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曼德拉身体欠佳不去现场 若无他世界杯恐难落户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5月31日11:07

  纳尔逊·曼德拉,如果真如他家人此前宣布的那样不出席世界杯开幕式,那他或许将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最受人怀念的缺席者。离世界杯开始还有11天,南非人的话题里从来没有缺少过曼德拉。就连前几日开幕式歌手恩特舍贝意外去世,南非媒体也特意采访了曼德拉,虽然只是“我很遗憾,世界杯缺少了一个伟大的声音”这样的只言片语,但似乎已经足够表达尊敬与怀念。

  身体欠佳,在家看,不去现场

  本月早些时候,曼德拉的孙子门德拉·曼德拉对外宣布,其祖父将因为身体原因,不参加世界杯的开幕式,他更愿意呆在家里,看看电视。家人也不打算在世界杯期间为92岁高龄的曼德拉安排其他外出活动。

  随后,纳尔逊·曼德拉基金会的负责人也宣布,不出席世界杯开幕式或许是一个“合适”的决定。但他们同时表示,最终的决定将在世界杯开始前做出。

  与此相反的观点来自国际足联,他们非常希望在盛会开始时,有一位这个国家、这个时代最伟大的人物在现场见证。布拉特表示:非常希望曼德拉的身体状态能尽快恢复,并出席开幕式。

  大街小巷,“曼德拉”是一种标志

  目前,各种与世界杯相关的纪念品正在南非各大城市热销。但在很多无法明码标价的地方——街角的雕塑、著名建筑物的墙壁上、媒体的公益广告上——曼德拉的形象也在适度地提升着世界杯的热度。

  在《开普敦时报》报馆所在地的外墙橱窗内,展示着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优秀版面,其中有1990年曼德拉被释放的报样,还有2004年5月,南非成功申办世界杯,曼德拉在苏黎世现场拿着大力神杯的报样。一街之隔的艺术品商店内,曼德拉的雕塑纪念品被摆在最显眼的位置,旁边就是为南非队加油的各种物件。所有的一切似乎都在提醒人们:永远不要试图让南非忘记曼德拉和世界杯、和足球之间的关系。

  若没有他,世界杯或由摩洛哥举办

  开普敦当地媒体在日前一组关于世界杯历史的文章中写到:当年如果不是曼德拉在最关键的时候飞到苏黎世,并且一下飞机就直接与国际足联相关人士斡旋,最终赢得胜利的或许是摩洛哥人,而不是我们。

  从2000年8月国际足联确定世界杯将由各大洲轮流坐庄、并先由非洲开始,到2004年5月,国际足联最终将主办权交给南非,近4年时间内,曼德拉曾数次作为“最重量级”嘉宾、最有说服力的形象代言人,参与关键谈判和外交斡旋,并最终为南非赢得了世界杯主办权。

  作为回报,或者说,作为回报和纪念的一部分,本届世界杯10座球场中的1座,将以“纳尔逊·曼德拉”的名字命名。坐落在伊丽莎白港的纳尔逊·曼德拉海湾球场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比赛场地之一,其三面环水,宛如一朵“莲花”。伊丽莎白港此前没有一座专业化的足球场,该市的体育场大都用来承办橄榄球和板球比赛,伊丽莎白港是曼德拉的故乡。2007年,市政府斥资2.82亿美元,着手兴建新球场,曼德拉海湾球场也成为本届世界杯所启用的5座新体育场中最先兴建的一个。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