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上两届世界杯经典时刻 国足也高潮卫冕冠军出局

来源:东莞时报
2010年05月26日14:01

  2002年,世界杯第一次由两个国家联合主办。

  感谢韩国和日本,两个东道主直接晋级决赛圈,为中国男足冲击世界杯创造了百年一遇的机会;感谢米卢蒂诺维奇,这个在成为中国队主教练之前,曾带领墨西哥、哥斯达黎加、美国和尼日利亚四支球队连续四次闯进世界杯决赛圈的“神奇教练”,让中国足球有史以来第一次达到高潮。

  12胜1平1负,中国队在亚洲区预选赛上的表现没有辱没“神奇教练”的名号。作为亚洲的四支代表球队之一,中国队还是很想有一番作为的。明知小组出线几无可能,中国足协还是喊出了“进1球、得1分、赢1场”的嘹亮口号,尽管哥斯达黎加(图1)、巴西(图2)和土耳其(图3)送给中国的礼物是“进0球、得0分、赢0场”。

  八年时间转瞬即逝。中国足球的下一次高潮,会是什么时候?

  2002年世界杯中国队战绩

  时间 比分 对手

  6.4 0:2 哥斯达黎加

  6.8 0:4 巴西

  6.13 0:3 土耳其

  谁 比我惨?

  卫冕冠军狼狈出局

  同样是2002年世界杯,卫冕冠军法国队却写下了足球史上无与伦比的耻辱。

  头顶散发着1998年世界杯冠军、2000年欧洲杯冠军的光环,法国的堕落竟来得如此突然:卫冕冠军小组赛就被淘汰,自1966年的巴西之后,没有过;卫冕冠军第一场比赛落败,自1990年的阿根廷之后,没有过;卫冕冠军三场比赛一球未进,世界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

  齐达内因左大腿伤势缺席了前两场小组赛,法国先是0:1输给塞内加尔,随即0:0逼和乌拉圭。第三战,齐达内带伤复出,只为净胜丹麦两球从小组出线,结果反而被对手2:0赢了两球,导致法国队最终“1球未进、1场未赢、只得1分”,小组赛之后便惨淡出局。

  还记得么?当时的那支法国队,有2001-2002赛季英超射手王亨利,2001-2002赛季意甲射手王特雷泽盖,2001-2002赛季法甲射手王西塞……

  谁 比我雷?

  罪犯也是球迷

  世界杯的举办,在韩国引发了一个奇效:赛事进行期间,刑事案件发生率出现大幅度下降,凶杀案下降超过70%,其他案件则下降了33%。

  毫无疑问,韩国的绝大部分罪犯都是球迷。当世界杯到来之际,他们甚至主动停下了手中的“工作”,纷纷坐到电视机前或球场之内观看世界杯。这种局面韩国的警察叔叔一定没想到,对他们来说,这也是安心欣赏比赛的好机会。

  谁 比我红?

  黄健翔让央视抓狂

  2006年6月27日,世界杯1/8决赛。意大利VS澳大利亚的比赛之后,让地球人都知道了中国有个黄健翔。

  第94分钟,意大利左后卫格罗索突入禁区摔倒,裁判吹罚点球。刹那间,黄健翔的音调开始升高、嘶哑、直至歇斯底里。凌晨1点钟,这声音通过电视机响彻亿万中国观众耳蜗,甚至引发意大利媒体重点关注。

  还记得黄健翔到底说了些什么吗?

  “点球!点球!点球!格罗索立功了!不要给澳大利亚人任何的机会!伟大的意大利的左后卫,他继承了意大利的光荣的传统,法切蒂、卡布里尼、马尔蒂尼在这一刻灵魂附体!格罗索一个人,他代表了意大利足球悠久的历史和传统。在这一刻,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不是一个人!……伟大的意大利!伟大的意大利的左后卫!马尔蒂尼今天生日快乐!意大利万岁!”

  黄健翔一下子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对于黄健翔的激情解说,各界褒贬不一。但毋庸置疑的是,黄健翔的名声越发红了,红得发紫;央视的脸色也红了,红得发黑。

  “失声”、“失态”、“失常”、“失礼”,是张斌在“解说门事件”后对黄健翔给出的八字点评,黄健翔也为自己的“冲动”和“不自控”写下了道歉信,并由张斌亲自在全国直播节目中代为宣读。

  此后不久,黄健翔辞职,从此退出央视解说舞台。

  谁 比我强?

