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E组诸强动态

世界杯32强巡礼之喀麦隆:“非洲雄狮”的咆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31日07:59
  中新网5月31日电 被誉为“非洲雄狮”的喀麦隆队是非洲大陆上世纪以来最成功的队伍之一。他们获得过4次非洲杯冠军,在1982年的西班牙世界杯上首次亮相便一鸣惊人,1990年又重返世界杯舞台。今年,在拥有超级前锋“猎豹”埃托奥的情况下,喀麦隆队正等待着再一次震惊世界的机会。

  阵容解析:“两极化”现象严重

  喀麦隆队内不乏实力出众的明星球员,包括现效力于国际米兰的著名前锋埃托奥、“常青树”里格贝特·宋、阿森纳新星亚历山大·宋、18岁的“珍珠”阿布巴卡尔等。但该队目前处在新老交接的时期,年龄“两极化”的现象相当严重,这也直接导致了喀麦隆在本次世界杯预选赛上的危机。

  在门将位置上,效力于西班牙人的卡梅尼仍会牢牢占据主力位置。后卫线上有多达10名球员进入30人大名单。从球员状态来说,年轻的姆比亚已获得了主帅勒古恩的信任,这名希望之星在马赛司职后卫。中卫组合巴松和恩库鲁相对也比较稳定,左后卫位置则锁定了在热刺表现出色的埃科托。

  喀麦隆的“两极化”特点还体现在攻强守弱上。与相对平庸的后卫线相比较,中场马孔和亚历山大-宋的双后腰组合经验丰富,另外皇家贝蒂斯的埃玛纳也会占据一个名额。

  前锋线上埃托奥肯定要占据首发位置,伊德里苏和韦博和“猎豹”的搭档或将成为“非洲雄狮”的利爪。

  北京时间5月11日,喀麦隆国家队公布了出战世界杯的30人大名单。

  门将:索利马诺(凯塞里斯普/土超)、卡梅尼(西班牙人)、阿塞姆贝(瓦朗谢讷/法甲)、蒂格尼埃穆布(布隆方丹凯尔特人/南非)

  后卫:恩德扎纳(杜阿拉/喀麦隆)、埃克特(热刺)、巴松(热刺)、博恩(瓦朗谢讷/法甲)、切鲁(里尔)、恩吉塔普(安卡拉高古/土耳其)、穆比亚(马赛)、布卡尔(纳赫达/阿曼)、恩库鲁(摩纳哥)、R-宋(特拉布宗/土耳其)

  中场:恩迪恩格(奥斯堡/德乙)、塔尔坎(阿贾克斯)、马库恩(里昂)、曼迪克(凯泽斯劳滕)、马蒂普(沙尔克04)、梅沃恩古(雅温德/喀麦隆)、恩古尔莫(凯尔特人)、宋(阿森纳)

  前锋:阿布巴卡(贾鲁阿/喀麦隆)、莫丁(纽伦堡)、埃马纳(贝蒂斯)、埃托奥(国际米兰)、伊德里苏(弗雷堡)、库埃马哈(布鲁日)、韦博(马洛卡)、祖阿(巴塞尔/瑞士)

  前景分析:拼出线需看“X因素”

  本届世界杯上,喀麦隆和荷兰、丹麦、日本被分在同一小组,算是一支“中签”。传统豪门荷兰小组第一出线应该不成问题,日本队刚刚在热身赛中完败韩国,士气低落。目前喀麦隆需注意的对手是欧洲黑马丹麦队。

  眼下喀麦隆的攻击能力超群,中场名单实力均衡,无论是4-3-3或4-4-2阵型都可以比较好地连接起前后场。不过喀麦隆的防守是目前主帅勒古恩最头疼的问题。在过去的五场比赛中喀麦隆只取胜一场,4场丢掉了8个球。

