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评论

羊城晚报:告别76一代 世界有杯无悲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张文辉
2010年05月28日16:06

  是金子总会闪光,是金子也总会花光。世界杯是一块试金石,有多少英雄闪闪发光就有多少英雄郁郁寡欢。今年的南非世界杯,也是1976年出生的虎年球星集体告别的舞台,巴拉克、范尼、托蒂、罗纳尔多,这些耳熟能详的球星都成为了看客。

  巴拉克天生或许就是“二奶命”,三次亚军的经历、临近世界杯才意外受伤;范尼早已淡出国家队,托蒂上赛季多伤,他们与南非的告别还算是情有可原,有悲伤没悲凉。

  “外星人”罗纳尔多不同,无缘巴西队的他,在世界杯临近之时发出了“我真的老了,2010年将是我职业生涯的终点”的退役宣言。数次的受伤摧残了外星人的身体,没有被主帅邓加选中在意料之中。罗纳尔多的告别,是邓加打造“平民化巴西”的一个见证,但选择在此刻发表退役宣言,却是“外星人”内心深处难以割舍世界杯情缘的体现。在世界杯开始的时刻选择与世界杯告别,英雄何必气短,壮士几多悲怆。

  从1996年到2006年,罗纳尔多是与齐达内比肩的一个时代的佼佼者,以世界杯的表现而论,罗纳尔多与齐达内堪称“并世双雄”。世界杯是两人傲视同侪的梦剧院,齐达内在两届决赛中有两记金头球和一记“勺子点球”,罗纳尔多有神奇外脚背弹射和15个总进球纪录。如果非要比较两人的区别,那么齐达内的点球,让人想起的是“勺子点球鼻祖”捷克前辈帕南卡,而罗纳尔多在2002年半决赛摧毁土耳其的那记匪夷所思的弹射,却让人有一种“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的感慨。齐达内是人类的球王,而大罗则是外星人派来的使者。

  其实,我们都清楚,2006年大罗打进尼日利亚的那个世界杯第15球,扭转的腰身已经远远没有巅峰时连过孔波斯特拉半条防线时那么矫健。不论是像2006年决赛的齐达内那样谢幕后马上落幕,还是像罗纳尔多那样“老兵不会死,只是慢慢消失”,都又一次证明,绝代英雄也像绝世美女,敌不过年老色衰。

  罗纳尔多等人的缺席,代表了76一代正式淡出了球迷的视野,在外星人告别的时刻,杯中有酒,悲从中来。但放眼望去,在他们的身后,1985年的鲁尼、C·罗纳尔多,1987年的梅西等人已经跃跃欲试,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浪。世界有杯,世界无悲。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