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F组:意大利、巴拉圭、新西兰、斯洛伐克 > F组诸强动态

意大利名帅里皮战绩显赫 似优雅银狐却无比固执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5月26日09:56

  新华社罗马5月26日体育专电 “银狐”之性,老而弥辣——意大利之教练篇

  新华社报道员刘寒子

  马尔切洛·里皮,姜桂之性,老而弥辣。架着金丝眼镜的白发“银狐”在场外叼着雪茄不动声色,挥斥方遒的架势,早已深刻地铭记在全世界球迷的心里。

  作为意大利名帅,出生于1948年的“银狐”里皮从来没有远走他乡。在亚平宁半岛上和他的名字紧密相连的,有三支意甲球队,分别是桑普多利亚﹑那不勒斯和尤文图斯。

  桑普多利亚对里皮有知遇之恩,年轻的里皮曾作为球员在这里崭露头角。他在状态不稳的桑普多利亚度过了宝贵的九年时光,也经历了从意甲跌入意乙的噩梦。戴上了队长袖标的里皮,以其特有的号召力鼓励着队友在逆境中顽强拼搏。

  当里皮正式退役之后,他选择了回到桑普多利亚的怀抱,第一次接掌桑普多利亚青年队的教鞭。虽然执教的第一场比赛就以0:5惨遭对方羞辱,但在随后26年的教练生涯中,可谓风光无限。在1993-1994赛季,里皮得到了那不勒斯的邀请,在这里他充分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当时的那不勒斯俱乐部陷入经济危机,不但球王马拉多纳因吸食毒品而导致禁赛,而且濒临降级边缘。俱乐部为维持正常运转,只得不断出售队中大牌球星,在这种混乱的局面下,里皮毅然接过重担,开始了辛勤耕耘。

  在他非凡的领导下,所有人都对这支七拼八凑的队伍刮目相看,那不勒斯不但提前实现了保级目标,而且一举攻入欧洲联盟杯。这一成绩很快受到了各大豪门的注意,尤文图斯捷足先登,将里皮召入麾下。里皮不负众望,在执掌尤文帅印的当年就率队一举夺魁。

  虽然在此期间里皮试图去国米开辟新天地,但以失败告终,不得不重投尤文的怀抱,显然这里更适合他。在里皮所执教的8个赛季中,尤文图斯囊括了5个意甲联赛冠军,4个意大利超级杯冠军,1个欧冠冠军,1个丰田杯冠军,1个意大利杯冠军,其余奖项数不胜数,斑马军团随着里皮的到来而大放异彩,已显暮态的“老妇人”重新征服了世界。

  2004年,里皮从老帅特拉帕托尼那里接过了意大利国家队的帅印。他首先对球队班子进行了大换血,不但先后召入多名新人,而且开始调整战略战术。以防守反击为基石的蓝衣军团在里皮的调教下逐渐显示出犀利的一面,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正是这帮在所有参赛队伍中平均年龄最大的球员们,24年之后为意大利重夺大力神杯,为“四星意大利”立下汗马功劳。2008年,里皮再度受到意大利足协的委派,重新出任国家队总教练。

  貌似优雅的“银狐”,骨子里却无比固执。在挖掘并培养出一批王牌如卡纳瓦罗、皮耶罗等的同时,里皮也因强硬的个性“扼杀”了不少功勋球员。其中最为人熟知的就是意大利国脚巴乔。也许在球场之上,只有一个人才是真正的王者,其余就算头上笼罩着七彩光环,也必将沦为配角。所有爱巴乔的人都不会忘记,当年如日中天的巴乔不止一次被放在替补席上,眼睁睁地看着当时年仅19岁的皮耶罗取代了自己的主力位置。

  在不断的冷落与排挤下,巴乔被迫转会到国米,然而里皮的到来再一次加深了两者之间的矛盾,两人水火不容,巴乔再次远走布雷西亚。同样的固执还体现在对待“坏小子”卡萨诺的身上,尽管媒体舆论不断推波助澜,这位非常有创造力的优秀前锋还是无法打动里皮那颗“冷酷的心”,坚决地被摒除于南非世界杯意大利国家队大名单之外。

  里皮将于下月率领意大利队再战南非,就里皮目前公布的名单来看,其中多数还是2006年世界杯的老班底,老东家尤文图斯虽然赛季表现不佳,仍有8人入围。而意甲榜首前两位国米与罗马,仅德罗西一人入选。不知这支队员年龄老化,状态有所下滑的意大利队在“银狐”的带领下,是否能够重新展现2006年的辉煌。让我们拭目以待。(完)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