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H组:西班牙、洪都拉斯、瑞士、智利 > H组诸强动态

西班牙之教练篇:博斯克更衣室欲打造和谐之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30日11:37
博斯克(资料图片)

  新华网马德里5月30日体育专电(报道员谢宇智)充当一名成功者的继任人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现任西班牙国家队主帅维森特·德尔·博斯克对此恐怕更是深有体会。

  博斯克1950年出生于西班牙萨拉曼卡,球员时代曾担纲中场,效力于皇家马德里等俱乐部,并随皇马五次捧起联赛冠军的奖杯。退役后他在皇家马德里青年队执教,94年和96年两次赴一队临时“救火”。99-00赛季,在托沙克下课后,他正式成为皇马一队主帅。上任当年,博斯克便成功率队夺得欧洲冠军联赛冠军。02年,他所领导的皇马再次重复了这一荣誉。此外,球队在他的治下还曾于01、03年两夺联赛冠军,并先后捧回西班牙超级杯(2001)、欧洲超级杯(2002)和洲际杯(2002)冠军,开创了俱乐部历史上的又一个辉煌时期。因为这些成就,博斯克也被誉为是皇马历史上最为成功的教练之一。

  在大牌云集的皇家马德里,博斯克凭借自己慈父般的性格和温和的执教方式实现了更衣室的平衡,并赢得了球员们的拥戴。然而他的管理方式显然不为当时首度出任皇马主席的弗罗伦蒂诺·佩雷斯所欣赏。2003年6月,在皇马获得历史上第29座联赛冠军奖杯之后第二天,俱乐部以执教方式落伍为由宣布了不与博斯克续约的消息。这一决定在后来被无数专家批评为“银河舰队”衰落的开始。

  离开皇马后,博斯克曾赴土耳其执教贝西克塔斯,但仅仅半年后便遭解职。此后他还曾拒绝了墨西哥国家队发来的邀请,并短暂执掌卡迪斯俱乐部。2008年,博斯克成为传言中西班牙足协定下的下一任国家队主帅接班人,而这名前皇马功勋也从未掩饰过自己对入主西班牙国家队的向往,同年7月,西班牙前主帅阿拉贡内斯在率领球队夺得欧锦赛后功成身退,博斯克终于接过了斗牛士军团的教鞭。然而,由于西班牙刚刚在时隔44年后再次品尝到了欧洲冠军的滋味,博斯克面前的起点也变得前所未有的高,全西班牙都对他和他的球队寄予了更大的希望——世界杯上,这支球队需要突破第四的历史最佳战绩。

  谨慎的博斯克在上任后没有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他维持了阿拉贡内斯建立的以哈维为中场核心、注重控球的战术体系,只是对阵容作出了一些微调,并逐渐启用了马塔、布斯克茨、纳瓦斯、略伦特等年轻球员,球队也在世界杯预选赛和各大热身赛上延续着他们的优异战绩。然而即便如此,2009年联合会杯半决赛负于美国还是招来了西班牙国内的质疑。博斯克一度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好在此后斗牛士军团很快稳定了军心,并在热身赛中接连拿下阿根廷和法国两大豪门,博斯克也重新获得了舆论的支持。2010年5月20日,博斯克公布了征战世界杯的国家队23人大名单。塞维利亚球员纳瓦斯、巴塞罗那球员巴尔德斯、佩德罗和毕尔巴鄂球员哈维·马丁内斯、略伦特在最后时刻入围,而两年前随球队捧得欧洲冠军的塞纳、卡索拉、古伊萨则遗憾落选。至此博斯克在保存了08夺冠班底的基础上完成了自己的一次更新换代。

  本届世界杯上,博斯克的球队被人们看做是夺冠的大热门之一。然而在享受着西班牙“超豪华”阵容的同时,博斯克也需要为手下的天才过多而烦恼。事实上哈维、伊涅斯塔和法布雷加斯能否共存、比利亚和托雷斯两位顶级前锋是双箭齐发还是出任单箭头更有威胁、甚至中卫位置应该采用全巴萨制造还是巴萨+皇马的配置,这些都将是博斯克不能避免的思考题。但不难想象,以亲和力和善于发掘球员——尤其是青年球员——潜力闻名的博斯克有能力协调好队内的众多巨星和新秀,并在出征世界杯前找到一个合适的阵容方案。

  博斯克并不是一名特点鲜明的主帅,由于其谦和的个性,他所获得的成就和在球队中起到的作用往往会被人们忽视。但在皇马的执教经历让这名教练有着足够的应对压力的能力,而一个稳定、团结的环境——这将是博斯克能为人才济济的西班牙国家队所带来的最大财富。
(责任编辑:李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