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B组:阿根廷、尼日利亚、韩国、希腊 > B组诸强动态

强强对决谁能笑到最后 世界杯必看的十场小组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6日09:35
  中新网5月26日电 (记者 卢岩) 南非世界杯开赛在即,小组赛将于北京时间6月11日22:00打响,东道主南非将与中北美劲旅墨西哥上演揭幕战。从历届大赛总结出来的规律看,揭幕战鲜有能打出赏心悦目的比赛,加之东道主南非实力平平,而墨西哥阵容颇为老龄化,世界杯首场比赛很有可能较为乏味。从6月11日至25日,32强所在的八个小组将展开48场角逐,那么究竟哪些比赛更值得关注呢?本网记者精心选出本届小组赛中十场不得不看的比赛,以飧读者。

  阿根廷VS尼日利亚:谁是更凶猛的鹰

  推荐指数: 预测比分:阿根廷3-2尼日利亚

  马拉多纳早早就敲定了世界杯的23人大名单,里克尔梅等人早早缺席,米利托被赶到替补席上,令这支阿根廷队星光黯淡了不少。而且在马拉多纳的调教下,阿根廷队已经初具“神经刀”特质,不过梅西、特维斯等人还是能够将阿根廷队的攻击火力发挥到极致。

  从阿根廷最近这一年的表现来看,蓝白军团虽然仍有作为豪门的底蕴,但实力上早已不是前世界前三。按马拉多纳的阵容,就是“后防线二流,中场准一流,锋线一流”。而且“潘帕斯雄鹰”的一大特点,就是遇弱逞凶,在热身赛中5-0狂扫加拿大,证明阿根廷队能够在鱼腩部队身上赚到足够的净胜球。

  尼日利亚的绰号是“非洲雄鹰”,攻强守弱也是这支球队的特点,马丁斯、米克尔、卡努,个个都是能够在赛场上摧城拔寨的人物,而且这支主打速度的球队体能充沛,如果面临顺境,非洲球员的天赋就能够被发挥的淋漓尽致,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任何一个对手敢于轻视这支球队。

  就这样,两支气质上颇为相似的球队在世界杯小组赛上相遇。阿根廷和尼日利亚的比赛,预计很难出现沉闷的相持场面,我们期待梅西灵动的穿插点缀,我们也盼望看到马丁斯快刀切牛油一样穿过阿根廷颤巍巍的防线。在德国世界杯上,阿根廷曾经2-1击败过同样来自非洲的科特迪瓦,而在国际A级赛交手纪录中,阿根廷则以2胜1平占得先手。

  从实力上来看,阿根廷星光熠熠,实力要稍强于尼日利亚,但在马拉多纳的带领下,这支球队不止一次输给过不该输的对手。面对“半个主场”作战、又为出线拼死一搏的尼日利亚对,阿根廷会不会重蹈覆辙?在南非的赛场上,两支嗜血雄鹰殊死缠斗,究竟哪只更凶猛?让我们拭目以待。

  英格兰VS美国:首战无退路

  推荐指数: 预测比分:英格兰2-0美国

  美国队是一支实力常常被低估的球队,实际上这支名不见经传的球队在中北美赛区称王称霸并不是偶然的。美国队阵容中多名球员均效力于欧洲五大联赛,美国本土的大联盟也上演得有声有色。在南非世界杯上,美国队虽然没能小组出线,但他们1-1逼平意大利的比赛也颇为令人称道。

  而英格兰队此番出征世界杯之旅也并不顺利,他们最大的敌人不是对手,而是伤病,费迪南德、特里的伤势让这支球队引以为傲的防线一夕之间变得不再牢固,不过强劲的中场选手或许能够在面对实力不是很强的对手时,分担一下后卫线上的压力。

  如果英格兰与美国队是在其他赛场上相遇,这场比赛很有可能在平庸中开始,在平庸中结束,然而命运之神将他们安排在了世界杯小组赛首场比赛。小组赛另外两个对手——阿尔及利亚和斯洛文尼亚实力偏弱,基本上属于陪太子读书的角色,这就使得这场比赛成为小组头名的争夺战。

  通过对阵表可以清楚的发现,他们所在的C组球队在1/8决赛中,C组第二名出线者将迎战D组头名,而D组球队实力强弱分明,德国队基本上已经确定能够以小组头名出线。不论是英格兰还是美国,都不想在1/8决赛中遭遇到这个劲敌,所以他们只有一个选择,在小组首战死拼对手,抢占本组出线的制高点。

  单纯从球员实力上分析,英格兰队击败美国问题不大,在国际A级赛的历史交锋记录上,英格兰也以7胜2负明显占据上峰。然而在南非的赛场上,伤病缠身的英格兰队遭遇多届世界杯历练、且又要为出线誓死一搏的美国队,他们即便取胜也不会很轻而易举。

