征战世界杯

  欧洲冠军联赛于1955年创办,到今年共举办了55届。1955-1956赛季的首届欧冠,带领皇马开创霸业的比利亚隆加,到今年的穆里尼奥,冠军杯历史上共出现过40位冠军主帅。其中,带队参加过世界杯(包括将要开幕的南非世界杯)的只有10位。

  而且,将参加南非世界杯的几位欧冠名帅:英格兰的卡佩罗、瑞士的希斯菲尔德、西班牙的博斯克,他们都是老帅,却都是第一次带队打世界杯。

  欧冠冠军主帅中,像希丁克这样多次率队执教世界杯的实属罕见。

  1998年、2002年、2006年世界杯,希丁克分别率领荷兰、韩国和澳大利亚出赛。他的三次世界杯之旅,都率队小组出线,两次进军四强,因此获得“神奇教练”的名号。

  近10年欧冠主帅仅3人曾执教国家队

  最近10年产生的8位欧冠冠军教头,有5位没有过国家队执教经历,占总数的62.5%。

  前面提过的博斯克和希斯菲尔德,今年首度接受国家队邀请。曼联队主帅弗格森1986年作为“救火教练”短期执教苏格兰,并带队征战过世界杯。

  其他5位主帅:安切洛蒂、贝尼特斯、里杰卡尔德、瓜迪奥拉、穆里尼奥,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执掌过任何国家队。现在他们多数在各自俱乐部帅位稳固,有些还成为各欧洲豪门的争抢对象。短时间内,他们都没有离开俱乐部的理由。

  国家队主帅露脸少挣钱也少

  以1998-2001年盛极一时的法国队为例,他们只拿到1998年世界杯、2000年欧洲杯、2001年联合会杯3座奖杯。而且,3年里拿到的3座奖杯,还分别属于雅凯(世界杯)和勒梅尔(欧洲杯和联合会杯)两位主帅。

  穆里尼奥就对此有深切领悟:“国家队应该是一名教练到了执教生涯晚期才会考虑的,在俱乐部每年可以拿两三个冠军,国家队行吗?”

  一个足球教练,追求的除了荣誉便是金钱。欧洲豪门俱乐部给主教练开出的薪水是各国足协望尘莫及的。

  穆帅在国米时的年薪是1200万欧元,到皇马后,他的年薪达到税后1000万欧元。安切洛蒂在切尔西每年也领走740万欧元。曼联主帅弗格森也是一年700万欧元的工资。

  本届世界杯的教练当中,只有生财有道的英足总给卡佩罗开出了高薪,达到了790万欧元。而排名第二位的里皮就只有320万欧元,还不到卡佩罗的一半。

  此外,巴西足协给邓加开出了83万欧元的年薪,马拉多纳以81万欧元紧随其后。其他主帅,尼日拉亚主帅奥杜的薪水只有15万欧元,这甚至赶不上穆里尼奥的周薪———17万英镑,约合19.5万欧元。

  此外,相对俱乐部主帅而言,国家队主帅“短命”得多。

  国家队主帅的任期往往就是一个大赛周期,比如一届世界杯,最多再加一届欧洲杯,4-6年几乎已经是极限。而且杯赛的赛制由于意外状况很多,往往更磨人,不等卸任,很多主帅就心力交瘁,要么功成身退,要么自己退出。

  参加本届世界杯的主帅们,卡佩罗上任2年,博斯克上任2年,里皮重执教鞭也才2年,奎罗斯、马拉多纳同样是执教2年。冠军只有一个,拿不到可能就意味着下课。在本届世界杯后,他们中能留任的恐怕是少数。 (孙毅 )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