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E组诸强动态

世界杯32强巡礼之丹麦 强敌环饲下能否再演童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31日09:46
  中新网5月31日电 丹麦队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是一支默默无闻的球队,直到1992年他们顶替南斯拉夫出战欧洲杯夺得冠军后才一鸣惊人。18年后的今天,这支曾经在南非世界杯在预选赛中力压葡萄牙小组出线的北欧劲旅,能否在非洲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再度上演“丹麦童话”呢?

  阵容解析:家底厚实的“平民球队”

  5月28日,丹麦队在一场世界杯热身赛中2-0轻松击败来自非洲的塞内加尔,赛后主教练奥尔森宣布了参加南非世界杯的23人最终名单。虽然在比赛中,丹麦队进攻打得风生水起,但考虑到对手在防守中的投入有限,也许除了能够让球员们对于非洲球队的特点有所了解之外,这场胜利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实质意义上的营养。

  在丹麦队阵容中,唯一能够称得上一线球星的也只有效力英超阿森纳的本特纳。然而就是这支球星并不多的平庸球队,在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上对阵葡萄牙取得了一胜一平的成绩,力压对手直接出线,足以证明这支球队的整体实力不可小觑。

  这支丹麦队一直延续了他们的传统风格,简洁实用的反击配合是他们的战术标签,利用边路的快速突击撕破对手的防线。这样的战术不华丽但足够实用。从球员名单中就可以看出他们侧重防守的风格,在球队23人名单中,就包括了7名后卫,而前锋球员只有本特纳、托马森和拉尔森三人。

  目前的这支丹麦队不再有像劳德鲁普兄弟、舒梅切尔一样的超级巨星,但大部分球员效力于欧洲各大联赛,几个核心球员更是豪门俱乐部的主力球员,其中最核心的应该算是效力于英超豪门阿森纳的前锋本特纳。

  22岁的本特纳是去年“丹麦足球先生”,他在场上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冷静和果断。2006年,他以18岁的年龄正式成为丹麦国脚,1米93的身高,敏锐的抢点意识更是让他有着空中的巨大优势。然而本特纳的技术还略显粗糙,在进攻中还要仰赖边路队友给予更多的支持。

  实际上,丹麦队员们普遍有着优异的身体素质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同时具有较高的技战术水平。除了本特纳之外,25岁、效力利物浦的中后卫阿格尔、30岁的尤文图斯中卫鲍尔森是球队后防中坚,30岁的阿贾克斯前卫罗梅达尔是中场核心,而33岁的老将托马森也在队中“发挥余热”,在关键时刻他的经验将起到重要作用。

  丹麦队23人名单:

  门将:托马斯-索伦森(斯托克城),斯蒂芬-安德森(布隆德比),耶斯佩-克里斯蒂安森(哥本哈根);

  后卫:威廉-维斯特(哥本哈根),西蒙-克亚尔(巴勒莫),拉尔斯-雅各布森(布莱克本),科尔德卢普(佛罗伦萨),丹尼尔-阿格尔(利物浦),帕特里克-米蒂里加(马拉加),西蒙-鲍尔森(阿尔克马尔);

  中场:马丁-约根森(奥尔胡斯),克里斯蒂安-鲍尔森(尤文图斯),雅克布-鲍尔森(奥尔胡斯),丹尼斯-罗梅达尔(阿贾克斯),托马斯-卡伦伯格(沃尔夫斯堡),托马斯-埃尼沃尔德森(格罗宁根),克里斯蒂安-埃里克森(阿贾克斯),米克尔-贝克曼(兰达斯),丹尼尔-延森(不来梅),耶斯佩-格伦夏尔(哥本哈根);

  前锋:容-达尔-托马森(费耶诺德),索伦-拉尔森(图卢兹),尼克拉斯-本特纳(阿森纳)

  前景分析:小组对手实力平均 丹麦队突围不易

  在与塞内加尔的热身赛中,也许是事先双方都有约定,塞内加尔球员在防守中基本没有动真格,大部分时间是逼而不抢,得以让丹麦人非常从容地打出自己的进攻战术。很显然,到世界杯的赛场上,任何一场比赛丹麦队都不可能踢得如此舒服。在南非世界杯上,他们与荷兰、喀麦隆和日本队被分在E组,除了荷兰队实力超群、肯定锁定小组头名出线之外,丹麦、喀麦隆和日本各有长处,都存在着小组出线的可能性。

  虽然丹麦队前三次参加世界杯的历史上,三次都从小组出线,其中一次还杀入了八强,但这一次他们面临的挑战巨大,前景并不乐观。荷兰的实力自不用说,喀麦隆帐下也是好手如云,就是日本的整体组织能力也要比丹麦高出一筹。

  对丹麦人来说,世界杯切实可行的策略是防守反击,依靠简洁的反击配合在较大的空间内有机会创造更多的杀机。从跟塞内加尔的比赛来看,他们的组织线路非常清晰,颇有功底,但技术并不细腻,如果要面对对手的密集防守,丹麦人的进攻胜算不大。