  德国VS澳大利亚:亚洲最后的希望

  推荐指数: 预测比分:德国1-0澳大利亚

  实际上说澳大利亚是亚洲球队,真的有些名不副实。在这支球队的核心球员中,都是效力于英超意甲的大牌球星,其中更不乏在俱乐部的核心球员。还记得德国世界杯的1/8决赛,澳大利亚将最终夺冠的意大利逼得狼狈不堪,最终凭借终场前格罗索突破所造成的点球,才勉强过关。经过德国世界杯之后的四年,澳大利亚当年出线的班底仍在,除了锋线人选有所变动之外,后卫线和中场的水平不降反升。

  德国队则在勒夫的带领之下,一直按照大打攻势足球的方针建队,快速、力量和顽强的意志是德国队取胜的三件法宝,但是德国队中场核心巴拉克因伤无缘征战南非,给这支球队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施魏因斯泰格在中场调度虽强,但仍难以胜任核心一职,没有核心就意味着一旦遇到逆境,球队将没有一个率领队友一呼百应的人物。

  四年前,澳大利亚在希丁克的率领下务实的选择了“牛皮糖”式的战术,并凭借这套战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本届世界杯上,实力偏弱的澳大利亚队势必仍将沿袭着一套传统战术,一旦成功克制住德国队的战术,很有可能造成对手在场上一筹莫展。

  虽然在国际A级赛的交战记录上,德国队对阵澳大利亚有过进7球失3球的2场胜绩,但时过境迁,再加之他们所处的D组形势险恶。除了德国队实力高出一筹之外,澳大利亚、塞尔维亚和加纳三队相比,实力不分伯仲。这就要求他们除了要在主要出线对手身上取胜的同时,在德国身上至少不能多丢分,如果能拿到1分就已经属于难能可贵。如果澳大利亚抱定这样的心态,反而很有可能给德国造成更多的麻烦,至少这支亚洲唯一有望出线的球队不会大比分输给对手。

  荷兰VS丹麦:欧陆豪强硬碰硬

  推荐指数 预测比分:荷兰2-1丹麦

  荷兰队实力超群却屡屡无缘世界杯冠军的争夺,这支始终被悲情笼罩的球队也被人冠以“无冕之王”的绰号。在马尔维克的率领下,这支荷兰队在实力上有可能逊色于以往,但他们成功的解决了球队内讧频出的问题。没有内耗的荷兰队,将很有可能在南非世界杯上掀起一阵“橙色旋风”。

  荷兰球员身体条件出色,技术娴熟,充满进攻欲望,攻强守弱是荷兰队的优点同样也是软肋。如果面对巴西、意大利这样的对手,荷兰队很有可能掉进对手设下的技战术陷阱中,虽然能够打出漂亮的场面,但始终难以笑到最后。

  但是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上,他们遇到了同样来自北欧的丹麦队。这支丹麦队没有云集的明星,但是战斗力不容小觑,他们曾在预选赛中客场3-2击败葡萄牙、1-0两胜瑞典,主场1-1与葡萄牙战平,攻守平衡、锋线锐利和对手的轻视是他们赖以生存的法宝。效力阿森纳的丹麦前锋本特纳就曾放出豪言,自称有能力成为南非世界杯最大黑马。

  丹麦队并不完全同于传统的北欧豪强瑞典、挪威,在拥有出色身体素质的同时,他们同时具备了更为细腻的技术。在面对同为欧洲的荷兰队时,丹麦在国际A级赛交手记录上交出了6胜10平11负的成绩,虽然处于下风但并非没有胜绩。而且,只要两队坚持进攻为王、快速多变的打法,不论谁能取胜,这场比赛都能成为小组赛中一场精彩的较量。

  科特迪瓦VS葡萄牙:谁的舞步更华丽

  推荐指数 预测比分科特迪瓦2-2葡萄牙

  科特迪瓦参加了德国世界杯,但留下惨痛的记忆,虽然在与小组赛三个对手的比赛中都有进球,但惜败阿根廷与荷兰,最终无缘十六强。此番科特迪瓦卷土重来,在保持非洲球队一贯的激情和野性的同时,瑞典名帅埃里克森更多的灌输给他们技战术和整体意识,这头由德罗巴领衔出征的“非洲大象”,很有可能在南非跳出华丽的舞步。

  葡萄牙队在告别“黄金一代”之后并没有迎来低谷,C·罗纳尔多一人在锋线上撑起了葡萄牙队的半边天,而西芒、纳尼们的涌现,让C·罗在进攻时并不十分孤单。更重要的是,由老将德科坐镇调度的中场,总是显得从容不迫令人放心。不过除去这些明星球员之外,葡萄牙队其他队员实力则略显平庸。在世界杯预选赛上,他们也是一路跌跌撞撞,最终凭借了两个1-0淘汰波黑,才取得了一张南非世界杯赛的门票。

