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A组诸强动态

南非球迷喇叭成秘密武器 巨大噪音将让对手崩溃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6月01日12:55

  这根由塑料制成的长喇叭(vuvuzela)已经困扰了南非世界杯1年多,现在看来仍然是国际足联的大麻烦。想想看,这个可以轻松制造出超过140分贝噪音的家伙,如果在容纳五六万人的体育场内同时被吹响,对于在场上比赛的球员,是多么巨大的摧残?尽管组委会CE0乔丹近日警告球迷,国际足联可能会对这个喇叭发出禁令,但实际上,南非的球迷根本就不买账,还是照吹不误。

  [反对方]

  来自地狱的号角

  早在去年的联合会杯上,vuvuzela就曾被欧美球员和教练口诛笔伐,西班牙中场哈维·阿隆索就曾抱怨:“那些喇叭?那听上去太难听了,我想国际足联应该禁止它。”在那届联合会杯上,美国与意大利的比赛中,BBC3台的评论员利·迪克森曾形容这东西的声音像魔鬼一样;而荷兰教练范·马尔维克甚至说队员在场上根本听不到自己在说什么;南非当地一家报社的专栏作者乔恩在自己家里看电视转播的时候也不得不调低音量,因为那感觉就跟到了地狱一样。南非一位叫做马肯亚的专栏作家表示:“vuvuzela所做的就是将那些球迷自发演唱的歌曲给赶走。南非对墨西哥的揭幕战,我们所能听到的就只剩下这种像待宰的山羊一样凄惨而乏味的叫声了。”他甚至呼吁南非球迷,“把那些所谓的自尊和爱国主义扔掉,把vuvuzela赶出球场去吧,让那些熟悉的歌声回来吧,那才是南非足球的真正象征。”

  [支持方]

  民族文化和足球的象征

  面对国际足坛教练和球员的批评,向来散漫的南非人这次却空前团结地反对,甚至上升到了爱国主义的层面,很多人将这根长喇叭视为了南非足球的象征和国家队的第12人,就连国家队教练佩雷拉也为其鼓吹:“我们必须借助这个优势,我觉得这个声音还可以再高一点。”值得一提的是,国际足联和布拉特都站在了南非球迷一边,他表示,这是南非民族文化和足球的象征性标志,就像其它非洲国家的邦戈鼓或歌舞一样,不会被禁。

  [现实]

  组委会警告 球迷不买账

  世界杯临近,随着热身赛上vuvuzela愈发放肆的表现,这次连南非的世界杯组委会也有点接受不了,尤其是在治安形势渐趋紧张的时候。在南非对哥伦比亚的热身赛前,组委会CEO乔丹警告说:“如果当体育场发出紧急疏散的命令,你要考虑是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听到,事实上,如果vuvuzela吹响的话,这个基本上很难。”乔丹表示,“万一事故发生,实际上我们都很难设想,这样一个塑料棒会造成多大的损失,但是很多人还是不管这些。”

  在本月初以0∶4输给南非队的热身赛上,泰国队教练罗布森也抱怨自己因为巨大的噪音而无法跟队员沟通,他甚至警告自己那些出现在世界杯上的同行:“这可是你们职业生涯的一个大难关”。不过那场在内尔斯普雷特举行的比赛中也不过只有4万名球迷而已。

  南非对哥伦比亚的热身赛在约翰内斯堡的足球城体育场举行,南非组委会和国际足联都把这当成一次测试,“毕竟在世界杯前我们很难找到能把9万人的球场全部装满的机会。”乔丹说。实际效果呢?vuvuzela仍然是看台上的主角,电视转播甚至不得不采取各种手段来降低噪音,球员还不得不顶着140分贝的噪音踢比赛,根本就听不到教练的嘱咐甚至抱怨。

  [忠告]

  珍惜听力 看球要戴耳塞

  看上去国际足联并没有对vuvuzela真正下手的打算,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昨天在面对这个话题时顾左右而言他,他甚至开起了玩笑,准备在比赛中给球迷送上耳塞。而南非当地媒体对于禁令更是不屑一顾,他们甚至向球迷传授如何让这玩意吹得更响的诀窍,毕竟有很多来自欧美的球迷虽然对vuvuzela感兴趣,但肯定不像当地球迷那样能轻松玩转这东西:绷起嘴唇,发出一种类似放屁的声调,放松面部肌肉,如同男高音歌手一样,大的肺活量和深呼吸能让这种声音维持比较长的时间。

  不过当地媒体也表示,以上诀窍最好是在没有别人的时候自己试着体会一下就行,如果当身处世界杯比赛现场时,这玩意还是少碰为妙。医学专家已经对此做出了警告,今年南非医疗机构的一份研究显示,已经有11位观众在南非超级联赛的比赛中感觉自己的听觉灵敏度在下降,研究参与者在体育场感受到的高强度声音远远超过了目前的法律规定。所以南非科学家警告:珍惜听力,看球要戴耳塞。春文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