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G组:巴西、朝鲜、科特迪瓦、葡萄牙 > G组诸强动态

世界杯夺冠热门全解析 卡卡成巴西获胜核心关键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5月26日10:19

  世界杯夺冠热门体检报告

  2010年南非世界杯即将打响,想要捧起大力神杯,没有一个强健的体魄可不行。从今天开始,本报记者将对有可能染指大力神杯的数支球队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并陆续刊出他们的体检报告,希望能对球迷们欣赏世界杯有所裨益。

  健康档案

  巴西队是32强中身体底子最好的:他们是唯一一支五次夺得世界杯冠军的球队,他们也是唯一一支没有因“病”缺席过世界杯的球队。对足球这项运动来说,巴西是毫无争议的王国。这片南美热土为足球运动孕育了太多伟大的名字:贝利、济科、加林查、苏格拉底、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当然还有他们现任的主教练:邓加。巴西人在看似粗野的足球运动中注入了太多艺术和美学的因素,以至于球迷们把巴西队奉为“桑巴军团”。世界杯历史上,巴西球迷要求的绝不仅是胜利,他们还要赢得漂亮,赢得体面。正因如此,巴西经常面临“营养过剩”的苦恼,太多的球星不仅使主教练进退维谷,也常使球队的踢法失之华丽。

  体检结果

  这届巴西队,或许是历史上最务实的一届巴西队。这跟主教练邓加有很大的关系。作为球员,司职后腰的邓加就以其朴实球风与巴西队格格不入,但他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场均触球数却远高于队友;作为队长,他曾对在场上卖弄脚法的队友大声咆哮,但巨星云集的巴西队内偏偏是他赢得最多的尊重;作为主教练,邓加将巴西队带入了一条务实高效的轨道,他不仅拒绝了发福的罗纳尔多和阿德里亚诺,甚至还把不适合球队的小罗和帕托拒之门外。邓加给巴西队开出的食谱里,没有花哨,只有高效,甚至还有大量“粗粮”。朴实的法比亚诺成为进攻箭头,在俱乐部只能打替补的巴普利斯塔也成了香饽饽。2010年的巴西队是近年来最星光黯淡的“桑巴军团”,在他们的阵容里,只有卡卡称得上巨星。但这并不表明这支巴西队就没有杀伤力。联合会杯的冠军已经证明:邓加的粗粮食谱已经让巴西队吃出了健康。

  身体底子虽然好,但巴西队也要防止消耗过大。本届世界杯,被分进“死亡之组”的巴西征程可谓凶险。同组中有C罗领军的欧洲艺术足球鼻祖葡萄牙队、非洲新科状元科特迪瓦、神秘之师朝鲜。不过,“死亡”不属于巴西,没人会怀疑巴西是否能出线。为了应付科特迪瓦和朝鲜的强悍冲击,邓加开出的方子是“补肾”,他在后腰的位置上打造了吉尔伯托和梅洛的组合,这样的强强联合能够应付任何力量型打法球队的冲击。但小组出线显然不是巴西队的目标,想要第6次捧起大力神杯,他们就必须拥有战胜一切对手的实力和勇气。西班牙、英格兰等群雄环伺,邓加和他年轻的巴西队应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健康指数

  巴西队主打的阵型是4-3-1-2,预计主力阵容如下:罗比尼奥、法比亚诺/卡卡/梅洛、吉尔伯托·席尔瓦、埃拉诺/巴斯托斯、卢西奥、胡安、麦孔/塞萨尔

  主教练:无论是当球员还是做教练,邓加都是一个独裁者,但他对巴西队的改造已初见成效。健康指数:95

  前锋:巴西是一个盛产攻击型球员的国度,但邓加的前锋线却显得有些拮据。罗比尼奥和法比亚诺都不入顶尖俱乐部的法眼,替补巴普利斯塔在罗马俱乐部同样不受重用,他们对中场有极强的依赖性,他们身后的卡卡才是真正一锤定音的人物。健康指数:80

  中场:邓加的巴西队更强调防守,因此他选的中场球员也大都守强攻弱,缺乏创造性,也许他认为进攻的组织有一个卡卡就已经足够了。健康指数:85

  后防:守门员塞萨尔已在俱乐部证明自己是当今足坛最密不透风的“钢门”,卢西奥和胡安也老而弥坚,两个边后卫麦孔和巴斯托斯比之他们的前辈卡福、卡洛斯毫不逊色。更为重要的是这条后防线除了防守出色之外,还个个都是攻击好手,这或许就是邓加不招入过多前场球星的原因。健康指数:100

  医生建议

  除了实力之外,运气也很关键。对巴西球迷来说,好消息和坏消息各有一个。好消息是自1962年以来,世界杯冠军基本上是欧洲和南美的球队轮流坐庄,按照这个“规律”,2010年的世界杯冠军理应落户南美;坏消息则是“联合会杯魔咒”,自联合会杯创办以来,没有一支球队能在夺得联合会杯后,捧得接下来的大力神杯。

  决定巴西队前景的最核心因素当然是“大脑”——卡卡。不过,本赛季的卡卡却不在状态,皇马球迷几乎无视他的存在。有人说,卡卡是在为世界杯留力。果真如此吗?但不管怎样,把全队命运系于一人身上总有些不妥,邓加应该想想如何为球队“补脑”了。

  粗粮的摄入虽然让巴西队营养更加均衡、更加健康,但“大脑”的灵活程度却是个未知数,何况还有联合会杯魔咒这样的意外。不过,所有的分析都是基于过去,巴西队能否在南非夺冠则属于未来,我们无法预知未来,所以只有耐心地等下去。2010年的南非,让我们共同期待,桑巴军团能给我们带来又一段经典表演。

  本报记者 汪 滢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