  这两支球队所在的G组被称为“死亡之组”,是因为除了他们之外,还有“五星巴西”和“神秘之师”朝鲜队。不论是从实力还是状态上来分析,邓加率领的巴西队都是南非世界杯上夺冠的最大热门,他们能够以小组头名的身份出线几乎是不争的事实。这样,除去实力不济的朝鲜队,第二个出线名额将在葡萄牙和科特迪瓦身上产生,这也就意味着输掉本场比赛的球队,基本上要与十六强说再见了。

  面对这样一场近乎于淘汰赛性质的小组赛,不论是埃里克森还是奎罗斯,没有人敢贸贸然全线进攻,然而有非洲球队参与的比赛注定不会寂寞,所以这场比赛应该不乏精彩的场面,非洲大象的血液里就流动着进攻的因子。同时也不要忘记,在德国世界杯上,科特迪瓦是以两个1-2输给的阿根廷和荷兰,并以3-2击败塞黑。

  巴西VS朝鲜:神秘之师露真容

  推荐指数 预测比分:巴西3-0朝鲜

  没有人否认,邓加麾下的巴西队是南非世界杯上最有希望夺冠的球队,没有之一。这支巴西队没有了以往疾风暴雨般的进攻,但多了一丝沉稳和游刃有余。后卫出身的邓加将11个天赋异禀的球员捏合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这支巴西队在保持着出色的个人技术的同时,被打上了更多整体足球技战术的烙印,发挥也比以往更加稳定。如此一来,本就实力超群的巴西队,只能用“恐怖”一词来形容。

  反观朝鲜男足,在时隔44年之后再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圈。这支拥有惊人精神力量的球队不掩饰自己想重演1966年世界杯上的神奇一幕。虽然他们在FIFA排名中并不高,但这只是因为他们参加国际A级赛事的场次太少的缘故,当然完全从实力上看,这支球队是难以与巴西队相匹敌的。

  作为球队核心,郑大世在朝鲜有“人民鲁尼”的绰号,还曾经被金正日授予过荣誉称号。这支球队能够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就已经足够吸引人的眼球,由于朝鲜队过于神秘,因此也有着极高的人气。从实力上来看,朝鲜根本不存在爆冷击败甚至逼平巴西队的可能性,但是这并不妨碍全世界的球迷一睹这支“神秘之师”的风采。

  巴西VS科特迪瓦:快打旋风PK太极拳

  推荐指数 预测比分:巴西2-0科特迪瓦

  按照G组小组赛赛程,在科特迪瓦与葡萄牙、巴西与朝鲜队进行首轮的交手之后,科特迪瓦队将迎来巴西队的考验,而葡萄牙队则将迎战朝鲜。对于这个小组来说,每一场比赛都事关小组出线的最终结果。如果首战科特迪瓦没能击败葡萄牙、抢占出线先机的话,那么这场比赛他们必须豁出死命,硬拼巴西队。

  当然也存在着另外一种可能,那就是科特迪瓦首战击败葡萄牙,那么他们迎战巴西队的心态就将轻松许多。但是,此时的巴西队还没能积攒足够的出线分属,为了避免在第三场比赛中与葡萄牙展开生死对决,生性放浪的巴西人也不敢轻易放过科特迪瓦,而必须全力争胜。

  就这样,两支球队都没有放松的理由,而这场比赛也势必成为小组赛的经典之战。巴西国家队还没有过与科特迪瓦国家队的交手记录,但两国的青年队曾经有过两次交锋,巴西一胜一平。不过大家不要忘记德国世界杯上加纳队的前车之鉴,在后来曾经担任国足主教练的杜伊科维奇带领下,加纳曾在1/8决赛中对阵巴西时一通穷追猛打,但都被巴西队如太极般“四两破千斤”的轻松化解,久攻不下的加纳反而被巴西抓住机会,以3-0的完败告别世界杯。

  这场比赛很有可能是四年前巴西对加纳的翻版,四年后的巴西队,整体足球理念更强,技战术水平更高。面对德罗巴领衔的科特迪瓦,桑巴军团很有可能选择避其锋芒,以“太极拳”战术应对。不过科特迪瓦在埃里克森的调教下,技战术水平也有了较大提升,届时巴西究竟能否能占到如四年前一般大的便宜,前景尚未可知。但由于两队实力强弱分明,巴西完胜的结果应该不会太意外。

  希腊VS阿根廷:爆冷的温床

  推荐指数 预测比分希腊0-1阿根廷

  希腊队跌跌撞撞杀入世界杯决赛阶段,球队阵容与2004年欧锦赛夺冠时相比,很多主力球员人选没有变化。在人员上,雷哈格尔没有什么可选择的余地,除了这批老将他实在挑不出更好的人选,这就需要“奥托大帝”的战术弥补球员能力上的缺陷。

