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十悬念:西班牙大热恐死 梅西卡卡谁成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郑召刚
2010年05月28日22:40

  悬念FOUR:这次上帝还会伸手吗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被称为一个人的世界杯。马拉多纳过关斩将,为足坛留下一个个精彩瞬间,也为阿根廷带来了第二座大力神杯。

  其实,那不完全是马拉多纳的世界杯,而是一个人和一个神的世界杯。连过五人,是马拉多纳的创作;上帝之手,却是神来之笔。

  如今,天之骄子成了马大帅。马拉多纳从球场上坐到了教练席,那么神又在哪里呢?这一次,上帝还向马拉多纳会伸出手吗?

  马大帅是不是当主帅的料

  马拉多纳给阿根廷带来了什么?没有丰富的战术,没有让人眼亮的新星,没有令人信服的成绩,似乎……除了争议之外,什么都没有。

  在成为阿根廷主教练之前,马拉多纳每次登上新闻头条,总是离不开枪击、吸毒、逃税、减肥。虽然马拉多纳是阿根廷人的最爱,但如果让他拯救国家队,恐怕没有多少阿根廷人会支持。

  “看迭戈踢球时我带着欢乐的泪水,看他当教练我则充满了羞耻感。”也许阿根廷作家纽曼的这句评语,可以代表绝大多数球迷。

  上任之后,马拉多纳恶习不改,先是在助理教练问题上与阿根廷足协闹得不可开交,甚至以辞职相逼,后来又擅自离队到意大利减肥,他的大嘴巴也不断惹祸。当然,球队表现才是球迷最关心的,世界杯预选赛上阿根廷表现极差,险些无缘南非世界杯,直到最后才惊险出线,博拉蒂的灵光一现,成为马拉多纳临场指挥中为数不多的闪光点。

  当初阿根廷选择马拉多纳,除了马大帅毛遂自荐外,阿根廷足协也认为,阿根廷不缺球星,需要的只是一个能够让球员热血沸腾的教练。克林斯曼、范巴斯滕在到国家队赴任之前,也没有多少执教经验,但是成绩都让人满意,阿根廷足协认为,马拉多纳执教水平一般,也具备领导球队的能力。

  事实证明马拉多纳不是当主帅的料,他的执教水平和临场指挥不说一无是处,也是令人失望。马拉多纳的优势,在于他是所有阿根廷球员的偶像。

  充满争议的主力阵容

  相比于巴西早早公布23人名单不同,阿根廷的首发11人已经提前被曝光。马拉多纳对此毫不掩饰,他表示那就是世界杯上的主力阵容:门将罗梅罗,后卫萨穆埃尔、德米凯利斯、海因策、奥塔门迪,中场马斯切拉诺、迪马里亚、古铁雷斯、贝隆,前锋梅西、伊瓜因。

  对于马拉多纳来说,提前公布首发阵容其实并无太大影响。通过世界杯预选赛,马大帅的执教水平早已被证明,说他排在32强的最后一位也不过分,因此阿根廷保密名单的意义不大,说不准邓加、卡佩罗、里皮等名帅比马拉多纳更了解阿根廷。

  从实力上看,马拉多纳的阵容有些让人意外。右后卫奥塔门迪是马拉多纳一手提拔的,但他是从中后卫改打右后卫;古铁雷斯在英冠的纽卡斯尔效力,大赛经验明显缺乏;35岁的贝隆进入主力阵容,更多是因为和马拉多纳的私人友谊。替补之中,在阿根廷国内踢球的球员多达6人,而且选入了后卫加尔塞、中场帕斯托雷等尚无国家队经历的新人,萨内蒂和坎比亚索的落选,让马拉多纳备受指责。

  马拉多纳的用兵智慧

  马拉多纳不断制造新闻,除了因为他桀骜不驯的个性外,也是为了转移媒体焦点,让球员安心备战和比赛。

  从现在来看,马大帅的智慧已经初步体现。由于马拉多纳的新闻效应,他成功地吸引了媒体的注意力,除了马大帅和梅西之外,其余球员都可以远离媒体的闪光灯,调整状态迎接世界杯。

  在很多人看来,阿根廷要想在本届世界杯上夺冠,完全是不可能的任务。阿根廷的成绩,取决于前锋们的表现。梅西、伊瓜因、特维斯、米利托、阿圭罗五大前锋,在本赛季西甲、英超、意甲联赛中共打进了118个球,除了阿圭罗外,其余四人进球数均在20个以上,攻击力之强堪称恐怖。再加上马拉多纳非常喜欢的老将帕勒莫,阿根廷的阵容之中共有6名超级前锋。

  当然,如何使用这些前锋也成为马拉多纳备受诟病的一点。梅西在巴塞罗那成为进攻核心,打进了34个西甲进球,赛季总进球高达47个,竟然追平了外星人罗纳尔多的纪录,而在阿根廷国家队,梅西却未能发挥出在巴萨的一半水平。

  梅西无法全力发挥,这不能不说是马拉多纳的执教能力的问题。世人皆知梅西是阿根廷的关键,马拉多纳招入6名前锋,也是为了分担梅西场上和场外的双重压力。最后半个月的集训,或许可以让他们产生更多默契。

  往往不被看好的,可以一飞冲天。或许7月12日凌晨2:30,阿根廷能够出现在约翰内斯堡的球场上。

  球员篇 牛人知多少

  四年一度,盛世狂欢。

  31天,64场比赛,736名球员。

  在这个举世瞩目的舞台上,球星是无可争议的主角。有的宛如王冠上镶嵌的钻石,光芒四射;或如夜空里划过的流星,一闪而过;更多则如银河系中最遥远的几颗,甚至未曾发出过光亮。

  金杯、金球、金靴,一个都不能少。今年是世界杯年,年底将会评出世界足球先生、欧洲金球奖,众球星在南非的表现将成为决定性因素。还有跃跃欲试的90后新星,大有抢班夺权之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Gemini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