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中国哨将鸣响世界杯 中学老师苦练通过FIFA考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1日09:07
  北京时间昨天,国际足联(FIFA)正式公布了执法本届南非世界杯的裁判员名单,名单总共87人,其中包括29名主裁判与58名助理裁判,其中中国裁判穆宇欣也跻身这份名单,成为继因赌球落网的陆俊之后第二位获得执法世界杯资格的中国人。对于无缘南非世界杯的中国足球而言,有裁判能够执法世界杯这样举世瞩目的赛事,也是一份光荣。

  通过FIFA世界杯“高考”:天津中学教师圆梦南非

  现年40岁的穆宇欣出身于天津市的一个工人家庭,目前是天津市21中的体育教师,拥有国际级助理裁判员资格。早在今年2月5日,国际足联就公布了世界杯的裁判员大名单,而穆宇欣顺利入围助理裁判大名单。此后,穆宇欣就开始了进入严格的选拔考核程序,只有通过了才能确保最终执法南非世界杯,否则也只能与落选的球员一样惨遭淘汰。5月1日,穆宇欣前往吉隆坡参加了国际足联对南非世界杯裁判员的最后考核,2日又通过了国际足联组织的理论测试,3日通过了堪称严酷的体能测试。连闯这堪称国际足联执法资格“高考”的三关,穆宇欣老师终于获得了执法南非世界杯的资格。

  穆宇欣1987年进入天津青年队,当时的教练正是现任中国国奥主帅刘春明。曾经,穆宇欣的梦想是成为国脚,但这个梦想未能实现,最终他成了一名足球裁判,还以裁判的身份圆了参加世界杯的梦想。

  强度堪比田径运动员:闭关特训2月成功回击谣言

  为了通过国际足联的一系列考核,并且适应世界杯难度与强度都很高的执法工作,穆宇欣特地向所在学校请假,闭关训练两个月,无论是理论知识、裁判案例,他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很多条款与知识要点可谓背得滚瓜烂熟。此外,为了确保体能通过国际足联的体能考核检验,穆宇欣还专门请专业的田径教练员为其开小灶进行训练,而训练的强度几乎与专业田径运动员相等,很多人戏称穆宇欣的训练量比刘翔还大。最终,穆宇欣艰苦的训练得到了回报,在国际足联的考核中表现出色,终于获得了执法南非世界杯的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中国足球此前深陷假毒黑这些丑闻,加上中国足球从业者水平也普遍较低,因此不少媒体之前都报道穆宇欣执法南非世界杯铁定无望。但是最终,穆宇欣通过自身的努力与过硬的业务能力通过了国际足联层层严格的选拔与考试,获得了执法世界杯的资格。

  中国裁判并非都是陆俊:穆宇欣为中国足球重树形象

  众所周知,前段时间中国足球陷入假毒黑的丑闻中,一场打击假球赌球的行动开始后,一大批足协高官,包括像执法过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陆俊这样的中国金哨,也因为赌球受贿落入法网。而因为丑闻泛滥,中国裁判的口碑与声誉在国际足坛上更加差,否则曾执教尤文图斯的意大利名帅拉涅利也不会因不满裁判判罚,讥讽裁判来自中国。然而,穆宇欣能够执法南非世界杯,证明中国裁判是有能力与极高业务素养的,否则也不可能连续闯关成功获得执法资格。对此,穆宇欣坚持认为足球裁判的工作非常崇高,他为口碑不佳的中国裁判声辩说:“我们这个行业不是所有人都是黑哨,至少,我自己从来没和乱七八糟的事情搭边过,我有信心在南非世界杯上圆满地完成执法工作。”

  的确,穆宇欣能够执法世界杯,是中国足球也是全体中国足球从业人员的荣耀与骄傲。更重要的是,穆宇欣能够借助这次执法世界杯的工作机会,向国际足坛展现我们中国足球从业者的素养能力,这对重树中国足球良好形象有积极作用。

  英语出众业务精通:学生不知老师执法世界杯

  有趣的是,本职工作是天津21中一名体育老师的穆宇欣,尽管获得了执法南非世界杯的资格,但他的大部分学生此前居然都不知道他的裁判身份,更不知道他们的体育老师居然还能执法南非世界杯。对此,穆宇欣表示:“如果不是媒体现在大肆宣传报道,这些学生可能还不知道。平时我也不可能在自己的学生面前炫耀这些。”

  其实,在执法本届世界杯前,穆宇欣就执法了2007年国际足联的世青赛,原先,穆宇欣曾经认为那将是自己裁判生涯的最高峰,但如今他又登堂入室,获得了执法世界杯的资格。这又让穆宇欣对未来充满期待。“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足协多年来重点培养的对象,穆宇欣的自身优势与能力非常突出,例如体能好、对各种足球规则的掌握很出色,英语交流沟通能力也很出众,这都为穆宇欣在本届世界杯出色完成执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