  雷哈格尔的这支球队具有严明的纪律和顽强的防守,在素有战术大师美誉的老帅调教之下,希腊的技战术风格一直未变,日趋成熟。缺乏重量级球星使得这支球队必须秉承整体足球打法,防守成为他们安身立命的根本,在世界杯集训名单中,希腊队就招入了13人,加上3名守门员,占据了名单的一多半。

  作为一支不折不扣的弱旅,希腊队值得称道的地方也只有球员的经验、稳定的阵容和“奥托大帝”雷哈格尔的整体战术。从实力上分析,希腊队守强攻弱,这样的球队除了自身要求必须有稳定的发挥之外,还需要对手犯错误,运气将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从实力上判断,这场比赛可以说有可能成为一场一边倒的“半场攻防演练”,然而在马拉多纳治下的阿根廷愈发呈现出“神经刀”的潜质,如果战术得当,这场比赛将很有可能成为本届世界杯的一个大冷门。一旦梅西被希腊经验老到的后卫们成功冻结,并在中场采取绞杀战术阻碍贝隆向前锋线上分球,以马拉多纳的临场指挥水平将很有可能束手无策。

  比赛的过程与结果很有可能走向两个极端,一是阿根廷队早早获得进球以瓦解希腊队军心,这样的话,阿根廷队很有可能连续进球,踢出本届世界杯上的一个大比分“惨案”;或是久攻不下的阿根廷队愈发急躁,对希腊城门展开狂轰滥炸但无果而终,甚至被对手抓住机会攻入一球。毕竟,对于阿根廷孱弱的后防线来说,希腊老将们的经验已经足够了,他们需要的只是幸运女神的眷顾。

  荷兰VS喀麦隆:雄狮的最后一搏

  推荐指数: 预测比分:荷兰1-1喀麦隆

  按照小组赛赛程,荷兰与喀麦隆队将在最后一轮相遇。如果荷兰队在此前的比赛中积攒了足够的出线分数的话,他们很有可能将在与喀麦隆的比赛中派遣出替补阵容出战,毕竟荷兰人来到南非的目标是冲着冠军去的,体能的恢复对于他们备战淘汰赛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反观喀麦隆队,如果没能在与丹麦和日本的较量中占到便宜,他们将被逼到死胡同,在最后一轮与荷兰队为了出线展开殊死一搏,埃托奥们或许为了小组出线,将迸发出更大的潜能。除非自身出线形势堪忧,否则精明的荷兰人肯定不会选择这样一头没有退路的雄狮作为硬碰硬的对手。

  如果荷兰队在本场比赛中有所保留的话,全副主力阵容出战的喀麦隆队应该有逼平甚至击败荷兰队的可能性。不过届时以替补阵容出战的荷兰队,各个位置的球员为了能够争取在淘汰赛中得到马尔维克的信任,也必定将士用命,充分展示自己的水平,不会轻易放过喀麦隆队,因此两队战成平局的话,也不会太令人意外。不过,由于命运不一定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也许我们届时将看到非洲雄狮悲情告别的一幕。

  葡萄牙VS巴西:提前上演的决赛

  推荐指数: 比分预测:葡萄牙0-2巴西

  实力超群的巴西队在小组赛赛程上也占到了不少便宜,前两轮先后迎战朝鲜队和科特迪瓦。这样的对阵安排很有可能让他们在第三轮之前,就已经将足够的小组出线分数拿在了手里,他们将很有可能以一种非常轻松的心态迎战葡萄牙。

  不过葡萄牙队的赛程就没有那么轻松了。如果他们在首场比赛击败科特迪瓦,他们很有可能与巴西队携手出线,这场比赛将是争夺小组头名的较量。按照赛程,G组第二将在1/8决赛中迎战H组头名,在强弱分野明显的H组,西班牙队将毫无争议的取得小组第一的位置。不论是巴西还是葡萄牙,都不愿与状态如日中天的西班牙队过早相遇,这样他们必须抢占小组头名出线的先机。

  在国际A级赛历史交锋记录中,巴西队12胜2平4负占据绝对优势。在面对巴西的时候,葡萄牙的前锋线很有可能收到对手的较大限制,C·罗能否发挥出上佳的状态还是一个问号。而在这种强强对话中,球队整体的实力将是决定胜负的重要力量,在每一个环节上,巴西队都要显得略胜一筹。

  如果葡萄牙队首战没能击败科特迪瓦,那么他么将面临非常凶险的境地。面对着巴西队,他们必须全力争胜,还要看对手科特迪瓦的脸色行事。当然,面对届时可能以替补阵容出战的巴西队,誓死一搏的葡萄牙队并非没有取胜的可能,但是具体谁能够抢到那一张世界杯的门票,则还是要看科特迪瓦与朝鲜队的比赛结果。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