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E组诸强动态

点球痛培植荷兰亚军“杯具” 罗本雄心终结宿命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5月30日16:36

  橙衣军团的拥趸遍布全球,说他们是世界足坛最受欢迎的球队之一毫不为过。克鲁伊夫、古利特、范巴斯藤、里杰卡而德、博格坎普、范尼、罗本……一代接一代不断涌现的天才球星,让荷兰队始终魅力四射。只不过,令万千粉丝抱憾的是,他们钟爱的这支球队始终无缘站上世界之巅,尽管曾经那样接近过。历史上荷兰队参加过8次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1974年和1978年,他们连续两次杀进决赛,两次却都功亏一篑,仿佛总是没有冠军命。

  在很多人看来,1974年是属于荷兰的时代,他们拥有一位非常伟大的球星克鲁伊夫。小组赛中,荷兰队2胜1平轻松出线,随后的淘汰赛,他们接连战胜了3支颇具冠军相的劲旅,最后的决赛对手是东道主前西德队,荷兰队迎来超级梦幻开局,克鲁伊夫带球突入禁区被放倒,内斯肯斯点球命中,1比0领先。不过,西德队后来居上,依靠布莱特纳的点球和“轰炸机”穆勒的进球反超了比分,并最终捧杯。

  四年之后的阿根廷,外界对荷兰队并不抱多大希望,原因也很简单,他们缺少了核心克鲁伊夫。但意外的是,橙衣军团居然一路走到决赛。巨星肯佩斯的进球让阿根廷1比0领先,直到第82分钟荷兰队才扳平比分。加时赛阶段,肯佩斯和贝托尼连入两球,荷兰队又一次倒在了东道主的枪下,以悲壮的方式告别冠军奖杯。

  除了全攻全守,荷兰足球的另一大标签,就是“点球噩梦”,他们无数次在点球大战中倒下——1992年欧洲杯半决赛,5比6不敌丹麦;1996年欧洲杯四分之一决赛,4比5败给法国;1998年世界杯半决赛,2比4不敌巴西;2000年欧洲杯半决赛,1比3负于意大利……真是苦命的“无冕之王”。

  本报记者 关尹

  非常数据

  1 荷兰只夺得过一次洲际或世界大赛冠军,即1988年欧锦赛冠军。

  2 荷兰曾两度杀入世界杯决赛,不过最终都输给东道主。

  5 荷兰在世界杯和欧锦赛中,共5次与对手展开点球大战,结果1胜4负,胜率只有二成。

  8 荷兰在本届世界杯欧洲区小组预选赛中8战8胜,仅失两球,是失球最少的队。

  32 荷兰上一次打入世界杯决赛还是32年前的1978年。

  本报记者 黄永顺

  非常论调

  荷兰主帅范马尔威克——

  意志品质不够坚强是荷兰球员的一个弱点。

  荷兰足坛宿将古利特——

  我们能踢出最美妙的足球,却拿不到世界杯奖杯。

  德国足坛宿将马特乌斯——

  荷兰球员常常为他们梦幻般的进攻而自我陶醉。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