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G组:巴西、朝鲜、科特迪瓦、葡萄牙 > G组诸强动态

世界杯32强巡礼之朝鲜:黑马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5月29日17:54

  朝鲜被许多人称为“神秘的国家”,而朝鲜国家男足则被称为这个“神秘的国家”中的一匹“神秘的黑马”。

  去年6月18日,朝鲜队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B组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客场以0:0逼平沙特队,获得小组第二名,取得了直接参加南非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门票,实现了44年后再次闯进世界杯决赛圈的梦想。这匹“神秘的黑马”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其实,足球运动是朝鲜民众非常喜欢的体育项目,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朝鲜各地都建有相当规模的体育场,尤其是首都平壤市不仅具有能容纳15万名观众的“五一”体育场,而且还建有能容纳10万观众的金日成体育场,以及羊角岛体育场、西山体育场等。逢年过节,朝鲜人最喜欢的运动是组织一场足球赛。朝鲜国内每年举行的众多国内比赛,足球都是不可或缺的项目。当朝鲜队去年获得进军世界杯决赛阶段资格凯旋回国时,受到数万名平壤市民的夹道欢迎,朝鲜政府专门举行宴会为球队庆功。足球在朝鲜的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近些年来,朝鲜国家男足在国际足坛露面不多,增加了人们对它的神秘感,而实际上,朝鲜的足球不仅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而且具有光荣的历史。1966年,当朝鲜男足第一次参加世界杯赛时,曾以1:0战胜当时的世界强队意大利队,闯入世界杯8强,在接下来与葡萄牙队的比赛中,朝鲜队曾一度以3:0领先,但最后被葡萄牙队逆转,以3:5败北。但是,朝鲜队打进世界杯8强,是至2002年之前亚洲球队的最佳战绩,显示了朝鲜队不可小觑的实力。

  此次朝鲜队打进南非世界杯决赛圈是其第二次进军世界杯,虽然有些运气成分,但更多的是依靠实力。

  被称为“朝鲜第一足球评论员”的李东圭是朝鲜体育科学院体育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员,今年已经72岁。他对媒体说,朝鲜队之所以能够打进世界杯,靠的是思想战、斗志战,同时还有速度战和技术战。每个参赛的队员都发挥了自己的意志和精神力量,都想向世界显示朝鲜人的本色和气概,而且选手们都确信自己的实力。

  李东圭说,在世界杯亚洲区预赛开始前,朝鲜队在国际足联的排名为第127位。在这样的位置获得进军世界杯决赛圈的资格,使许多外国人感到吃惊。其实,朝鲜足球的潜力一直存在着,朝鲜人的身体条件非常适合踢足球,只要给予必要的条件和机会,朝鲜足球登上世界舞台应该没有什么问题。此次打进世界杯“并不是偶然的,而是朝鲜足球发挥了原有的威力”。

  朝鲜队顽强的斗志、精诚的合作、跑不死打不垮的精神,一直为国际足球专家所称许。这种斗志和精神已经成为朝鲜队最明显的特点。曾经在1966年世界杯上为朝鲜队打进8强立下头功的朝鲜著名球星朴斗益对媒体说,朝鲜足球队现在的精神力量与上世纪60年代并无二致。朝鲜队的特点是“你凶,我更凶。决不示弱”。现在的每个队员都有这样的胆量和气魄。

  朝鲜队此次与巴西、科特迪瓦和葡萄牙分在G组。人们称这一小组为“死亡之组”。但是朝鲜队绝不惧怕。朝鲜足协副秘书长李康洪说,虽然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等国球员在个人能力、技术方面都比较强,但是朝鲜队只要发挥集体的力量,运用在亚洲区预赛中积累的经验,采用防守反击的战术,就能够在小组出线,争取进入16强,并最终取得比16强更好的成绩。言下之意,朝鲜队此次决心在南非世界杯上重温44年前打进8强的旧梦。

  今年来,朝鲜队除了加强集训外,把主要力量放在海外训练方面,以期通过与众多外国队的比赛弥补实战经验少的不足,体验实战气氛,熟悉各路球队的打法,积累实战经验。自1月以来,朝鲜队先后在土耳其、南美等地进行了海外训练。5月8日,朝鲜队前往瑞士再次进行海外训练,然后直接前往南非参加世界杯比赛。(完)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