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G组:巴西、朝鲜、科特迪瓦、葡萄牙 > G组诸强动态

葡萄牙之球队篇 “新黄金一代”燃起433冲击波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5月29日10:57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作为2004年欧锦赛亚军和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殿军,葡萄牙队是南非世界杯上不可忽视的强队。在奎罗斯的带领下,这支由C罗、纳尼、丹尼、阿尔梅达等“新黄金一代”构成的葡萄牙队将以433的进攻阵形冲击四强。

  葡萄牙队一向不缺国际巨星,从尤西比奥到菲戈、鲁伊·科斯塔、克·罗纳尔多,葡萄牙总是能为国际足坛贡献出顶级球星。然而由于缺乏顶级前锋,葡萄牙队近10年来在大赛中始终无法将强大的中场优势转化为更多的关键进球。历史上葡萄牙人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为1966年的第三名,在那届世界杯上“黑豹”尤西比奥也以9个进球成为最佳射手。在上届德国世界杯上,由菲戈和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在半决赛输给法国队,最终获得第四名。

  在以菲戈、鲁伊·科斯塔、若昂·平托、库托为代表的黄金一代退出国家队后,从未取得过世界杯和欧锦赛冠军的葡萄牙队将称雄天下的希望寄托在了以克·罗纳尔多为代表的“新黄金一代”身上。可是,在2008年欧锦赛上,葡萄牙队在1/4决赛中被擅长空战的德国队淘汰,之后巴西人斯科拉里辞职,由培养了黄金一代的奎罗斯接任。

  本届南非世界杯,尽管葡萄牙队在预选赛中一路跌跌撞撞,仅通过附加赛挤掉波黑才进军决赛圈;尽管C罗在预选赛中一球不进;尽管全队尚未找到成熟的战术体系;但“新黄金一代”的实力不容低估,一旦他们找到配合感觉,个人能力超强的葡萄牙队也足以让任何对手恐惧。

  葡萄牙队已经改变了以往惯用的4231阵形,目前使用433阵形。他们在三条线上人才济济:前锋线上,有高中锋兼重炮手阿尔梅达、个人能力出神入化的C罗、曼联飞翼纳尼、技术精湛的丹尼、突破能力极强的西芒、列德松;在中场,有核心德科负责组织、贝罗索、门德斯、梅莱雷斯、蒂亚戈这些攻防均衡的实力派护航;在后卫线上,有卡瓦略、阿尔维斯、米格尔、费雷拉、佩佩等经验丰富的好手;在门将位置上,来自布拉加队的爱德华多也让人放心。现有的433阵形理论上弥补了以前葡萄牙队仅使用单中锋的锋线乏力问题,只是在实战中全队还需要对此阵形进行强化训练。

  南非世界杯赛葡萄牙队分在被称为“死亡之组”的G组,要想杀出该组,最好要在第三战碰巴西队之前从科特迪瓦和朝鲜队身上拿满6分,这对于葡萄牙队来说问题不大。对于他们来说,更为头疼的是1/8决赛,因为在H组中,强大的西班牙队和进攻极其犀利的智利队都将是葡萄牙人的巨大威胁,要想走得更远,葡萄牙队在打好小组赛前两战的同时,还必须充分研究H组的可怕对手,并尽量争取避开实力超强的西班牙队。

  葡萄牙队在世界杯开战前在国际足联积分榜上上升到第三位,仅次于巴西和西班牙队,这是该队在历史上的最高排名。(完)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