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病床紧缺医院停电 去南非观看世界杯千万别生病

来源:海口晚报
2010年05月27日21:36

  本报综合报道 一名球迷在南非看世界杯期间遇袭受伤,被送进当地一所因欠费停电的医院,医生们打着手电为其做完手术后,由于床位紧张,被迫让其在医院走廊打地铺……如此情景绝非危言耸听。日前南非组委会医疗事务官也公开承认,由于“医院装备不良、床位不够、人手不足、医生尚未得到充分培训”等原因,世界杯东道主的医疗体系正处于“危机中”……

  医院床位紧张

  南非医疗卫生系统是否能应付世界杯期间突发事件?至少从目前看并不美妙。

  世界杯南非组委会坦承,目前南非各地医院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床位紧张,“目前准备就绪的计划看起来都很令人信服,但在实践中就是另一回事。若发生一场涉及200人以上的伤亡事故就可能对南非医院的应对能力构成挑战。”

  南非卫生部长艾伦·莫索莱蒂日前表示,南非医院床位数量必须达到“备战状态”。他说:“如果需要40个空床位,我们必须保证提供40个空床位,哪怕推迟例行手术。每所医院院长必须明确汇报可提供的空床位数量”。

  尽管每个赛事主办城市都预留出一所公立医院和一所私立医院承担世界杯救治任务,但万一出现紧急情况,包括军方医院在内的其他医院也将接受调遣。

  本地病患受影响

  南非官方为世界杯留床位的做法显然损害了当地民众的利益。

  国际足联规定定点医院必须预留近半床位以应对世界杯期间可能发生的医疗需求。

  当地媒体报道说,南非几大专门医院已开始缩减例行接诊规模,许多求诊病人被告知在世界杯结束后才能安排就诊,因此数百名病患将被迫在未来两个月内看不上病、吃不上药。

  约翰内斯堡夏洛特·马克西克教学医院是国际足联世界杯定点医院之一。该院创伤中心主任雅克·古森教授认为,“我们在准备过程中并没有驱赶病人,但世界杯期间万一发生灾难性事件,某些病人恐怕不得不让出床位。这种矛盾可能造成许多潜在问题。”

  医院软硬件均差

  南非医疗系统的问题并非只涉及床位,南非大报《公民报》称:“卫生部试图让所有人信服,南非医疗体系已为世界杯做好准备,但事实上各家医院都装备不良、人手不足、医生尚未得到充分培训。”

  该媒体指出,克里斯·哈尼·巴拉瓦纳斯医院日前因为经费短缺欠缴电费而遭遇48小时大停电,医护人员如今配备手电筒,被告知未来还将可能停电。而6名新生儿24小时内相继在夏洛特·马克西克教学医院因腹泻而死亡,尽管卫生当局正在对此进行调查,但此间人士分析说过于拥挤的新生儿病房和不到位的消毒措施是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

  《公民报》指出,近来有关恐怖组织预谋袭击世界杯的报道,特别是涉嫌策划袭击的一名沙特军官在伊拉克被捕,使人们格外关注南非医院应对此类灾难性事件的能力,不过就目前而言,南非医疗系统的表现令本国人都很不乐观,更不用说接待几十万外国球迷。

  ■链接

  艾滋甲流皆成南非隐患

  据联合国统计,在南非近4800万人口中大约有570万艾滋病患者,约占成年男性的五分之一,每天有近1000名艾滋病患者死亡。作为艾滋病的高危国度,南非的危险性不言而喻。

  此外,6月份世界杯进行时正值南非冬季,南非当地的卫生组织警告称:世界杯期间很可能会出现流感的蔓延。世界卫生组织已答应向南非捐赠百万支疫苗。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