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抚慰南非黑人的心灵 天性乐观哼着歌踢球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05月28日10:18
张明和黑人朋友在一起
张明和黑人朋友在一起

  23岁的张明是孝感人,就读于南非比勒陀利亚理工大学,目前在比勒陀利亚一家公司实习。张明告诉我们,尽管在南非的生活已经进入到第四个年头,但他真正开始走入黑人的世界,是在工作以后。世界杯对南非黑人的生活有什么影响,世界杯是怎样改变着这个国家,借“博览世界杯”这块园地,张明将他的所见所闻一一道来。

  他们生存 比蜗居还蜗居

  2010年是我在南非的第四个年头了,大学生活也过了一大半。虽然学校的黑人占大部分,我也有些黑人朋友,但我从未真正走进过他们的生活。由于不是南非人,我很难找到对口的实习单位,所以就在比勒陀利亚一家小公司实习。公司的员工中有几个很贫穷的黑人,他们是没有签合同的散工,做一些体力活。这样的机会使我真正走进了黑人的生活。

  他们的收入正好是南非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他们都群居在首都比勒陀利亚的两大最贫穷的黑人区:Memelodi和 Soshanguve。那里的居住环境我们不敢想象,比蜗居还要蜗居,几片铁皮搭成的房子,挡不住阳光,也挡不住风雨。很多屋子里面是没有电的,只有政府提供的几个高大的路灯。饮用水就更加珍贵了,公共的水龙头经常会停水,私人的水龙头对他们有些人来说太奢侈,于是他们就在附近的河里洗衣服,洗东西。

  他们工作 随时会被开除

  我们每天都是从早上8点开始工作到下午5点,中午有40分钟的午饭时间。有时候周六还要加班。工作中,我渐渐地了解了他们的生活。Jack和Mike是公司的两名员工,Jack憨厚老实,他在这个公司已经干了四年。平时他都是默默的干活;Mike也是很老实,不过他喜欢在干活的时候用津巴布韦的方言哼着歌。我有时候会猜想他是因为想家了在唱歌呢,还是边唱歌边工作让时间过的快些呢。

  二月末的时候,老板让我转告他们,以后只要每天记得穿蓝色的工作服,三月就可以涨工资了。他们很高兴,积极地穿上蓝色的工作服干活,三月的第一个星期五发工资时,大家的工资都没涨。但没有一个人敢向老板提出来,老板走了以后,Mike向我抱怨,我也问了一下其他的员工,他们都说没有涨。我问他们为什么不向老板提出抗议呢?Mike悄悄的告诉我,他们不敢反抗,因为他们不是正式的员工,只是一些散工。只要老板不高兴,随时可以开除,而且南非现在很多人都没工作,如果开除了一个黑人,老板开着车去Memelodi或Soshanguve一下子就能找到20个差不多的黑人回来干活。最后我打电话把情况反映给了老板,老板说是忘了,从下个星期一定涨,这时大家的情绪才平静点。

  他们快乐 哼着歌踢着球

  对于这些生活在底层的黑人,他们心中没有太大的理想,他们只希望自己能养活一家人,大家都有饭吃,能穿暖和就行。他们对于工作没有挑剔,只要有活干就行。顶着烈日去修路,到肮脏的下水道修水管,危险的高空作业,他们从没埋怨过。

  每天他们最欢快的时候,就是下班的时候,他们会换上自己干净的衣服,身上擦一些保护皮肤的油。有时候,他们会从包里拿出一个破旧的足球踢几脚再回去,有时候他们会一起哼着同样的曲子。最近世界杯的氛围也越来越浓了,他们好像都爱上了那首主题曲《飘扬的旗帜》:“当我长大了,就会变得强壮,他们让我们自由,就像那飘扬的旗帜……”

  足球是没有限制的,任何人都能踢,歌曲是没有限制的,任何人都能唱。但我们的生活却是有很大区别的。我不知道歌曲中的自由是什么样子,我也不知道真正自由平等的时候何时才能到来。但我们追求平等的心是不会停止的。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