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G组:巴西、朝鲜、科特迪瓦、葡萄牙 > G组诸强动态

葡萄牙之球星篇 全能战士C罗领衔“新黄金一代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5月29日10:56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对于雄心勃勃的葡萄牙国家队来说,“世界最昂贵球员”(身价8000万英镑)克·罗纳尔多是其在南非世界杯上能否走远的最关键人物,而这位已经获得过“世界足球先生”至高荣誉的“全能战士”也必会尽全力带领葡萄牙的纳尼、丹尼、阿尔梅达、贝罗索等“新黄金一代”去创造历史。

  C罗的成长离不开菲戈、鲁伊·科斯塔、库托这些葡萄牙足球史上“黄金一代”的影响。他17岁刚刚在国际足坛崭露头角时就表示,菲戈是他最崇拜的偶像,他一直在模仿菲戈的踢球方式。C罗依靠他的勤奋和惊人的天赋做到了——在2008年时,23岁的他获得国际足联颁发的“世界足球先生”这一象征世界足坛个人最高荣誉的奖项,而菲戈在获得这一殊荣时已经29岁。

  C罗于1985年2月5日出生于葡萄牙一个普通家庭,12岁时他被里斯本竞技俱乐部从国民俱乐部挑走,开始了在竞技队的青训生涯。在竞技俱乐部,C罗超人的足球才华逐渐显现出来,他成为该俱乐部历史上在一个赛季内实现从U16、U17、U18、俱乐部二队到一队的五级连跳的唯一一人,并在首次代表竞技队参加葡超联赛时就攻入两球。2002年,17岁的他入选葡萄牙青年队参加欧洲青年锦标赛,其出类拔萃的技术迅速吸引了欧洲诸多豪门的注意,而其中英超豪门曼联是最坚决的一个。

  2003年8月,对C罗极为看好的弗格森让曼联俱乐部以1224万英镑的天价引入了才18岁的C罗。当时年轻的C罗只敢向弗格森要28号球衣,但弗格森坚持让他选择了贝斯特、丹尼斯·劳、坎通纳、贝克汉姆这些伟大球星所穿过的7号。弗爵爷没有看错人,在此后的几年时间里,C罗用突飞猛进的表现征服了英超和欧洲赛场。C罗在英超对博尔顿队的初次亮相十分出彩,他用擅长的踩单车假动作将对方后卫的双腿“拧成了麻花”,此后,他又在11月份对朴次茅斯队的比赛中攻入了他在英超的首个入球。2004年,年轻的C罗入选葡萄牙队参加了在本土举行的欧锦赛,才19岁的他在这种级别的大赛中屡有精彩表现,帮助球队最终夺取欧洲亚军。

  2004至2006年,C罗在英超赛场过得并不顺心,他过多的盘带很容易遭到对手的紧盯和拦截,习惯了他的风格的对手不再害怕他的突破,而弗格森也总是提醒他要减少不必要的花哨盘带,多注意与队友配合。

  2006年,C罗代表葡萄牙队参加了世界杯,有着不错的发挥,在淘汰荷兰队和英格兰队的比赛中都起到了重要作用,最终帮助球队获得第四名。

  德国世界杯后,C罗开始走上了一条爆发之路。2006-2007赛季,他在曼联的各项赛事中一共打进23球,其中英超有17球,帮助曼联夺冠;2007-2008赛季,C罗打入惊人的31球,并在欧洲冠军联赛中帮助曼联夺冠;2008年年底,C罗又随曼联队夺得世俱杯冠军,并在当年当选为世界足球先生;2008-2009赛季,C罗在英超打入18球,帮助球队获得英超三连冠,在欧冠中曼联也再次杀入决赛,最后输给巴塞罗那队。在曼联的职业生涯里,C罗已经赢得了联赛、足总杯、联赛杯、欧冠和世俱杯的所有荣誉。而个人奖项上,他也已经赢得了世界足球先生,欧洲金球奖、金靴奖,欧冠最佳球员、最佳射手,英超最佳球员、最佳射手等几乎所有可能的奖项。

  2009年,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俱乐部以当今世界足坛的第一天价:8000万英镑将C罗从曼联队引入,C罗从此开始了在更讲究技术、配合的西甲的征程。第一个赛季,C罗为皇马在西甲一共攻入25球,可惜皇马最终只获得亚军,在欧冠和西班牙国王杯也早早出局。

  C罗在2007年对巴西队的一场友谊赛中第一次戴上葡萄牙队队长袖标,而他也逐渐成为国家队的核心人物。在2008年欧锦赛中,尽管葡萄牙队在1/4决赛中被德国队淘汰,但C罗的整体表现依旧出色。但是在这次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中,C罗的发挥乏善可陈,他出场7次竟无一进球,看来在葡萄牙队433的新阵形下他还需要找感觉。

  C罗属于超强的“全能战士”,他的身体素质出众,身高1米86、百米速度能进10秒、瞬间爆发力和力量都很惊人,他盘带花样繁多、带球长驱直入是其拿手好戏,“电梯式”任意球是其一大绝活,他左右脚均衡、远射能力和抢点能力突出,头球也好,传威胁球的能力也不错,在踢边前卫时一对一的防守也不弱。但是C罗也不是完人,在组织能力、配合能力上,他比起偶像菲戈还有差距,虽然单兵作战的能力C罗也许还要略胜菲戈,但菲戈的组织调度能够让全队形成一个整体,而C罗尚无法做到这点。

  在葡萄牙的“新黄金一代”中,C罗无疑是最有希望和梅西、卡卡竞争“新球王”称号的,而南非世界杯则是其最好的舞台,如能用超凡的发挥激发队友的潜能、并率领葡萄牙队夺冠,C罗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王者”。(完)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