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G组:巴西、朝鲜、科特迪瓦、葡萄牙 > G组诸强动态

实用派邓加颠覆巴西队风格 靠整体作战球星甚少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5月28日23:15

  新华社巴西利亚5月28日体育专电 实用邓加——巴西之教练篇

  新华社记者赵焱 陈威华

  能在巴西队打下自己烙印的教练并不多,邓加却是其中的一个。正如同他在踢球时一样,实用、讲究纪律成为目前这支巴西队的风格。这对于艺术足球的国度来说,简直是一种颠覆。

  邓加1963年10月31日出生于巴西南部的阿雷格里港,全名卡洛斯·卡埃塔诺·布雷多恩·维里,邓加是其昵称,2006年7月出任巴西国家队主教练。

  作为球员,邓加曾代表巴西队参加过116场比赛,其中包括1990、1994和1998年三届世界杯赛,共打入11球。除1994年作为队长获得世界杯冠军外,他还获得过1997年联合会杯冠军及1989年和1997年美洲杯冠军。

  在其职业生涯中,这位后腰曾效力巴西国内的国际、科林蒂安斯、桑托斯和瓦斯科达伽马等俱乐部;1987年登陆意大利后,先后在比萨、佛罗伦萨、佩斯卡拉等球队踢球;1993年转会德国斯图加特队;1995至1998年到日本盘田喜悦队淘金;1999年回到家乡的国际队,并于次年挂靴,结束球员生涯。

  邓加入主巴西国家队后虽然有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的支持,但上任之初球队战绩不佳也让他多次受到下课的威胁,尤其是他敢于向大牌球星说“不”的作风很多球迷十分不满,最终邓加用3:0战胜夙敌阿根廷并捧得2007年美洲杯封住了反对者的口,保住了帅位。

  在之后的世界杯预选赛上,前5战仅得8分的历史最差开局又一次把邓加推向风口浪尖,但他坚持自己的战术,最终让球队在第七轮就登上南美区头名的位置,并提前出线,用成绩证明了自己。

  在邓加的巴西队中更多是靠整体作战,而超级球星甚少。“外星人”罗纳尔多从未进过“邓家军”;罗纳尔迪尼奥虽与邓加有老乡的缘分却只落得边缘人的待遇;“国王”阿德里亚诺属于坐穿冷板凳的角色;就是队中最闪耀的明星卡卡在国家队出勤率也仅为53%。因此也许不少人会说邓加的巴西队缺乏艺术性,没有了桑巴灵魂,但其实用性却没人能够否认,在2010年世界杯上邓加麾下的巴西依旧是夺冠大热门。(完)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