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球衣趣谈:白色夺冠最多 橙色成荷兰噩梦

来源:东莞时报
2010年05月27日10:29

  从1930年第一届世界杯开始,这项古老的足球盛会至今已经走过了80个年头。随着足球运动的不断发展,几乎球场上的所有元素都在不断“更新换代”,比如规则、阵型、打法、装备……

  说到装备,就不得不说说变化最大的,每一届世界杯每一个球员都必备的一项装备——球衣。80年来,球衣的面料、款式、作用都在不断进化,那些五颜六色、设计新颖的战袍构成了世界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关于球衣的颜色,有一个说法,说是各队队服颜色偏向红色已成为一个潮流。因为红色代表了奔放,象征着威慑力,并能给观众造成一种强烈的视觉影响。

  英国一所大学的心理学家曾以2004年奥运会上的四项比赛———拳击、跆拳道、罗马式摔跤和自由式摔跤为研究对象。参加这些项目的选手都随机地穿着红色或蓝色的比赛服登场比赛。而统计数据显示,在这些项目的21轮比赛中,身穿红色的选手赢得了其中的16场,胜率能够占到55%。

  但在世界杯的赛场上,以红色、橙色为主的暖色调却并没有占什么优势,成绩也并不出色。在之前举行过的18届世界杯决赛上,有7个不同国家举起了最后的冠军奖杯,这些冠军球队身穿的球衣不外乎蓝、白、黄、红四种主色调。如果把阿根廷的蓝白相间球衣算成蓝、白两种颜色的话,可以做出以下总结。

  身穿蓝色球衣的球队夺冠8次,身穿白色球衣的球队夺冠6次,身穿黄色球衣夺冠5次(全部为巴西,而巴西前四次参加世界杯都是穿白色球衣,1950年决赛输给乌拉圭后改换黄色球衣),身穿红色球衣仅夺冠1次,而身穿橙色球衣的荷兰两度杀进世界杯决赛,都铩羽而归。

  世界杯球衣·进化

  当初最早的球衣,基本没有太多的功能,就是一件普通的衣服而已,类似于我们现在的竖领T恤。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球衣的组成元素也在不断地升级换代。

  首先是款式,竖领T恤般的老式球衣逐渐被圆领或V领所取代;其次是颜色,从最开始漫无目的的用色,到如今的球衣上,各国选用的颜色大都采用了自己国家国旗的颜色,比如巴西的黄、德国的白、意大利的蓝、墨西哥的绿等等,充分体现了战袍的国家特色。然后球衣的面料也有了巨大的改变,尼龙、涤纶、纯棉……一直到本届世界杯上,有多支球队的球衣采用的面料是一种可再生的多元酯材料,十分环保。

  球衣的组成元素中,变动最大的当属设计元素,每一届世界杯参赛各国的球衣,都会有独一无二的设计在里面,比如最新的巴西国家队战袍,在足协标志的上面印有5颗小星,象征巴西人夺得的5座世界杯冠军奖杯,文字的字体由巴西艺术家精心设计而成,就连号码的设计也来源于巴西货币,充分体现出了巴西队的风格。

  当然,这些设计理念离不开那些日益崛起的各大运动品牌,以刚刚公布不久的本届世界杯32强战袍为例,一共有7大运动品牌成为32支球队的赞助商。其中,阿迪达斯和耐克两大巨头瓜分了2/3的份额,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鸿星尔克签约朝鲜,成为了第一个登陆世界杯的国产运动品牌。

  任我评

  珍惜世界杯

  远离高科技

  ○ 本报体育评论员 鲁君

  从有领球衣到圆领球衣,从一般面料到可再生的多元酯材料,随着时代的进化,球衣也在不断进化。

  2002年韩日世界杯,意大利人第一次采用了紧身球衣,这样的球衣好处在于,完美的勾勒出意大利球员的身材曲线,能吸引更多女性粉丝的眼球,而且在被对手拉拽时,更容易让裁判明察秋毫。而本届世界杯,将有包括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斯洛文尼亚等在内的多支球队使用了可再生的多元酯材料制造的球衣,一方面迎合了全世界人民共同倡导的节能减排,另一方面,这种球衣能更好的吸汗,让球员在奔跑时感觉更加干爽,踢起球来更加得心应手。

  越来越多的功用被赋予到这件薄薄的衣服上,这是好事还是坏事?按理说这是好事,因为科技代表了进步,进步当然是好事。可要是万一哪天某科技公司研发出一种类似《钢铁侠》里面的战衣一般的球衣,只要球员一穿上,就可以自动调节人体温度,无视风的阻力,保持体内水分,对手无法拽动……这样一来,未来的足球赛不就演变成了球衣之间的比赛?别说不可能,就像阿迪达斯和李宁的共同口号说的那样,在科技日益发达的今天,一切皆有可能。

  2009年,国际泳联颁布了一条禁令,宣布从今年开始在全球赛事范围内禁用非天然纺织物制作的游泳衣,针对的就是名噪一时的鲨鱼皮泳衣,目的自然是为了保证游泳比赛的公平性。希望类似的禁令不会出现在足球赛场上,若不然,以后我们很可能会在赛场上看着22个光膀子的人去追逐一个皮球。

  球衣,还是少点高科技含量的好。

  世界杯球衣·中国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