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E组诸强动态

世界杯32强巡礼之日本:“东瀛剑客”已过巅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8日08:39
  中新网5月28日电 (刘通) 亚洲足球的最近20年,可以被称为“日本队腾飞的20年”。效仿巴西,大走技术化路线的东瀛劲旅一度叱咤亚洲和世界赛场,良好的足球战略“百年规划”,组织科学的联赛制度,完整健康的青训体制更是日本足球腾飞的动力。 但队伍在2006年世界杯上以号称史上最强的队伍依然小组赛出局,这个事实也昭示了日本足球已过巅峰,正在走下坡路的困境。

  阵容解析:“黄金一代”苦撑危局

  在这支日本国家队中,最大牌的球星无疑是前凯尔特人核心中村俊辅。中村俊辅司职左前卫,视野宽广球感出众,不但能通过妙传为队友制造得分机会,还能利用任意球直接攻城拔寨,凯尔特人的队友们形容中村的左脚技术时曾说,中村可以用左脚打开一个易拉罐。但这名球星今年已经回到母队横滨水手踢球,当他在欧洲联赛的地位日益下降之时,也折射出了目前这支队伍的尴尬。

  但一味追求技术未免会矫枉过正。日本足球传奇球星中田英寿就曾表示,当今的日本足球已进入了瓶颈时期,他们在传接技术上已经学足了巴西,堪称行云流水。但日本人先天原因怕身体接触,利用传接配合避免身体接触,但当走到一定程度后,很难再有所突破。

  目前的日本队96年奥运会夺得亚军的黄金一代大多已经退出,只剩中村俊辅、中泽佑二在苦撑。日本新一代球员中鲜有类似韩国朴智星、李青龙那样的领军人物。

  另一个引人关注的球员是本田圭佑。和中村俊辅一样,他也是一名天才型的左脚球员,司职中场。在后防线上,31岁的中泽佑二是领军人,他已经代表日本国家队出场超过90次,是队史上出场次数第三的球员。纵观球员配置,日本在中后场不乏经验丰富的核心名将,但前锋线上除了效力于卡塔尼亚的森本贵幸外,几乎清一色是国内球员。鉴于日本对阵韩国时以0-2完败,前锋阵在世界杯上的状态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北京时间5月25日,日本队主教练冈田武史宣布了参加2010年世界杯的最终23人名单。

  中泽佑二(横滨水手)、田中斗莉王(名古屋鲸鱼)、驹野友一(盘田山叶)、岩政大树(鹿岛鹿角)、今野泰幸(FC东京)、长友佑都(FC东京)、内田笃人(鹿岛鹿角)

  中村俊辅(横演水手)、稻本润一(川崎前锋)、远藤保仁(大阪钢巴)、中村宪刚(川崎前锋)、阿部勇树(浦和红宝石)、松井大辅(格勒诺布尔)、长谷部诚(沃尔夫斯堡)、本田圭佑(莫斯科中央陆军)

  玉田圭司(名古屋八鲸)、大久保嘉人(神户胜利船)、矢野贵幸(新泻天鹅)、冈崎慎司(清水鼓动)、森本贵幸(卡塔尼亚)

  阵容解析:进军四强只是“妄想”

  本届世界杯日本同组之中荷兰最强,其次是丹麦、喀麦隆,可以说日本抽的签是亚洲四队中最差的,因此日本队16强的希望甚为渺茫。

  从球风上看,沉迷短传配合、渗透推进的日本固然不乏细腻,但在更华丽的“全攻全守足球”荷兰面前还是显得不堪一击;

