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非世界杯场馆介绍 把世界杯装进非洲“陶罐”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1日10:28
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

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6月1日体育专电 题:把世界杯装进非洲陶罐——南非世界杯场馆介绍

  新华社记者周瑜 李建民

  前有北京奥运会的“鸟巢”,后有伦敦奥运会的“饭碗”。如果要给还有11天就开幕的南非世界杯的主体育场起个绰号,不妨叫它“陶罐”。

  在世界杯倒计时30天时,记者在位于约翰内斯堡的世界杯主体育场足球城体育场看到,已完工的足球城外形五彩斑斓,非洲风格浓烈,据悉,球场新的设计灵感源于传统非洲陶器。

  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在参观视察后对这座非洲风情的球场予以充分肯定。他说,这是世界上又一“完美的”体育建筑。瓦尔克认为,这一场馆的就绪有力地回击了对南非举办世界杯能力的质疑。

  本届世界杯共有10个比赛场地,分布在南非的9个城市。其中位于约翰内斯堡的足球城是南非最大的体育场,新整修后可以容纳94000名观众观看比赛。除扩容外,体育场还增添了方便残疾人士的特殊装置和通道,整个设计更加人性化。这里将是世界杯开场赛和决赛的所在地。

  相形之下,位于约堡中心、已有近80年历史的埃利斯公园球场(可容纳61000人)就显得苍老,不过它举办过1995年橄榄球世界杯和2009年联合会杯决赛,属“元老”级别。

  在南非世界杯10个球场中,最风光宜人,又充满异国风情的当数开普敦的绿点球场(可容纳68000人)。作为全新的体育场,绿点球场位于被誉为“上帝之餐桌”的开普敦标志景观——桌山山麓与蔚蓝太平洋的交接处,观众既能欣赏精彩的世界杯赛,又能吹海风、听海浪,惬意无限。

  绿点体育场号称世界上最先进的体育场,它建造了一个可伸缩的玻璃屋顶,中间可以打开,据称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穹顶第一层采用16毫米厚的玻璃面板,保护观众免受强风大雨侵袭,又可让光线射入,下层板材是梭织聚氯乙烯布,可减轻球场内部噪音。整座体育场还是一座无污染的“绿色体育场”。

  德班体育场(可容纳70000人)也称为摩西-马比达体育场,是为了纪念前南非共产党总书记马比哈达而命名的。这是一座全新的可以进行足球、田径、橄榄球、高尔夫球和游泳等多个项目的综合体育场。经过三年多的建设,该体育场于去年11月竣工。今年1月27日,南非国家队第一次踏足德班体育场,并在友谊赛中以3:0轻取津巴布韦,获得了过去半年内12场国际比赛中的第二场胜利,为这座新建体育场开了头彩。

  由于电信巨头沃达康的赞助,位于南非司法首都布隆方丹的自由州体育场也叫做沃达康公园体育场。这座已有60多年历史的体育场是南非国内历史最悠久的球场之一,曾承办过1996年非洲国家杯的1/4决赛,以及1995年的橄榄球世界杯和2009年的国际足联联合会杯的比赛。

  为迎接世界杯,自由州体育场于2007年进行了升级。翻新后,其球场西侧大看台新增一层,另增旋转门、电子记分牌,并升级了泛光灯、闭路电视和媒体设备等,音响系统也按标准进行了改造。球场容量从36538人扩增至48000人。

  此外,将举办此次世界杯比赛的体育场还包括位于比勒陀利亚的洛夫特斯球场(容纳50000人)、位于勒斯滕堡的皇家巴佛肯球场(容纳42000人)、内尔斯普雷特的姆博贝拉球场(容纳46000人)、伊丽莎白港的曼德拉湾球场(容纳48000人)和波罗瓜尼的莫卡巴球场(容纳46000人)。

  这其中,姆博贝拉球场、莫卡巴球场主要承担的是小组赛比赛,洛夫特斯球场、皇家巴佛肯球场、自由州球场主要承担的是小组赛和十六强比赛,埃利斯公园球场的比赛到八强赛结束,德班体育场和绿点球场的比赛到半决赛后结束,而曼德拉湾球场和足球城体育场的比赛要到整个世界杯的最后——三四名决赛和决赛。

  在世界杯倒计时100天时,南非世界杯组委会主席科扎宣布,“所有场馆已提前三个月竣工,我们已经准备好一笔留给后人的巨大的精神遗产。”(完)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