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F组:意大利、巴拉圭、新西兰、斯洛伐克 > F组诸强动态

意大利欲打破卫冕冠军魔咒 足球记者不看好蓝军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5月28日03:35

  提到意大利,仿佛就有一股浓浓的文艺气息扑面而来。作为欧洲“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意大利聚集了世界上最优秀的艺术家,闻名于世的大卫雕像便是意大利雕塑家米开朗基罗的代表作,这尊雕像被认为是西方美术史上最值得夸耀的男性人体雕像之一。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生长在意大利的球员们也是英俊潇洒,从金童罗西到忧郁王子巴乔,再到罗马王子巴蒂,几乎每一位意大利队员都拥有如雕像般精致的面庞,高大强壮的身体,不夸张地说,帅气的意大利队无疑拥有了世界杯最多的女性粉丝。意大利是公认的足球王国,南非世界杯开战在即,作为卫冕冠军的蓝色军团一定会用英俊的面庞和华丽的防守反击再度征服世界。

  能否破除“卫冕冠军魔咒”

  不知道谁总结了一条铁律——“在世界杯舞台上,卫冕冠军的下场一般都会很惨”,这话虽然武断,倒也不乏道理。因为在世界杯历史上,只有两支球队成功实现了卫冕,分别是1934年和1938年的意大利、1958年和1962年的巴西。而对于现在的意大利队来说,“卫冕冠军魔咒”就像悬在他们头顶上的达摩克斯之剑,让人提心吊胆。

  四年前夺冠

  是梦,不愿醒来

  对于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意大利名将皮耶罗至今记忆犹新。因为当时,是他在半决赛加时的进球帮助意大利淘汰了东道主德国队,决赛点球大战中还命中了关键的点球,大力神杯上留下了他的印迹。“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的时刻。我有两天三夜没睡觉,奖杯一直在我的身边。我和妻子、母亲、哥哥还有亲戚朋友们一起享受这个时刻。我们一起回到罗马,那个夜晚,罗马街道上足有200万人和我们一起庆祝!这是特别的时刻,我永生难忘!”

  不过,当时随意大利队见证了夺冠一幕的球员佩罗塔也承认,他们的夺冠有运气的成分:“其实在世界杯开始,我们没想过最终赢得冠军,但是我发现我们的状态越来越好,而且我们的抽签不错,所以在淘汰赛的对手并不是特强,运气很好。在16进8和8进4,我们的对手都一般,而我们状态却越来越好,最终一路笑到了最后。”

  四年后卫冕

  是梦,等待梦圆

  如果意大利队能在南非登上世界之巅,那么他们将成就历史——成为世界上第一支两次卫冕世界杯的球队。当然,这是一个让人望而却步的难题。“我们都知道卫冕是很难的,但不管怎么说,我们去南非就是为了夺冠,”罗马队的副队长德罗西表示,意大利队在经历了欧洲杯和联合会杯两次大赛的失望表现后,他们对于世界杯仍然有很多的期待,“每次世界杯热门球队都是相似的,只有一点不同能让结果不同,那就是偶然性。本届世界杯,巴西、西班牙还有英格兰队都是很有机会的,不过作为卫冕冠军,我们意大利同样也很有希望夺冠。”

  作为老将,皮耶罗也承认卫冕是件很难的事情:“卫冕的确很难,其他的队伍很渴望击败我们,所以在这样重要的赛事实现卫冕,你必须在那个月都保持完美状态,而且最佳状态只是出现在那个月,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所以在体力与精神的准备很重要,你和你的所有队友都必须在最佳状态上”。这位老将正摩拳擦掌,希望用自己的经验帮助意大利队实现卫冕的目标。

  谈及南非世界杯的最终冠军归属,作为《米兰体育报》首席足球记者的卡多和大多数人观点一样,觉得西班牙队最强大。“我觉得最好的队伍是西班牙队,巴西其次,英格兰和阿根廷都很强。”但对于卫冕冠军意大利队,卡多也不悲观。“意大利很擅长打杯赛,如果世界杯是联赛,我觉得意大利的排名也就是7、8位,而世界杯是锦标赛,所以意大利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足球热背后的冷思考

  作为最早登陆中国电视转播的足球联赛,可以说,是意甲为中国一代球迷打开了通往欧洲顶尖足球的窗口。记者是带着“朝圣”的心情走近这个足球王国的。然而除了扑面而来的足球热浪之外,记者也感受到了一丝寒意……

  在探营期间,记者先后走访了罗马、国米、AC米兰、尤文图斯等多家著名俱乐部,既近距离地领教了世界顶级足球俱乐部的职业和威严,也亲眼见证了球迷们的热情。特别是在尤文图斯俱乐部采访时,记者正好碰上了11岁年龄组的青少年联赛。据悉,意大利的俱乐部一直有非常完备的青训体系,队员在青少年联赛期间就有主客场的比赛。这也是足球在意大利长盛不衰的一个例证。

  20年前,意甲是欧陆最受关注的比赛,当年的“小世界杯”云集了世界上多数的明星。时过境迁,如今英超与西甲无论在俱乐部成就还是关注度上都更胜一筹,浪漫优雅的意大利足球到底怎么了?

  《米兰体育报》首席足球记者卡多觉得在意甲沉沦的很多原因中,语言是重要因素。“在意大利说意大利语,而在英国乃至整个世界都说英语,所以那里比意甲吸引了更多的投资,比如俄罗斯商人阿布、利物浦的美国老板吉列和希克斯等也曾经投资曼城,现在曼城的老板是来自阿布扎比的商人。”卡多分析说。

  缺少国外巨额资本的涌入,加上政府的介入让俱乐部无法构建体育场,使得多数俱乐部每年都花费巨资在租用体育设施方面。以罗马队为例,每年租用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的费用大概占据了该俱乐部全年投入的30%。同时,意甲仍受困在内忧外患的场外因素当中。卡多分析说,“意甲的比赛环境并不是特别理想,我有两个孩子,我很喜欢带他们去巴萨、去伦敦看比赛,但是我从来不带他们去圣西罗,因为我不喜欢让他们听到球迷们看到球员受伤的时候,就高喊‘你去死吧!’之类。在别的国家,很少发生这样的事情。”李博 陈培

  “文艺复兴”发源地

  意大利位于欧洲南部,主要由靴子型的亚平宁半岛和两个位于地中海中的大岛西西里岛和萨丁岛组成。

  意大利有着灿烂的文化和闻名世界的历史遗迹,如毁于维苏威火山大爆发的庞贝古城、闻名于世的比萨斜塔、文艺复兴的发祥地佛罗伦萨、风光旖旎的水城威尼斯、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古罗马竞技场等。公元14-15世纪,意大利文艺空前繁荣,成为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发源地。

  球星:布冯

  布冯出生于意大利中北部城市卡拉拉,他是意大利队夺得2006世界杯冠军的最大功臣,也是目前公认的世界第一门将。当年他从帕尔马队转会尤文图斯队时5150万欧冠的转会费,至今依然是门将转会的纪录。布冯出生于一个体育家庭,他的母亲玛丽亚·斯泰拉·玛索科曾是意大利铅球和铁饼的全国冠军。因此这位门将在年仅17岁零9个月的时候就首次参加意甲联赛也就不足为怪了。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