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G组:巴西、朝鲜、科特迪瓦、葡萄牙 > G组诸强动态

葡萄牙之教练篇-奎罗斯 葡萄牙之明灯还是灾星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5月29日10:55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奎罗斯,国际名帅、曼联的“二当家”、前皇马主帅,然而对于欲在南非世界杯上有所作为的葡萄牙队来说,这名尚未在国家队层面证明自己水准的主教练既可能是一盏明灯,也可能是一名灾星。

  奎罗斯是发掘了葡萄牙“黄金一代”的功臣,在1989年-1991年间,他带领菲戈、鲁伊·科斯塔、若昂·平托、库托等天才球员两夺世青赛冠军,并凭借着此等荣耀于1991年当上了葡萄牙国家队主帅。但奎罗斯第一次执掌国家队的经历非常失败,在1991至1993年间,葡萄牙未能打进1992年欧锦赛和1994年美国世界杯,奎罗斯只得黯然下课。

  此后奎罗斯先是成为里斯本竞技队主教练,由于未能夺冠而于1996年被解雇,此后他辗转执教美国职业大联盟的纽约地铁明星队、日本J联赛的大阪钢巴队、阿联酋国家队和南非国家队。他把南非队带进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却在世界杯开赛前因与南非足协的矛盾离职。

  2002年是奎罗斯教练生涯的黄金期,英超曼联主教练弗格森相中了这位出生于莫桑比克的葡萄牙人,聘请他为自己的副手,奎罗斯欣然应允,而曼联队也在葡萄牙人到来后成功赶超了阿森纳,成为那个赛季的英超冠军。这时奎罗斯引起了西甲豪门皇马的兴趣,当时一心用五大巨星战术的皇马向葡萄牙人抛出橄榄枝,这样的诱惑让奎罗斯难以拒绝。

  但是奎罗斯在伯纳乌的时光并不愉快,尽管拥有齐达内、菲戈、罗纳尔多、贝克汉姆、劳尔、卡洛斯等巨星,但皇马在2003-2004赛季只取得西甲第4名和一个鸡肋的西班牙超级杯冠军,在欧洲冠军杯、国王杯赛场都比较失败,奎罗斯只待了10个月就离开皇马。

  对奎罗斯青睐有加的弗格森再次邀请葡萄牙人来曼联,并给了他一份三年的合同,于是奎罗斯在2004年7月回到曼联做助理教练,在2004年-2008年稳稳地坐在了曼联队“二号人物”的位子上,随曼联取得了不少荣耀。此间有多家欧洲俱乐部邀请他做主帅,但都被曼联拒绝。

  2008年葡萄牙队在欧锦赛折戟后,巴西教头斯科拉里离去,奎罗斯这次毅然接过了葡萄牙队的教鞭,决心要在国家队层面证明自己的能力。然而到目前为止,这名57岁的教练做得并不成功。

  奎罗斯带领的葡萄牙队差点就未能打进南非世界杯决赛圈,在前5场比赛中,葡萄牙队只赢了一场,平了三场,总共拿到6分,从出线热门变成了被淘汰对象。幸好此后葡萄牙队逐渐恢复状态,连连取胜,拿到了参加附加赛的资格,接着凭借两个1:0击败了波黑队,晋级世界杯决赛圈。在预选赛中C罗上场7次,居然一球不进,葡萄牙队的战术可见存在着不小的问题。而最近在一场热身赛中葡萄牙队仅以0:0战平弱旅佛得角队,C罗继续不进球,奎罗斯身上所遭受的压力更大。

  奎罗斯也是有想法的教练,尽管在顶级国家队、俱乐部层面,他只是在做副手时才随曼联取得成就,但这并不能证明他只能做个副手。在葡萄牙队,他正在试图用一种变阵形、增加前锋的战术来解决葡萄牙队长久以来锋线乏力的问题,这也就是目前的433阵形。然而从到目前为止的实战效果来看,葡萄牙队的威力还不如以往的4231阵形,不仅中场威力削弱了,前锋线上由于人员和配合不成套路,也没有体现出威力。

  奎罗斯需要尽快确定他的首发11人,让队员们找到踢新阵形的感觉和默契,如果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到这点,那奎罗斯将很可能难逃“灾星”角色,如果葡萄牙队的天才球员们能迅速领会此阵形的诀窍,取得改进,则奎罗斯必将成为葡萄牙队的“明灯”。(完)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