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记者出书曝世界杯假球黑幕 中国男足曾是受害者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5月26日01:56
  就像你喜欢李宇春我无权制止一样,我讨厌她你同样也管不着。在每个人心中,看待事物都有自己的标准,因此关于世界杯到底有没有假球一事,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在世界杯历史上,被球迷指为“假球”的场次不在少数,不可否认,这其中有一些是因为球迷接受不了结果喊出来的,不过有些比赛则真的让人充满狐疑,无奈外界一直拿不出证据证明其是假球或默契球。

  加拿大记者出书

  曝德国世界杯假球黑幕

  2008年并非世界杯年,但一条关于世界杯的消息却在当年引起轩然大波。

  “2006年世界杯有假球”,2008年9月1日,加拿大记者希尔在自己面市的《确定的胜利》一书中透露,2006世界杯巴西对加纳的这场1/8决赛的结果涉嫌被操纵。希尔声称,德国世界杯前他在曼谷一个赌客的安排下参加了一次“协议球”的会面,加纳前国门丹巴参与其中。会议上他了解到加纳球员因为奖金问题和足协闹得很不愉快,足协最后许诺球员每场比赛的个人赢球奖金是2万美元,而赌博集团为每个加纳球员开出了3万美元。希尔还声称德国世界杯上英格兰1比0战胜厄瓜多尔的1/8决赛、意大利3比0战胜乌克兰的1/4决赛、意大利2比0战胜加纳队的小组赛都涉嫌作假。

  关于世界杯假球的话题早就在球迷中争论,因此希尔以记者身份的这一曝料立即引起了广泛关注。德国世界杯上,面对实力强大的卫冕冠军巴西队,加纳匪夷所思地大打对攻战,结果被巴西接连打入三球,值得一提的是三个进球都通过反越位完成。比赛中加纳球员吉安在第81分钟涉嫌假摔,领受第二张黄牌下场……这中间是否真的存在什么内幕呢?而当时盘口的变化似乎也应验了希尔坚持的假球说。可惜的是希尔随后并没有如自己所言在个人网站上公布一些证据,因此希尔就此自我炒作的可能同样存在。国际足联起初也表示要调查此事,但最后不了了之。

  1981年世界杯预选赛

  中国男足是受害者吗?

  提到世界杯“假球”,就不能不提到中国队被沙特“捅的那一刀”。1981年第12届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主教练是苏永舜,队中拥有容志行,古广明等一批技术型球员。中国与沙特阿拉伯、科威特、新西兰进行主客场比赛,前两名出线。中国队出师不利,前2轮0比0平、0比1负新西兰;困境中中国队迸发出强劲的反弹:3比0胜科威特,4比2和2比0两胜沙特,3连胜的中国队迅速抢占了出线的有利位置。0比1负于科威特后,中国队率先结束全部比赛就解散了球队。只要新西兰最后一轮不胜沙特5球以上,中国足球就可以出线。但沙特“恰好”输给新西兰5球,致使中国与新西兰积分与净胜球均相同,排名科威特之后并列第2。两队在新加坡加赛一场,胜者进军西班牙。解散后思想准备不足的中国队仓促上阵,1比2告负痛失出线权,这使得国足踏上世界杯舞台的时间整整推迟了20年。

  国内球迷每每提到沙特0比5负于新西兰的比赛时总是一口咬定那是放水。但同样有球迷指出,如果人家真想放水,直接0比6或者更大比分输球不就完了?万一出现5比0以后中国战胜新西兰的结果,那沙特不是两头不讨好?中国肯定怪他们放水,新西兰更怪他们放水不干净。其实命运本来就在中国队自己手上,只要在附加淘汰赛上战胜新西兰就出线。不过竟然在整个比赛尚未完全结束时自行解散,这种做法难道不比怀疑别人更可笑?一口咬定别人放水,是不是也在为自己推卸责任?

  抽签屡次被指藏猫腻

  世界杯就是一个骗局?

  在谈及世界杯是否存在假球时,很多网友的观点是,“有的,但多数情况是比赛球队为进入淘汰赛时所面对的对手等情况考虑,如果说存在巨大黑幕,至少我不信。”相比之下,有一种观点令人震惊——“世界杯本身就是一个骗局。”此前世界杯抽签屡次被指藏有猫腻,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世界杯假球从抽签那刻就已经开始了。

  4年前在德国莱比锡,阿根廷的死对头贝利亲手把阿根廷抽进荷兰、科特迪瓦和塞黑的“死亡之组”,意大利的老冤家马特乌斯亲手把意大利抽进捷克、加纳和美国的“死亡之组”。意大利媒体甚至在抽签后给出他们认为的证据:马特乌斯在抽签时拿起一个球又放回去,然后拿了另一个。马特乌斯根本就是知道抽到的是哪支队。那抽签是如何做手脚的呢?有网友总结了一些作弊的手段:比如让每个小球温度不同。方法是将小球分别放到冰箱和烤箱中。此外还可以使用高科技手段,在球内安置发热装置。还有就是让抽签所用的球大小不一致,远处看去不会露出马脚,但近距离观察的嘉宾们还是可以轻松区别出。世界杯抽签为何要搞猫腻?当然还是为了钱。如果分组如球迷所愿,世界杯的被关注度必将进一步提升,金钱自然随之滚滚而来。不过这样的说法同样缺少证据支持,但没有证据不代表就真没有猫腻。“查出来是兴奋剂,查不出是高科技”,这句经典名言引申一下,可以改为“玩不转是搞猫腻,玩转了是公平戏”,这大概也是抽签作弊的最好总结。

  阴谋无处不在OR阴谋论无处不在

  对于那些奇怪的比赛,当事人其实用一句话就可以摆脱干系,“足球场上什么都可能发生。”

  而判断世界杯有没有假球,球迷同样可以用辩证法的观点做出断定,“世界上不可能有绝对的事情,所以必然存在假球!”

  如果你相信前者,心里的潜台词就是:世界杯阴谋论无处不在;如果你相信后者,心里的潜台词就是:世界杯阴谋无处不在。

  以前我是相信阴谋论无处不在的,但中国足坛掀起的反赌风暴已经让我的观念有所改变,天下乌鸦真的一般黑吗?代表世界足球最高水平的世界杯和中国足坛是一路货色?

  希望希尔的《确定的胜利》一书,不过是他闲来无聊完成的幻想小说而已,否则当事实有一天真的浮出水面,将是多么悲哀的一天。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