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教练盘点:老马狂妄如猎豹 里皮狡猾似狐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10年05月31日09:59

  在世界杯的舞台上,球员并不是唯一的焦点,站在场外指点江山的教练们,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本次世界杯,32支球队几乎汇集了当今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名帅。性格决定命运,教练员的性格,也是球队的性格,将决定这支球队在世界杯上的前景。

  我最近在爆看新三国,打仗的‘三板斧’场面看多了也就困了,但各路诸侯军师幕后斗法的情节却是百看不厌。世界杯莫不如此,关张赵那是匹夫之勇,孔明鲁肃司马懿那才是定国之才。记住:C罗们可以搞定一群人,但里皮们才能搞定一座城!

  

  [狂妄凶猛型]

  马拉多纳

  (阿根廷)同类教练:布拉德利、冈田武史

  无论阿根廷队如何巨星云集,无论梅西如何如日中天。但这支球队,最大的明星,永远只是他们的主帅马拉多纳。

  管球场外的马拉多纳有再多的负面新闻,但他永远是为足球而生的,也是为阿根廷而生的。所以,当2008年10月巴西莱辞去阿根廷主帅一职后,在各种场合,老马都宣称:“我愿意执教国家队。”这让阿根廷国内欣喜若狂,尽管此前老马的执教生涯的成绩只能以“凄惨”来形容。

  2008年10月29日,球王如愿入主阿根廷队,但喜怒无常的脾气、任意随着自己心意做战术决定、与技术顾问比拉尔多和部分核心球员不睦、爱和媒体干嘴仗,这些都是马大帅被人诟病的地方,所以,预选赛上阿根廷队的战绩也是神经刀。

  对于自己的执教能力,老马有着异乎常人的自信,前几天在与加拿大的热身赛后,老马豪气冲天:“我们是一支能成为世界冠军的队伍,这是24年来,阿根廷第一次拥有这样的队伍。”他甚至发下毒誓:“如能捧得世界杯,我将裸奔到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把足球置放到标志性建筑物方尖碑上。”这种自信甚至让阿根廷人都有些受不了了,奥莱报就直接说道:“你完全可以用别的方式发誓,你应该想想,想好了再说。”

  

  【[老谋深算型]】

  里皮

  (意大利)

  同类教练:

  佩雷拉、雷哈格尔

  “银狐”里皮的执教圈子从来没有超出过意大利,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不成功:他曾经率尤文图斯5夺意甲冠军,并捧起过欧洲冠军杯、欧洲超级杯和丰田杯。

  在2006年的世界杯上,里皮打造了一支历史上最平衡的意大利队,并最终捧起了世界杯。里皮用人坚持己见,从不在乎最大牌的球星是谁,他只在乎谁是最合适的,在尤文时他舍弃了巴乔,而将当时仅19岁的皮埃罗调教成为了俱乐部历史上最成功的球员。

  里皮在带领球队夺得2006年德国世界杯冠军后选择激流勇退,却又在2008年意大利队欧锦赛被淘汰后接替多纳多尼重新出任国家队主帅。

  不过“银狐”与足协目前的合同2010年南非世界杯后就将到期。就在昨天上午,意大利足协正式与前佛罗伦萨主帅普兰德利签订了一份为期4年的合同。对于自己为何选择在南非世界杯后卸任,里皮守口如瓶,“为什么我选择在世界杯后离任,原因我现在不想说,我现在只想谈球队的备战,我会在南非世界杯后做出解释,而不是现在。”

  

  【[霸气十足型]】

  卡佩罗

  (英格兰)

  同类教练:无

  卡佩罗堪称最成功的俱乐部主教练,他曾7夺意甲联赛冠军,2夺西甲联赛冠军,同时还曾捧起过欧洲冠军杯。执教英格兰队是卡佩罗第一次担任国家队主帅,英格兰队也在世预赛欧洲区的小组赛中所向披靡。

  执教英格兰队后,意大利人先是强调了战术纪律和团队精神,然后又根据不同对手排出442和451两套阵型。卡佩罗用跑动积极且甘愿干脏活的巴里,跟兰帕德搭档中前卫;而让杰拉德打到左前卫的位置上,一旦打不开局面时,他会让杰拉德顶到影子前锋的位置,让巴里去补杰拉德留下的左边路空缺,成功的解决了双德不能共存的问题。而在前锋线上,卡佩罗喜欢用进球率极低但擅长为队友掩护的赫斯基,来搭档鲁尼。

  日前有消息称卡佩罗将在世界杯后重回意大利,执教国际米兰队。对此,英格兰足总立马站出来反击,并明确表态,即使英格兰在世界杯上无法取得好成绩,卡佩罗也将执教到2012年。卡佩罗的魅力,可见一斑。

  

  【[踏实肯干型]】

  邓加

  (巴西)同类教练:奥尔森、许丁茂、金正勋

  尽管罗纳尔迪尼奥和帕托近期状态好的惊人,但邓加依然固执的将他们排除在自己的视野之外。不用帕托,或许是因为这位小将太过稚嫩,但不用小罗,则完全跟状态好坏无关——巴西队不能出现“双核”。在邓加的“平民巴西队”中,巨星的作用被弱化到了极点,卡卡这位自律能力最强,最能执行主教练战术意图的巨星,就成为了球队唯一的核心。

  此外,邓加还把状态上佳的埃尔纳内斯、朱利奥·塞尔吉奥、阿莱士·席尔瓦等人拒之门外,因为这些人,统统不在他的战术体系之内。

  如今的巴西,正如1994年夺冠时的那支队伍一样,朴实无华,但威力无穷。正如前巴西队主教练佩雷拉说的那样:“相信邓加吧,他肯定会带给我们一个满意的结果。”

  

  【[冷酷孤傲型]】

  多梅内克

  (法国)同类教练:埃里克森

  多梅内克3次带领法国青年队杀进欧青赛四强,两度夺冠,培养出了包括亨利、特雷泽盖、西塞等一大批球星。然而,在2004年执掌法国国家队教鞭后,两次欧洲杯折戟沉沙以及莫名其妙的带队理念,让多梅内克逐渐被所有的法国人所憎恶。多梅内克的性格太过刚愎自用,无论是选人还是临阵安排,他从来不会听任何人的建议。而他做出判断的根据更为可笑,居然是“星相术”。

  正因为对多梅内克的不满,法国足协早早敲定世界杯之后换帅,法甲波尔多队主帅布兰克成了继任者。帅位不保的多梅内克,似乎恢复了演员的本色,他不但多次在最终名单上戏弄法国足协和球迷,甚至“别出心裁”地选择了电视直播来公布名单。或许,本届世界杯上,多梅内克会上演一出“最后的疯狂”。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