  罗纳尔多仍是神话

  2006年世界杯1/8决赛对加纳,罗纳尔多用他标志性的“钟摆”动作骗过门将,为巴西首开记录。

  巴西最终止步于四强。但凭借本届杯赛上的3个进球,罗纳尔多以15个进球超越德国传奇射手盖德·穆勒保持的14球世界杯历史总进球纪录,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杯第一射手。

  事实上,在2002年世界杯期间,留着“阿福头”的罗纳尔多已经成为神话。他以7场比赛8个进球的成绩,打破了过去六界世界杯“最佳射手只能进6球”的宿命论。

  谁 比我神?

  德国纸条专克点球

  2006年世界杯1/4决赛,德国与阿根廷的比赛被1:1的比分拖进了点球大战,是一张纸条决定了比赛的走向。

  在双方球员和教练在场边安排罚球顺序和人选时,德国队守门员教练科普克塞给莱曼一张小纸条,上面记录的,是每一个阿根廷球员罚点球时的习惯路线。通过电视镜头,全世界都看到:每当莱曼站在门前,都会仔细地看看那张纸条,他的每一次扑救,都能判断对方向。

  谁 比我黑?

  莫雷诺,你这个小丑

  在苦涩与闹剧中窝囊出局的意大利队,让一个人举世闻名。维隆·莫雷诺·鲁亚莱斯,33岁的厄瓜多尔裁判。

  2002年世界杯,莫雷诺先是执法了小组赛美国3:2战胜葡萄牙的比赛,表现还算不错。但6月18日,1/8决赛意大利对韩国,莫雷诺开始了狂放表演:以并不存在的越位取消了托马西的进球,以莫须有的假摔罚下了托蒂。

  莫雷诺最终成为国际足联抓出来的反面典型。但2003年3月,国际足联认定莫雷诺“舞弊证据不足”,意大利人也只能通过娱乐节目调侃这位“黑哨”。但出人意料的是,世界杯结束三个月后,莫雷诺被厄瓜多尔足协禁赛20场,理由是:他在本国一场比赛中,补时长达12分钟。

  谁 比我晕?

  三张黄牌罚下一人

  2006年6月22日,克罗地亚和澳大利亚的比赛,英格兰裁判波尔成为足球史上第一个用三张黄牌罚下一名球员的人。

  受罚的是克罗地亚中后卫西穆尼奇。在这场粗暴的比赛里(三人被罚下,两个点球被漏判),波尔直至第三次向西穆尼奇举起黄牌,才想起出示红牌将其罚下。但错误已经酿成,波尔随即被国际足联遣返回家,甚至一度考虑就此结束国际裁判生涯。

  任 我评

  忍字头上一把刀

  ○ 本报体育评论员 刘杨

  “态度决定一切。”米卢的这句话,可能是大多数中国人对2002年世界杯中国队的唯一记忆。

  “忍”也是一种态度。这种态度,决定着失败与成功的归属。

  2002年的巴西与2006年的意大利,源于容忍的胜利。在开场哨吹响前,没人看好他们。前者的预选赛成绩惨不忍睹,头号射手罗纳尔多过去4年加起来只踢了一个赛季(36场意甲比赛);后者在抵达德国之后,到处是针对他们的嘲笑与贬低,因为仅仅两周之前,亚平宁半岛上爆发了巨大的“电话门”丑闻,牵扯到尤文图斯、AC米兰、拉齐奥等多家豪门俱乐部。并不友好的外部环境,培养了巴西和意大利不敢意气风发、只懂谦卑且任劳任怨的老黄牛精神,也最终让他们成了世界上夺取世界杯最多的两支冠军队伍。

  齐达内则是另一极端的典型。2002年,齐达内大腿肌肉严重受伤,强行复出参加与丹麦的生死战,没能阻止法国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战绩最差的卫冕冠军;2006年,齐达内一头将马特拉齐顶翻在地,似乎根本没有把大力神杯放在眼里。齐达内的态度是放弃容忍,也注定了他在连续两届世界杯上悲剧般的结局。

  忍字头上一把刀,既可伤人,亦能伤己。意大利尝到了容忍的甜头,齐达内则吞下了放弃容忍的苦涩。生于斯长于斯,每个人都应该明白:忍让是必须的,却非无止境的。情绪爆发的瞬间,正是蓄力之后的绝地反击。不止是齐达内没弄清这个道理,这个世界上,很多人都没搞清楚这个道理。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