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E组诸强动态

“无冕之王”何日加冕 名将落选荷兰队争议不断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5月27日03:02

  荷兰坐落在地球的盛行西风带,一年四季盛吹西风。同时它濒临大西洋,又是典型的海洋性气候国家,海陆风长年不息。这就给缺乏水力、动力资源的荷兰,提供了利用风力的优厚补偿。风车由此而生,成为整个国家的标志,荷兰也被称作“风车之国”。

  荷兰足球秉承了荷兰风车这种灵动与美感,创造了“全攻全守”,多年来延续着“美丽足球”的传统。在绿茵场上的荷兰球员素来球风潇洒、飘逸、轻灵,充满创造力,从不停下他们飞奔的脚步,就像荷兰风车一般,飞快的转动。无论是早年的克鲁伊夫、克洛尔、阿里·汉、米歇尔斯,还是“三剑客”,还是后来的冰王子、奥维马斯,莫不如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荷兰风车再度飞速转动。

  “无冕之王”何日加冕?

  从来没有人可以否认,荷兰队拥有王者之风;然而世界杯历史上,荷兰队却从未真正成为王者,尽管他们被称为“无冕之王”。纵然如此,将荷兰皇室标志之橙色印染上战袍的荷兰队,每次出现在世界杯的舞台上都能激荡起一阵阵的狂热,即便最终总是令人扼腕惜别。但近两年来的“橙色军团”状态正佳,南非世界杯上他们很有希望接近再接近,甚至捧起那沉甸甸的冠军杯,金色加冕。

  在本届世界杯预选赛上,荷兰队再展雄风,八战全胜以进17球仅失2球的骄人战绩在欧洲第一个拿到前往南非的入场券。而本赛季的欧冠赛场上,分别效力于拜仁慕尼黑和国际米兰的罗本与斯内德各自辅佐东家一路闯入决赛,将这一标志着欧洲最高水平的俱乐部赛事提前打上由荷兰人主宰的烙印。

  从本月10日起,“橙色军团”已经开始在荷兰中部小城洪德洛集训,而根据主帅范·马尔韦克11日公布的荷兰队30人大名单来看,荷兰队中各条战线阵容齐整,尤其是中前场,荷兰队的攻击力堪称恐怖,包括国米的斯内德、拜仁的范博梅尔、皇马的范德法特、AC米兰的亨特拉尔、利物浦的库伊特、阿森纳的范佩西和拜仁的罗本等等,这一长串的名字足以震撼任何一个对手。唯一令人担忧的是其后防线,老将范布隆霍斯特的经验和海廷加的抢断或许能稍微弥补实力上的欠缺,但关键是门将范德萨离开国家队之后,其继任者能否成功镇守球门,将很大程度上决定荷兰队能在南非世界杯上走多远。

  足球比赛绝非简单的球员实力的叠加,范·马尔韦克很清楚这一点,尽管麾下猛将如云,但是具体排兵布阵依然会是个头疼的问题:“我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来找到最佳的阵容。特别是目前还有球员需要准备欧冠决赛,以及一些伤病等情况,这些我都必须考虑进去。”

  让范·马尔韦克必须考虑的问题,还必须要包括如何避免出现两年前欧锦赛上那样过早进入状态的情况,打破世界杯历来的大热必死的魔咒。特别是虽然预选赛中战绩出色,但诸如冰岛队、马其顿队这样的对手,远远不能和世界杯上将要面对的对手相比,调整好球员的状态之外,让他们如何能保持好心态,也将是教练的重任。

  南非世界杯上,荷兰队与丹麦队、日本队和喀麦隆队同在E组,如能以小组头名出线,该队很可能在八分之一决赛中避开F组最强劲的对手意大利队,尔后才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迎来夺冠道路上真正的对手。然而,世界杯上从来不缺乏意外与奇迹,荷兰队究竟能在南非走多远,是再一次一如既往留下遗憾与泪水,还是美梦成真身披橙色战袍而金色加冕,这一切都只能等待时间来揭晓答案。

  荷兰别称有不少

  荷兰位于欧洲西北部,国土总面积为41864平方公里,濒临北海,与德国、比利时接壤。该国以海堤、风车和宽容的社会风气而闻名。首都设在阿姆斯特丹,中央政府在海牙。

  荷兰被喻为“风车之国”、“水之国”、“花之国”、“牧场之国”。荷兰全称为“荷兰王国”,“荷兰”在日耳曼语中叫“尼德兰”,意为“低地之国”,荷兰只是尼德兰王国中最大的省,所以古代中国就称之为“荷兰”,该称呼一直沿用至今。

  为范尼而战!

  名将落选荷兰国家队争议不断

  5月初,荷兰国家队公布世界杯26人大名单,范尼不在其中,引发争论。直至记者抵达阿姆斯拉丹采访,这一话题仍在当地媒体持续发酵。

  在为荷兰队效力的64场比赛中,范尼打入了33个进球,展现了高效射手的本色,他的经验被认为是荷兰队的巨大财富。当然,也有很多人并不喜欢范尼,因为他在球场上总是有一些出人意料的举动,比如攻击裁判,指责队友,屡失点球。

  正因此,当范尼没有出现在荷兰队名单之列时,呈现出两极反应,有人破口大骂,有人则拍手称快。记者在阿姆斯特丹坐地铁时,就范尼的问题询问当地球迷的看法,一名球迷激动地说,“范·马尔韦克是个混蛋,他根本不了解荷兰足球,范尼是不可或缺的。”另一名球迷则冷嘲热讽,“哦,范尼,他还有力气进球吗?”范尼则在电视上公开示弱,换取同情,他声称想在国家队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

  迫于外界强大压力,范·马尔韦克松口表示,“范尼仍有机会进入国家队效力,我和教练组会充分考虑他的情况。”

  罗本:荷兰足球的骄傲

  荷兰队从来不缺乏球星,但克鲁伊夫、古力特、巴斯滕之后,荷兰队虽然星光依旧闪烁,但再无一人堪称传奇。而年仅26岁正值当打之年的罗本,出道十年间,已经先后捧起过荷甲、英超、西甲与德甲的冠军奖杯,这一成就,已经令无数人望尘莫及,足以让他成为荷兰足球历史上的又一个骄傲。

  阿杰·罗本,1984年1月23日出生在荷兰北部小城贝德姆。10多岁时,他就开始在家乡的俱乐部里踢球,2000年正式签约格罗宁根队。荷甲第一赛季就出场22次攻入2球。2002/2003赛季,他转投埃因霍温队,两个赛季内出场56次攻入17球,为他自己赢得了一次荷甲冠军、一次荷甲亚军的荣誉。2004年,罗本转战英超加盟切尔西队,三个赛季后他南下西班牙助阵皇马队,直至去年被德甲拜仁慕尼黑俱乐部招至帐下,披上10号战袍。

  过早谢顶的罗本在绿茵场上很容易被认出来,但实际上,他更让人难忘的是他出色的技术、闪电般的速度和极佳的意识。虽然身披10号球衣,但是罗本更喜欢在球场上扮演“影子前锋”,或从边路突袭,或从中路强攻,给对手以致命一击,被称为“飞翔的荷兰人”。

  迄今为止,罗本已经参加了2004年、2008年两届欧锦赛以及2006年世界杯。但是对于他来说,南非世界杯或许才将是真正属于他的世界杯。

  捷报体育联盟记者 舒桂林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