  6月13日19:30,他们将在约翰内斯堡迎战小组赛的首个对手荷兰队,面对实力强劲的对手他们将很难有取胜机会,立足防守争取平局应该是他们的既定策略。关乎小组出线的是后两场比赛,19日。他们将移师比勒陀利亚与喀麦隆队交锋,如果丹麦队成功击败对手,那么他们出线的希望将大增。6月24日,丹麦队将来到勒斯滕堡与日本队交手,完成小组的最后一场比赛。

  实际上,以目前的的丹麦队整理实力而言,如果能够在与喀麦隆、日本队的PK中占据上风、跻身16强,应该说已经圆满的完成了任务。然而分析一下出线之后的对阵形势,对于丹麦来讲,也为他们续写“童话”埋下了伏笔。如果能够成功以E组第二身份出线的话,他们将在1/8决赛中迎战卫冕冠军意大利队。意大利队实力已经今不如昔,对于同样精于防守的丹麦队来说,爆冷击败卫冕冠军并不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不过在随后的1/4决赛中,丹麦队将遭遇强劲的考验。他们将与H组第一和G组第二相遇,不论将遭遇西班牙、葡萄牙还是巴西,这场比赛都很可能是丹麦队的终点。当然,考虑到丹麦队在预选赛中对葡萄牙的不俗战绩,如果能够碰上葡萄牙,将是他们最大的运气。

  帅论:奥尔森带队十年如一日 打上深刻防反烙印

  5月29日,丹麦队来到南非约翰内斯堡,开始进行世界杯最后的备战。面对艰难的小组赛出线形势,丹麦队主教练奥尔森表示,谁能够笑到最后的关键,还是要取决于临场发挥。细分析下来,奥尔森的此番言论也并非官样文章。在该小组中除了荷兰队实力强劲之外,丹麦、日本和喀麦隆队均各有特长,之间交手胜负难盘,比赛时的临场发挥和一些细节问题的处理,将很有可能是决定谁能够出线的胜负手。

  “每支球队都是不容易战胜的,和我们这一组当中荷兰队肯定是大热门,世界排名相当靠前,喀麦隆队和日本队也很强。但是一切都取决于比赛时候的表现,因为世界杯只有一个月”,奥尔森如是说。而他早早的将球队带到南非进行适应性训练,也正如他所说,要将球队的状态在世界杯开赛前调整到最好。

  61岁的奥尔森自2000年起,就开始担任丹麦队主教练,在南非世界杯之后,双方合同将到期。从奥尔森执教资历来看,他对丹麦队的熟悉程度了如指掌,战术打法熟记在心,而这批球员在他十年如一日的调教之下,也能够深入的贯彻教练的战术意图,这也是丹麦队的优势之一。

  球员时代的奥尔森司职中后卫,这也影响了他日后作为教练的风格,逐渐形成现在稳扎稳打、防守反击的执教理念。曾经的奥尔森亦是丹麦国家队一员,作为中后卫共代表丹麦队出场102次,是第一个出场次数达到百场的丹麦国脚。1990年初,奥尔森开始投身执教生涯,并从丹麦布隆德比俱乐部起步,帮助球队夺得89-90以及90-91两届丹麦冠军,随后又执教过德国科隆俱乐部和荷甲豪门阿贾克斯。

  出线历程和世界杯历史

  晋级历程:

  丹麦在世界杯预选赛中,以10战6胜3平1负、进16球失5球的成绩,力压C罗所在的葡萄牙获得小组第一直接出线。

  2008/9/6 客场 0-0 匈牙利

  2008/9/10 客场 3-2 葡萄牙

  2008/10/11 主场 3-0 马耳他

  2009/3/28 客场 3-0 马耳他

  2009/4/1 主场 3-0 阿尔巴尼亚

  2009/6/6 客场 1-0 瑞典

  2009/9/5 主场 1-1 葡萄牙

  2009/9/9 客场 1-1 阿尔巴尼亚

  2009/10/10 主场 1-0 瑞典

  2009/10/14 主场 0-1 匈牙利

  历史战绩:

  丹麦历史上3次出战世界杯决赛圈,成绩都相当不错,其中2次打进16强、1次进入8强。

  1986年在墨西哥,丹麦人掀起了令足坛震惊的风暴,在埃尔克耶尔和劳德鲁普的率领下,该队在小组赛中势如破竹,1比0击败苏格兰、6比1横扫乌拉圭、2比0击败西德,世界媒体一度为这支海盗球队而惊呼。不过在1/8决赛中,丹麦却迷失了方向,被西班牙5比1淘汰出局。

  1998年法国世界杯,丹麦打出了历史上的最好成绩,该队在1/8决赛中取得突破,4比1击败米卢领军的尼日利亚挺进8强。1/4决赛中,丹麦和巴西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进球大战,最终只是以2比3惜败。

  2002年,丹麦以2胜1负的成绩从小组中出线(包括2比0击败法国),但在1/8决赛中倒在了英格兰队脚下。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