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非媒体质疑世界杯安全 坦言担心炸弹恐怖袭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1日08:33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5月31日体育专电(记者周瑜、李建民)南非国际事务研究院及有关专家日前称,即将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期间,南非容易沦为某类恐怖主义袭击的目标。

  南非发行量最大的周日报纸《星期日时报》日前对此进行了大篇幅报道。该报援引南非国际事务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弗兰克·范鲁彦的话说,“我们肯定很容易受到自杀式炸弹袭击或汽车炸弹袭击。眼下所有迹象表明,基地组织正在策划对世界杯赛事发起此类袭击”。

  范鲁彦是海军军官出身的国际问题研究员。他认为,南非面对恐怖袭击的反应行动将无懈可击,但反情报工作将是“唯一致命的弱点”。

  据悉,本月26日,设在比勒陀利亚某一秘密军事基地内的南非全国防务联合行动中心已投入运作。该中心负责协调部署南非各类安全情报力量参与世界杯防务,包括为各参赛球队、国际足联官员、各国首脑政要提供全天候保护。

  《星期日时报》表示,据全国防务联合行动中心两名内部人士提供的信息,该中心已掌握了一份40人恐怖分子名单。有关机构目前已逮捕至少一名与世界杯恐怖袭击阴谋有关的嫌疑人。但南非情报机构30日发表声明,对逮捕及嫌疑人名单予以否认,称该报道不属实。

  本月一名沙特籍军官在伊拉克被捕,此人曾供认参与策划过针对南非世界杯的恐怖袭击阴谋。

  然而,26日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发表声明说,国际刑警组织调查证实,被捕沙特军官所谓世界杯袭击计划不过是虚张声势。瓦尔克发表声明的前一天,基地组织也通过互联网否认参与所谓的世界杯恐怖袭击阴谋。

  但《星期日时报》援引一位分析人士的话暗示,南非当局恐怕正在营造一种“虚假的安全感”。该报说,有三位消息人士曾分别向该报证实,南非某些省内存在恐怖组织军事训练营,某些活跃的恐怖主义组织早已策划好针对世界杯的袭击行动。这三个消息源都直接或间接参与过情报采集行动。

  《星期日时报》还披露,有消息证实,恐怖分子已锁定袭击目标场所,某些场所将遭受同步袭击,有些将沦为随机行动的受难地。

  上周,美国公益性反恐研究机构NEFA基金会向美国国会反恐会议作出有关世界杯恐怖袭击威胁情况通报。部分信息印证了《星期日时报》通过南非国内情报来源掌握的消息。该基金会主席罗纳尔德·桑迪详细指出一系列恐怖组织及其意图,其中包括可能对南非世界杯造成恐怖威胁的情况。

  《星期日时报》称,针对恐怖袭击有关部门正采取反击行动,但有专家认为现在任何行动都已为时过晚,不足以扭转局势。

  针对上述报道,南非情报组织Natjoints30日发表声明称,南非当地媒体报道过于夸大情况。围绕世界杯安全展开的情报采集活动证实,南非政府一直严肃对待有关世界杯恐怖袭击的情报,积极有效采取各种措施对抗潜在的恐怖危险。南非情报机构称,迄今为止尚未发现任何关于恐怖行为的报告。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