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H组:西班牙、洪都拉斯、瑞士、智利 > H组诸强动态

32强巡礼:洪都拉斯队之教练篇 鲁埃达低调做人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5月31日15:19

  新华社记者刘璇 许雷

  雷纳尔多·鲁埃达1957年4月16日出生在哥伦比亚小城卡利,毕业于德国克洛尼亚大学,随后在哥伦比亚国家教练学校任教。自1994年开始执教哥伦比亚职业足球队的鲁埃达几经沉浮,事业不见起色。2002年鲁埃达接过哥伦比亚国青队的教鞭,2004年2月18日他入主哥伦比亚国家队,执教生涯出现转机。哥伦比亚国家队在鲁埃达率领下转战2004年美洲杯和2005年金杯赛,共完成了40场正式比赛及友谊赛,并夺得美洲杯的第四名。2005年底,哥伦比亚“三色军团”在德国世界杯预选赛中败北,鲁埃达黯然辞去国家队主教练职务。

  2007年1月,洪都拉斯足协向正处于事业低谷的鲁埃达抛出橄榄枝,邀其出任洪都拉斯队主教练,合约期为四年。鲁埃达欣然接受,并决心助“蓝白军团”再次杀入南非世界杯决赛圈。此后的3年中,这位哥伦比亚籍教头率领洪都拉斯队南征北战,披荆斩棘,先后经历了50多场比赛。2009年10月,中美洲劲旅洪都拉斯队在鲁埃达的带领下,力克强敌,勇夺2010年南非世界杯北中美及加勒比赛区最后一张入场券。这也是洪都拉斯自1982年以来首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圈。实现执教承诺的鲁埃达事后常说,是洪都拉斯队小伙子们争气的表现,将他推上了30年执教生涯的顶峰。

  显然,比起洪都拉斯队前任主帅、善于表达和炒作自己的米卢蒂诺维奇,鲁埃达为人显得非常沉默低调。但他在人生低谷时懂得隐忍,在事业巅峰期也不失谦逊,这些品德都影响着场上队员的表现。鲁埃达从不轻易批评别人,还常常在大赛前慷慨地称赞对手,岁月的磨炼让这位拉美足坛的传奇教练尽显大将风度。

  在率队冲入世界杯决赛圈之后,鲁埃达获得旅洪外籍教练的至高荣誉,他被授予“洪都拉斯荣誉公民”称号。在启程前往南非的前几周,他的生活中还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鲁埃达在洪都拉斯国家电信公司的一次手机抽奖活动中获得了“南非世界杯之旅特别大奖”,除了赢得往返机票外,他还有机会作为普通观众观看洪都拉斯队三场小组赛,两场巴西对战阿根廷的比赛,以及一场半决赛。鲁埃达在获奖感言中说,希望这样的好运气可以帮助洪都拉斯队在本届世界杯赛上走的更远些。(完)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