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南非球场多在高海拔 世界杯“高高在上”愁煞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8日10:04

朝鲜队也来高海拔雪山备战。

  本届世界杯是首度在非洲大陆进行,更重要的是,本届世界杯还有一大特色,那就是与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相似,不少比赛都是在海拔颇高的球场进行的。显然,这是一届“高高在上”的南非世界杯,而在参赛32强中除了东道主南非与墨西哥队比较适应高海拔比赛外,其他球队都要为适应高海拔比赛犯愁。

  FIFA取消“限高”成推手:南非10座球场7座海拔高

  球迷应该都知道,2008年国际足联(FIFA)一度出台禁止在海拔2500米以上的国家与地区进行国际足球比赛的规定,以避免球员在高海拔比赛的生理不适,从而维护球员的身体健康。FIFA的高原比赛禁令,遭到了那些高海拔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南美洲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海拔3600米)、厄瓜多尔(首都基多海拔2850米)的强烈反对,毕竟这两个高海拔国家尤其是厄瓜多尔就是凭借高原优势此前连续两度杀进世界杯。在这些国家的强烈抗议与反对下,FIFA将比赛限高从2500米“拔高”到3000米,而南美其他非高原国家也声援玻、厄两国,最终这个限高令也不了了之直至取消。

  显然,FIFA取消“限高”成为南非世界杯将不少比赛放在具有一定海拔的球场进行的推手。据报道,在本届世界杯9个主办城市的一共10座球场之中,除了开普敦、伊丽莎白港与德班的球场外,其他7座球场都有令其他球队犯愁的高海拔。其中焦点比赛颇多以及最终决赛举办地的约翰内斯堡,海拔更是高达1753米;而勒斯滕堡的海拔也达到1500米;比勒陀利亚也有1214米的海拔;布隆方丹的海拔也超过1000米。

  高海拔难踢球员遭罪:列强高原特训被讽来滑雪

  众所周知,在去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上,阿根廷队就曾在高原客场1:6惨败给玻利维亚,赛后不少阿根廷队球员都反映在高原比赛胸闷呼吸不畅、体力不支是他们落败的原因。

  而据权威科学统计,在海拔高的地方比赛的确球速会加快5%甚至更高,球路也是又高又飘、变化莫测,令后卫难以防范、门将难以扑救。而在高海拔比赛,球员尤其是那些体能状况不佳的球员血液中氧气保有量会下降4%甚至10%,氧含量降低则直接导致肌肉易感疲劳,体能与竞技状态下降10%左右,同时比较容易令球员受伤。

  为了适应在一定海拔的地区比赛,世界杯参赛列强为了“冲高”都进行了高原特训,那些不适应的球员还要忍受不良的高原反应。譬如,意大利队就特意选择在全意大利海拔最高(2035米)的小镇、人烟稀少的滑雪胜地塞斯特耶雷进行训练。即使意大利队下高原踢热身赛,意大利队也会在比赛当天早出晚归,避免离开高原环境超过24小时。此外,意大利主帅里皮也避免在集训期间训练强度过大,因为高原上体能恢复需要更多时间。而朝鲜队、法国队、英格兰队包括本就在阿尔卑斯山脚下的瑞士队,也纷纷选择在阿尔卑斯山的高海拔滑雪胜地进行特训,为此欧洲的滑雪网站还开玩笑发出公告,告知滑雪爱好者最近在滑雪胜地也有大牌球星来陪他们滑雪。

  效仿劳尔“高”级自虐:球队纷纷订购“缺氧舱”

  皇马队长劳尔堪称是职业球员的典范,尽管如今是皇马的替补,但33岁的他无论是体能还是竞技状态的保持,对于他这样一个已过巅峰期的球员而言,已经是相当不错了。而劳尔能够保持状态的秘密,在于他在家中特意定制了一个模拟高海拔地区环境的高科技“缺氧舱”。舱内被注入一股混合人造氮气,从而造成内部空气中氧气比例的下降,而人在这种缺氧状态下,红血球会因缺氧的刺激而激增。这样一来,人体向肌肉输送氧气的能力也会相应提高,疲劳感会推迟出现,人的疲劳恢复能力也有所增强,血色素和血红蛋白含量也都会有所提升,从而显著提高球员的耐力与竞技状态。而劳尔每天据说都在这个舱内休息6至8个小时,因而一直能保持这么好的状态。

  而劳尔的这套模拟高海拔地区的缺氧“高”级自虐,无疑也给了世界杯参赛球队以启发。于是韩国、日本、英格兰、美国等队很早就从美国一家公司为他们的国脚定制了模拟高原环境的简易减氧舱,让球员时常待在里面,模拟高原训练,以提高携氧能力。而历来重视以高科技武装球队的韩国日本,还让球员在训练之余也时常戴着氧气量较少的面具看电视、骑自行车等等,可谓是为了备战高海拔的比赛用心良苦。

  许凯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