  “非洲雄狮”的出线X因素在于埃托奥身上。“猎豹”年少成名,在皇马无法踢上比赛的他,最终在巴塞罗那证明了身价。当年的埃托奥骂教练,侮辱对手,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麻烦制造者”,但他单兵作战时总能保持良好的状态。转会国米后,穆里尼奥将埃托奥打造成了一个可以回防至后场的无私球员,他的战术执行力也因此更上一个台阶。一个不“独”、不自负,甘愿为队友做嫁衣的“猎豹”无疑会让对手胆寒。成熟后的他,一定会为喀麦隆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帅论:勒古恩将球队救出深渊

  本次世界杯预选赛上,喀麦隆曾经一度陷入危机,这也导致了前任主帅菲斯特被解雇,法国人勒古恩上任。临时换帅换来了喀麦隆队全新的面貌,以最后4轮全胜的成绩闯入世界杯决赛圈,掀开了队史新篇章。

  球员时代,勒古恩是一名后卫,曾效力南特、巴黎圣日耳曼(随该队夺取1996年欧洲优胜者杯冠军)等队,还曾入选法国国家队,有过17次出场经历,而他结束职业生涯的告别战也是在法国队踢的(1998年5月21日的1比1),对手恰好是喀麦隆。

  1998年,勒古恩在雷恩队开始执教生涯,他当时以挖掘不知名球员著称,农达、迪乌夫等后来的名将都出自他的手笔。勒古恩最辉煌的成就在里昂实现,从2002到2005年,他带领里昂夺取法甲三连冠,这也是该队联赛七连霸的开始。

  勒古恩很果断也很有魄力。早在执教流浪者队时,他就因为剥夺队长袖标而被流浪者解雇。来到喀麦隆后,勒古恩继续坚持己见,他令老队长宋交出队长袖标,转给了头号大牌埃托奥,雷厉风行的性格让他带领球队在比赛中勇往直前。

  出线历程和历史战绩

  出线历程:

  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喀麦隆与加蓬、多哥、摩洛哥等队分在一组,最终以9胜2平1负、进23球失4球的成绩晋级世界杯决赛圈。

  2008/5/31 主场 2-0 佛得角

  2008/6/8 客场 3-0 毛里求斯

  2008/6/14 客场 0-0 坦桑尼亚

  2008/6/21 主场 2-1 坦桑尼亚

  2008/9/6 客场 2-1 佛得角

  2008/10/11 主场 5-0 毛里求斯

  2009/3/28 客场 0-1 多哥

  2009/6/7 主场 0-0 摩洛哥

  2009/9/5 客场 2-0 加蓬

  2009/9/9 主场 2-1 加蓬

  2009/10/10 主场 3-0 多哥

  2009/11/14 客场 2-0 摩洛哥

  历史战绩:

  喀麦隆在历史上曾5次征战世界杯决赛圈(1982、1990、1994、1998、2002),其中4次在小组赛折戟,不过非洲雄狮在1990年的异军突起,却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82年喀麦隆首次征战世界杯,在西班牙,该队小组赛三战三平,包括1比1逼平后来的冠军意大利,但因为进球数少而未能出线。在1994、1998和2002三届世界杯上,喀麦隆也都未能从小组中晋级,94年还留下过1比6输给俄罗斯、让萨连科单场打进5球的耻辱记录。

  非洲雄狮的骄傲在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上到来。在揭幕战中,该队大爆冷门,1比0击败了马拉多纳领衔的卫冕冠军阿根廷,这也被列入世界杯历史最大冷门之一。

  38岁的“米拉大叔”在那届杯赛中大放异彩,他在和罗马尼亚的比赛中独中两元助球队2比1获胜,并赢得了出线权,又在和哥伦比亚的1/8决赛中戏耍疯子门将伊基塔,带领非洲雄狮打进八强。在1/4决赛中,喀麦隆通过加时赛以2比3负于英格兰,未能更进一步,但他们在这届比赛中的优异表现,让世界足坛真正开始注意到非洲力量的崛起。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