  “猎豹”埃托奥领衔的喀麦隆堪称非洲最强,强壮的身体和准确的战机把握能力极具实力;丹麦各线平均稳健,更是欧洲仅次于几大强队的“准强队”。

  本周初,日本队在热身赛上更是0-2不敌近邻韩国队,在最近3个月内连续第二次败给“太极虎”。而日本队主帅冈田武史却坚称自己的南非世界杯目标就是带领球队杀入四强。

  本周初,日本队热身赛0:2不敌近邻韩国队,多少为他们今年的世界杯之行带来了一些阴影。而日本队主帅冈田武史却坚称,自己的南非世界杯目标,就是带领球队杀入四强。

  对世界杯前这种混乱的情况,前主教练特鲁西埃指责现在的日本队“心态麻木”。他认为,这种状况就像他的前任冈田武史1998年带队参加世界杯时的情形。特鲁西埃还点评了日本队对韩国队的表现。“当韩国队攻入第一球的时候,日本其实还有84分钟的时间来应对。不过我们没有看到日本队有任何的改变。他们显得束手无策。”

  特鲁西埃还认为日本队的头号球星中村俊辅是最大的问题,只有让这位大牌“靠边站”,日本队才有望像个球队那样踢球。

  帅论:功勋“教父”注定折戟南非?

  2007年冈田武史从中风的奥西姆手中接过日本队教鞭。作为日本前国脚,冈田武史的球员生涯并不算辉煌,但是作为教练,冈田武史在日本队称得上“教父”。日本队首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时(1997年亚洲区预选赛),他就是球队的主教练。

  作为一名理论派的典型代表,冈田武史的执教风格略显中庸,

  相比前任奥西姆大力推行的“日本化”思想不同,他更加看重海外兵团在国家队中的作用,对球员要求更加严厉,追求小快灵的风格。

  但在热身赛0-2完败韩国之后,冈田武史面对舆论压力做出了一系列令人无法理解的举动。他先是嘴硬地表示“日本队的目标就是四强甚至夺冠”,又爆出了一场似乎并非开玩笑的“辞职风波”,这也使得日本队陷入了恐慌。

  可是在昨天,冈田武史却表示请辞之说“并非认真”,并自责道“今后发言一定慎重”。冈田武史对媒体说:“我挑选和训练队员,他们跟随着我,我自己绝不会逃跑。”尽管冈田放出了豪言,但他无厘头的言论和行动已经对球迷、媒体、球员的心理造成了负面影响,一时之间都难以消弭。

  出线历程和历史战绩

  日本轻松打进了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第二阶段(十强赛)。之后虽然面对澳大利亚的两回合处于下风(客场1比2、主场0比0),但仍以4胜3平1负的成绩获得了晋级资格。

  第一阶段

  2008/2/6 主场 4-1 泰国

  2008/3/26 客场 0-1 巴林

  2008/6/2 主场 3-0 阿曼

  2008/6/7 客场 1-1 阿曼

  2008/6/14 客场 3-0 泰国

  2008/6/22 主场 1-0 巴林

  十强赛

  2008/9/6 客场 3-2 巴林

  2008/10/15 主场 1-1 乌兹别克

  2008/11/

  19 客场 3-0 卡塔尔

  2009/2/11 主场 0-0 澳大利亚

  2009/3/28 主场 1-0 巴林

  2009/6/6 客场 1-0 乌兹别克

  2009/6/10 主场 1-1 卡塔尔

  2009/6/17 客场 1-2 澳大利亚

  历史战绩:

  日本首次世界杯经历是1998年,该队在小组赛中三战全败,包括头两场分别输给阿根廷和克罗地亚(比分均为0-1)。在第三场和牙买加的比赛中,日本以1比2告负,不过前锋中山雅史破门得分,打进了该国在世界杯决赛圈历史上的首个进球。

  四年后,日本作为东道国参加了2002年世界杯决赛圈,在小组赛中该队成绩出色,首战2比2战平比利时,而后1比0击败俄罗斯(该国世界杯史首场胜利)、2比0击败突尼斯,顺利取得出线权。不过在1/8决赛中,日本未能走的更远,以0比1输给了后来的季军土耳其。

  在上届世界杯上,日本队的表现不佳,小组赛仅取得1平2负的成绩(1比3澳大利亚、0比0克罗地亚、1比4巴西),未能获得出线权。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