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A组诸强动态

世界杯32强论剑-A组:雄鸡恐难鸣 东道主很堪忧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2010年06月01日11:43

  本报记者 苏原平 之前舆论认为法国队无疑是A组的出线第一热门,南非队握有东道主优势,很有可能获得另外一个出线资格。但从热身赛情况来看,法国队状态低迷,南非队实力不济,墨西哥和乌拉圭队强势出击,A组形势将一片混乱。

  高卢雄鸡何时鸣

  北京时间5月31日凌晨的热身赛对法国队来说并不美妙,虽然主教练多梅内克追平了功勋主帅米歇尔·伊达尔戈在国家队的75场执教纪录,但是突尼斯队在第5分钟就用一个简练的配合,叩开了法国队的城门。整场比赛,法国队仿佛在向世人展示华而不实的后防如何不堪一击。

  4天前主场2比1击败哥斯达黎加队后,一直饱受批评的多梅内克罕见地听到了掌声,高卢雄鸡的信心也提升不少。但是几天后对阵突尼斯队时,法国队刚刚冒出的美丽泡泡再次破裂,中卫阿比达尔是首当其冲的“罪人”。比赛进行到第5分钟,突尼斯队纳夫蒂一个简单的直传便撕开了法国队的防线。卡尔法拉起脚射门踢偏,阿比达尔防守失误,突尼斯队杰马一记铲射将皮球挡进大门。第8分钟,突尼斯队直传法国队防线身后,阿比达尔再一次让皮球漏了过去,送给突尼斯队在禁区内2打1的机会。下半场,多梅内克一直都在漫无目的地拼凑阵容。直到加拉和古尔库夫完美配合打入一球,法国队才找到比赛的头绪。

  虽然依靠亨利的手球勉强搭上世界杯末班车,虽然后防依旧糟糕,但法国队在A组中依然颇具实力,因为还有里贝里充沛的体能和“跑不死”的意志力,还有古尔库夫细腻的技术、开阔的视野和超高的比赛智商。世界杯赛场从来不缺少奇迹,绝地逢生更是法国队的拿手好戏。南非究竟是“高卢雄鸡”的葬身之地,还是重燃激情的梦想天堂,人们拭目以待。

  东道主前景堪忧

  1998年世界杯,东道主法国队和第一次闯进世界杯的南非队同分在D组,同组的还有巴西名帅佩雷拉执教的沙特队。法国队先以3比0让南非队的世界杯首秀如同噩梦,接着又以4以0让佩雷拉还没有打完小组赛就交出了教鞭。12年后,法国队和南非队再次聚首小组赛,这一次东道主是南非,而南非队主教练居然是当年的佩雷拉。

  南非队近况不理想,2008年以来主教练换了三任,先是巴西人佩雷拉,接着换成了另一个巴西人桑塔纳,去年10月又换回了佩雷拉。此外,球队攻防两端特别是进攻方面的困惑,一直没有解决。联合会杯南非队5战中3场零进球,此后的4场友谊赛全是零进球,前锋的得分能力弱让佩雷拉伤透脑筋。后防线最大的问题是球员的高度,4名主力后卫只有队长莫科纳身高超过1米80,头号门将库内也只有1米81。去年欧洲拉练1胜7败,显然吃了不少身高上的亏。好在小组赛3个对手都不以头球进攻见长。

  相比国家队,南非的球迷倒是准备充分,戴着标志性的非洲大眼镜,吹着1米多长的大喇叭,很神气也很有杀伤力。

  墨西哥期待辉煌

  虽然连续两场热身赛不敌豪门英格兰和荷兰队,但主帅阿吉雷适时地找到一支弱旅来鼓舞墨西哥队士气。5月30日以5比1大胜冈比亚队后,墨西哥人重新找回了自信。更重要的是,球队所表现出来的攻击能力让人刮目相看。

  90分钟内,墨西哥队始终造成冈比亚队的防线压力,创造了无数次的好机会。5个进球足以说明墨西哥队攻击力的强大,而他们的进攻体系也在赛后得到赞誉。由于队中缺乏高大威猛的中锋,墨西哥队更愿意采用中路突破的攻击模式。本场比赛,中场大将瓜尔达多、多斯桑托斯等人多次送出过顶挑传和直塞球,他们的传球成功率均超过80%。墨西哥队的每一次中路渗透,几乎都可以形成有威胁的攻门。

  信心爆棚的阿吉雷将目标瞄准世界杯8强,希望重塑墨西哥队在1986年世界杯上的辉煌。因为现在的墨西哥队名将如云,不仅有着巴塞罗那队和荷甲埃因霍温队后防铁闸马克斯与萨尔西多领衔的稳固后防,前场众多技术出色的小将瓜尔达多、多斯桑托斯、贝拉总能将对手防线冲得七零八落,再加上久经沙场的老将布兰科、英超西汉姆联队的弗兰克,墨西哥队的前场攻击力能撕开任何对手的防线。

  落魄豪强欲重来

  乌拉圭队是一支落魄的足球霸主,曾在1930年和1950年两度获得世界杯冠军。阔别8年之后,乌拉圭队再次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

  20年前,在塔瓦雷斯的率领下,乌拉圭队敲开了意大利世界杯的大门。20年后,塔瓦雷斯再次将乌拉圭队带入世界杯决赛圈,让乌拉圭球迷欣喜若狂。提携后进,重视老将,是老帅的两大法宝。苏亚雷斯、卡瓦尼、卡塞雷斯、穆斯莱拉这些乌拉圭的明日之星,都是在塔巴雷斯的任内完成国家队首秀的。塔巴雷斯在关键战役中也敢起用新人,世预赛南美区第18轮乌拉圭主场迎战阿根廷队的生死战,此前只有1场国家队比赛经验的年轻门将穆斯莱拉首发。此后两场对阵哥斯达黎加队的附加赛,塔巴雷斯又破格提拔了洛代罗。老将在这支乌拉圭队中也至关重要,31岁的弗兰在队内的地位依然无人能够动摇。

  1990年的第16名是乌拉圭队最近30年来的世界杯最好名次,1990年世界杯小组赛以1比0战胜韩国队,也是乌拉圭队最近40年来唯一的世界杯胜利,乌拉圭队能否在本届世界杯重整旗鼓,老将新人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