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回顾第十四届世界杯:风流已逝 断人愁肠英雄泪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5月31日13:26

  1990年的意大利之夏和1994年的美国之旅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经典,西德队第三次获得世界杯冠军 ,米拉大叔的疯狂、保加利亚奇迹般打入四强……然而这也是历史上最忧郁的两届世界杯。马尾帅气的巴乔、孩童般的加斯科因、荷兰三剑客、德国三驾马车,还有最让人心疼且心痛的“球王”马拉多纳。岁月悠悠,风流已逝,尘封于记忆中的,是那断人愁肠的英雄泪。

  ■第十四届世界杯

  时间:1990年

  举办地:意大利

  冠军:西德

  最佳射手:斯基拉奇(意大利),6球

  遗憾之泪·马拉多纳

  1990年7月8日 ,罗马奥林匹克场,世界杯决赛 。当时已经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俱乐部效力的马拉多纳,并没有得到意大利观众的任何支持。半决赛击败东道主意大利后,马拉多纳被铺天盖地的仇恨淹没。他和队友们一样,被极具控制力的联邦德国队压制。阿根廷0:1输掉了比赛。

  “这是我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我宁愿输个0:4,也不愿意以这种方式输球。”那一刻,阿根廷球王哭得像个刚刚打碎了玩具的天才,他绝世独立着。

  告别之泪·古利特

  曾在 1988年登上欧洲之巅的荷兰队在 1990年的意大利发挥失常。小组赛三战三平,荷兰不得不在1/8决赛遇上西德。双方的攻防如行云流水,无论是短传渗透还是长传,几乎在传球的过程中极少有失误。那场比赛 ,让人们看到了古利特的大将之风,也看到了马特乌斯的坚韧不拔。随着比赛的进行,荷兰队气势上完全压制了德国人,但得势不得分却让他们气急败坏。

  在沃勒尔一次故意犯规后,里杰卡尔德的口水吐向了对手,两人双双被红牌罚下 。最终,荷兰1:2输掉了比赛。然而,一届不属于荷兰三剑客的世界杯,却成了古利特唯一的世界杯体验。

  绝唱之泪·加斯科因

  他生活放纵,有酗酒恶习,是英格兰的“坏小孩”。但他却是英格兰这么多年来,唯一配得上“艺术”的中场球员。1990年世界杯,他信心满满地来到意大利,他的定位球助攻了普拉特,英格兰闯入了4强。但半决赛 ,英格兰遇上了拥有钢铁意志的德国人,点球大战中,西德队4:3击败英格兰。

  身材魁梧的加斯科因哭得像孩子一样,他一边向球迷鼓掌致意,一边任由泪水流淌。这时,所有人都忘记了他的酗酒劣行。

  但遗憾的是,1994年英格兰无缘世界杯,1998年霍德尔拒绝加斯科因入队,加斯科因在1990年的眼泪,成了他在世界杯上的绝唱。

  ■第十五届世界杯

  时间:1994年

  举办地:美国

  冠军:巴西

  最佳射手:萨连科(俄罗斯)、斯托伊奇科夫(保加利亚),6球

  忧郁之泪·巴乔

  1994年7月17日,玫瑰碗球场,第15届世界杯决赛点球大战。前四轮,巴西3:2领先意大利,所有的压力,都集中在罗伯特·巴乔身上。

  1/8决赛 ,巴乔一记远射一记点球,确保了意大利晋级。1/4决赛,他盘带过了西班牙门将苏比萨雷塔,在比赛结束前2分钟打入制胜的一球。半决赛,他以无比优雅的姿势两次敲开保加利亚的球门。如果他能在决赛中射入点球并带领意大利队夺冠,他的成就堪比1986年的马拉多纳。

  但命运却开了个玩笑。皮球高出横梁整整一米,飞向了看台。

  胜利之泪·罗马里奥

  上帝在巴乔和罗马里奥之间做了选择。巴乔输了,罗马里奥赢了。1994年,世界杯历史上首次点球大战,决定了那是属于罗马里奥的一年。决赛结束后,身披巴西国旗的独狼向天祈祷,那是人们第一次见识了独狼的泪水。

  但四年之后,罗马里奥又哭了,他在1998年世界杯前突然受伤,在新闻发布会上,罗马里奥泣不成声。随后的2002年世界杯,罗马尼奥因性格冲突遭到斯科拉里的封杀,1994年的世界杯,成了独狼唯一心存美好的世界杯之梦。

  

  变幻之泪·克林斯曼

  

  1990年7月8日,“金色轰炸机”克林斯曼突入禁区被蒙松飞铲放倒,后者成为世界杯决赛史上首位染红的球员,让缺兵少将的阿根廷队吃尽了苦头。最终,西德队赢得意大利之夏的冠军,克林斯曼捧着大力神杯嚎啕大哭。

  

  四年之后的美国,三驾马车之一的马特乌斯随着年龄的增长,状态开始下滑。1/4决赛,德国1:2被保加利亚淘汰,在此前五场比赛打进5球的克林斯曼难以抑制心中的悲伤,流下了男儿泪。从四年前幸福的泪水变成如今的苦涩,这岁月的小偷,偷走了德国人心中的骄傲。宗和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