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H组:西班牙、洪都拉斯、瑞士、智利 > H组诸强动态

整体作战实力绝不容小视 瑞士军刀谋划南非出鞘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6月01日03:33

  说起瑞士,人们自然想起钟表业和美丽的自然风光。其实,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瑞士军刀同样享誉世界。瑞士军刀又被称为万用刀,是含有许多工具在一个刀身上的折叠小刀,非常实用。

  参加南非世界杯的瑞士年轻又不缺经验,虽然没有特别大牌的球星,但整体作战的瑞士人实力不容小视。在南非,瑞士的目标是能够追平球队历史上的最好成绩,那就是打进8强。

  走进世界足球的圣殿

  ——记者探访国际足联总部

  国际足联是全世界足球运动的心脏,总部设在瑞士苏黎世,旗下有208个会员协会,其在国际体坛的影响力,比国际奥委会有过之而无不及。作为一名体育记者,到世界足坛圣殿做客,可谓梦寐以求。此次世界杯欧洲探营之旅的重头戏之一,便是探访国际足联总部。

  正方型的盒子

  国际足联在苏黎世郊区,沿路都是大片大片的森林,还有一眼望不到头的草场,附近人烟稀少,远处是零星的农舍,一切大大出乎记者的意料。如果不是大门口飘扬着的旗帜以及银光闪闪的“FIFA”标志提示,谁也不会注意到这里隐藏着决定世界足球命运的机构。

  没有想像中的戒备森严,甚至没有碰到任何保安人员,记者大摇大摆就走进了国际足联总部。

  国际足联主楼是一座典型的矮平建筑,看上去就像一个正方型的盒子,设计的特别含义是所有国际足联的成员、雇员都在“同一屋檐下”工作,没有等级之分。主楼的另一特色是外立面,全部由特殊材料制成,是吸收太阳能的透光材料,达到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环保技术。主楼除了地面一层外,楼上只有两层,地下倒有五层,换言之,有三分之二的国际足联总部是在地下,但完全不用担心透光和环保。

  随便参观拍照

  走进主楼大厅,前台坐着一位大肚子,快要做妈妈的黑人小姐,名叫苏珊。记者来欧洲前曾发电子邮件,希望能采访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苏珊点击电脑对照,摇着头说,“很抱歉,布拉特先生实在太忙了,而且离你预约的时间已经过去好几天了,你可以在这里随便参观,但办公区域最好不要去……”

  记者只好在大厅里转来转去,拍照、参观,没有任何人阻拦。大厅陈设简单而别致,右侧是国际足联各种奖杯的陈列,大概有八九种。中间的玻璃柜则陈列了一些国际足联的纪念品,包括足球、球衣、钥匙扣等等。大厅四处都有休息区域,茶几上摆着国际足联的最新刊物,游客可拿走作为留念。

  中国雇员很少

  国际足联总部的占地面积很大,主楼与标准足球场大小相当,旁边还有健身中心、足球场、网球场等各种附属设施,看起来就像是一座体育公园。

  国际足联的主楼右边,是一片人工草皮的足球场,两支球队正在进行比赛,记者以为是哪里来的专业球队,谁知这些踢球的人竟然全都是国际足联的雇员,来自十几个国家,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切磋一番。记者问国际足联总部是否有中国雇员,一位法国人为难地说,“可能有吧,但应该很少,说实话,这跟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有一定关联。”

  捷报体育联盟记者 舒桂林

  滑雪胜地

  瑞士是位于欧洲中部的内陆国家,东邻奥地利和列支敦士登,南面与意大利为邻,西面与法国接壤,北部与德国交界。

  被视为阿尔卑斯山国家的瑞士,有着众多世界顶级的滑雪度假胜地。与其他国家的滑雪场有所不同的是,瑞士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山峰有100多座,中部的最高峰铁力士山,是阿尔卑斯雪山最美丽的一段。

  记者手记

  这里不属于足球

  寻找苏黎世FC俱乐部的过程耐人寻味,记者拿着纸条一路问了至少10个当地人,西装革履,气度不凡,看上去像是上流社会的人,无一例外回答“不知道”,态度无比温和;倒是有一个修马路的工人,一个安装门窗的木匠,轻而易举指对了方向,提及足球都显得兴高采烈……足球是中下阶层的最爱,但愿,这不是一个过于武断的结论。

  这里的确不属于足球,只有700多万人的瑞士,只有40万人口的苏黎世,绝对是上流社会的天堂。苏黎世古老得就跟电影里一模一样,每一处建筑仿佛都有几百年的历史,充满了历史的沧桑,每一条街道都令人忍不住驻足,城市一到晚上安静得可以听见心跳,教堂里传出的钟声格外深邃、悠扬。

  这里现代与历史融为一体;这里有的是银行、证券交易所、酒店,还有随处可见的奢侈品商店;这里有密如织网的有轨电车,每隔两三百米就是一站,而且上车下车无人检查,买不买票全靠自觉;这里的天空比蓝色更蓝,草坪比绿色更绿。

  在这样的一个国度里谈论足球,会不会有点不搭调?事实上苏黎世有两个著名的俱乐部,但全被挤到了郊外,算不上主流。我看到了打乒乓球的老人,看到了很多骑自行车的人,看到了更多跑步健身的人,当然也看到了踢足球的人。我发现这里几乎所有的体育场馆都能自由进出,绝大多数都不收费……运动在瑞士是一种深入人心的生活方式,成绩对他们而言并不重要,足球只是其中的一个选择。即便是世界杯,似乎也是可有可无,仅停留于杂志和报纸上。

  捷报体育联盟记者 舒桂林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