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H组:西班牙、洪都拉斯、瑞士、智利 > H组诸强动态

世界杯赛32强巡礼 瑞士“巨星教头”希斯菲尔德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5月31日23:20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巨星教头”希斯菲尔德——瑞士之教练篇

  新华社记者张寒

  瑞士队没有独当一面的超级球星,希斯菲尔德也不需要巨星;这位德国籍的主教练自己就是一颗耀眼的明星,他的魔力就在于能将一群旁人看来能力平平的球员捏成一支实力超群的球队。

  2008年夏天从库恩手里接过瑞士队的教鞭之前,希斯菲尔德早凭他显赫的俱乐部战绩而名满天下。如果足球也有名人堂,他的名字前一定这样的字句:“哈佩尔之后、穆里尼奥之前唯一率领两支球队问鼎欧洲冠军杯/冠军联赛的主教练”。

  和希帅相比,现如今风头最劲的葡萄牙“狂人”穆里尼奥难免被人讥笑是占了国际米兰队“先前阔”、底子厚的便宜;而俱乐部成绩写到极致之后,仿效奥地利传奇哈佩尔、在世界杯舞台上打造自己的丰碑,则将是61岁的希斯菲尔德今夏的目标。

  出生在德国和瑞士交界处的一座小城,希斯菲尔德从小便与瑞士结缘,他的足球生涯和教练生涯都从那里起步。“30岁时我就决定要当教练,而且出成绩要尽早,我想先给自己5年时间。”带着明确的职业规划和清醒的自我认识,曾经是瑞士甲级联赛和德国乙级联赛最佳射手的希斯菲尔德于1983年正式挂靴、执教瑞士乙级联赛的火车头队,仅仅一年之后,35岁的他就把这支球队带入了甲级。

  从此足坛少了一名二流球队的一流前锋,多了一位能扭转乾坤的超级教头。

  在1989年和1990年连续两次率领苏黎世草蜢队夺得瑞士甲级联赛冠军之后,希斯菲尔德作出了同时改变他和另一支球队命运的决定——回归德甲。当球员时只踢过22场德甲比赛的他1991年7月接手多特蒙德,当时这支球队在联赛中仅排第10位;一年之后,希帅就让这支中游偏下的球队蹿升至联赛第二;1995年、1996年他们连续摘取德甲桂冠,1997年更以3:1击败当时呼声更高、实力更强的尤文图斯队,成为第三支捧起欧洲冠军杯的德甲球队。

  1998年7月,时任多特蒙德俱乐部技术主任的希斯菲尔德被拜仁慕尼黑队挖走,从此掀开了他走上“拜仁教父”神坛的新篇章。执教的首个赛季,他便率领拜仁问鼎联赛冠军,第二个赛季即加冕德国“双冠王”,第三个赛季站到了欧洲之巅,第五个赛季再夺德甲、德国杯“双冠”。

  在2004年辞去拜仁主教练职务之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希斯菲尔德多次被传出与欧洲大俱乐部“有染”,其中不乏传言他取代弗格森入主曼联以及受到“银河战舰”皇家马德里队青睐的消息。但这位血液里流淌着日耳曼人的钢铁意志、性格里写满德式严谨态度的铁腕教头还是回到了拜仁,收拾起马加特留下的烂摊子。

  妙手回春般帮助故主再夺“双冠王”后不久,仅仅签了一年合同的希斯菲尔德婉拒了拜仁俱乐部的续约请求,选择在瑞士国家队开始新的执教生涯。在他的带领下,一开始连卢森堡这样的“鱼腩”都能输的瑞士队最终以欧洲区预选赛小组第一的身份直接晋级2010年南非世界杯。

  一系列辉煌成绩的背后,是希斯菲尔德的专业水准和人格魅力在发光。作为指挥者,他能根据己方和对手的队员状态变化阵容和策略,所谓全盘战略、高速运转政策早已不是秘密;作为训练员,他能因材施教也能知人善任,当众多行家都对埃芬博格质疑时,是希帅的信任让他熬过了“冰河期”;作为球队的精神领袖,希斯菲尔德以绝对的忠诚以身作则,去年拜仁向他再发邀约时,希斯菲尔德以“尊重合同”为名拒绝,因为他“是瑞士足协的一个雇员,应该专注于目前的工作”。

  执教俱乐部期间,希斯菲尔德共收获18座冠军奖杯,两次荣获“年度最佳教练”称号,说他是欧洲史上最成功的俱乐部教练之一绝不为过;如今,统帅着有近半数球员来自德甲的瑞士队出征世界杯,希帅的底线是“至少和上届一样打进第二轮”,“虽然不是什么夺冠热门,至少让夺冠热门紧张一下。”(完)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