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金钱涌动:南非憾中国落选 赌球死灰复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31日08:47


  FIFA才是“吸金王” 商业模式迎高潮

  本届世界杯,即便不算票务收入,仅靠电视转播授权费和特许赞助费,这已经是FIFA历史上最赚钱的一届世界杯,将达到破纪录的30多亿美元,其中的14%分给参赛队和俱乐部。

  比起政府投入的捉襟见肘,FIFA却在怨声载道中迎来了自身商业模式的高潮。

  在世界杯的商业游戏规则中,FIFA和LOC(南非组委会)并不需要直接为场馆基础设施建设买单,但LOC将一部分票务收入,作为球场租金返还给球场所在城市(或球场所有者)。

  譬如,根据开普敦市、FIFA和LOC的协议,开普敦将获得10%的球票净收益,作为修建绿点球场的资金补偿。然而,绿点球场比赛场次的票务总量,占到全部球票的14.69%。

  绿地球场总投资的45亿兰特中,有12亿由市政资金支付。LOC在此的票务净收入大约为37亿兰特,其10%仅仅为3.7亿兰特,还不及市政投入的1/3。而这3.7亿兰特中,还有1/3需要支付给一家球场管理运营公司,支付其在世界杯期间的服务。

  对整个国家在基础建设、安保、培训的总投入约300亿兰特计算,如果所有赛会城市的票务分成都以10%计算,所分的收入不过2.54亿兰特。

  事实上,南非世界杯的票务情况并不乐观。据当地媒体此前报道,在距离世界杯开幕日还有两个月时,295万张球票里,还有65万张球票没有销售出去,占总数约22%。国际足联官方数字显示,在分配给31支非东道主参赛国家的57万张球票中,也有33万没有销售出去,滞售比例高达58%。

  但是,即便不算票务收入,仅靠电视转播授权费和特许赞助费,这已经是FIFA历史上最赚钱的一届世界杯,将达到破纪录的30多亿美元,其中的14%分给参赛队和俱乐部。

  南非世界杯的奖金补助数额额,创纪录地增长到4.2亿美元,比上一届增长61%。在4.2亿总奖金中,南非世界杯冠军得主将得到3000万美元,即便小组赛一场未胜,球队也能获得900万美元分红。

  电视收入之外,FIFA还会从六个合作伙伴企业,以及一些世界杯赞助商那里获取巨大的商业利益。据了解,本届世界杯赞助商的最低门槛,设在历史最高点6500万美元。即便如此,仍有许多企业希望挤入这一行列。

  自1998年布拉特担任主席后,企业为FIFA提供的赞助费一般都超过其总收入的80%。

  “对于我们而言,争取世界杯赞助,直接的消费拉动并不是最主要的原因。”一位FIFA合作伙伴企业的中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世界杯的商战门槛越来越高,更多已经融入品牌战略,“简单说,就像竞争对手之间争口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