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楚才晋用花开墙外-巴拉圭之教练篇 马蒂诺突破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5月27日09:05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体育专电 楚才晋用,花开墙外——巴拉圭之教练篇

  新华社记者毕玉明

  18场预选赛中10胜3平5负,以积33分、南美第三的预选赛历史最好成绩入围32强,这就是瓜拉尼雄狮巴拉圭队的南非世界杯序曲。

  如果说这支序曲高调奏响收效不错的话,那么首先要感谢的就是整支交响曲的总指挥——阿根廷籍主教练马蒂诺。不管是巴拉圭国内还是外界,都一致认为,是这位10岁就开始散发光芒的昔日阿根廷球星“塔塔”,成功引领南美红白军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这也使得抱怨国家队没有合适教练的阿根廷人唯有慨叹,为何总是楚才晋用,花开墙外。

  没错,作为教练,马蒂诺的福地就是巴拉圭。早年还在绿茵场上奔跑时,塔塔就是一名出色的进攻中场球员;在脱去战袍拿起教鞭后,他师从推崇进攻的“疯子”教头贝尔萨,一路走来,进攻理念已经在马蒂诺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而他的风格无疑为打法保守谨慎的巴拉圭足球注入了活力。在带领山丘队和自由队分别取得巴拉圭国内联赛冠军后,马蒂诺的水平得到了巴拉圭人的认可,也使他们抛出了国家队主教练的绣球。

  在2007年2月执掌巴拉圭帅印之后,“塔塔”开始了和队伍的磨合期。2007年美洲杯的惨败使他认识到,自己“倾巢而出”的进攻打法并不完全适合瓜拉尼雄狮,经过修正,马蒂诺采取了相对保守的442或者4312,从而为自己的足球生涯续写了不俗的战绩。从执教巴拉圭队之初到今年三月底,马蒂诺带领红白军一共进行了不包含友谊赛的22场正式比赛,战绩为12胜3平7负;在世界杯预选赛开局前5战中,更是以4胜1平的亮相让人眼前一亮。值得一提的是,在预选赛中巴拉圭还分别以2:0和1:0击败过劲旅巴西队和阿根廷队,差点使马蒂诺的祖国阿根廷无缘世界杯。

  预选赛中的优秀表现让巴拉圭球迷们对马蒂诺寄予了很大的希望。的确,对于今日的巴拉圭队来说,黄金一代已经成为历史,卡巴纳斯也因伤缺席,阿根廷籍主帅成为目前全队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至于马蒂诺能够带领红白军走多远,众说纷纭,有人认为他是个研究性教练,对对手了如指掌,也有人说他固执己见、缺乏国际比赛经验,不过摆在马蒂诺面前最现实的一个目标就是使巴拉圭队突破历史,挺进八强。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