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E组诸强动态

0:2不敌韩国四强目标成笑柄 冈田武史保住帅位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5月26日09:18

  □综合新华社报道

  临阵换帅乃兵家大忌。在24日日本队以0:2输给韩国队后,主帅冈田武史心虚地向日本足协询问自己是否能保住饭碗,好在足协主席犬饲基昭给予了正面的答复,避免球队陷入动荡。“不是说我已经没有信心啦!只不过我觉得应该征求一下足协的意见,因为这场比赛之后他们也会处在风暴眼之中,”冈田如是告诉当地记者,“主席先生对我说应该坚持到底,我想我现在必须一条路走到底。”

  冈田的确有理由心虚。在今年二月的东亚四强赛上,日本就曾以1:3输给韩国队,四月份又以0:3负于塞尔维亚,其声望和支持率降到谷底。面对日益临近的南非世界杯,两球完败于老对手,让球队士气再次受挫。

  冈田确立的世界杯“四强”目标已经成为媒体的笑柄。冈田自己也曾暗示,世界杯后将很可能交出帅印。

  2007年接过日本国家队帅印的冈田武史,就职时豪迈地表示,要带领球队打入南非世界杯四强。如今日本队国际排名停滞不前,热身赛成绩也不抢眼,然而这一切却并没有让冈田放弃“四强”目标。

  1998年以来,日本已是连续第四次参加世界杯。1998年,首次带领日本队闯入世界杯的正是冈田。只不过,当年日本队三战皆负,赛后冈田即引咎辞职。

  接替冈田的是率领日本队闯进世界杯16强的法国人特鲁西埃。而2002年世界杯后就任日本队主教练的巴西人济科较好地发挥了日本人擅长的组织能力,率领日本队打进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

  德国世界杯后,接替济科出任日本队主教练的是维卡·奥希姆。他积极推行“足球的日本化”,也就是用日本人特有的敏捷来弥补身体条件的不足,要求队员踢球时善于思考,让日本足球刮起“奥希姆旋风”。奥希姆于2007年11月突然病倒,冈田武史紧急接任。这一次,冈田强调踢出“日本特色”,并用四强目标激励球员。

  冈田重视理论和数据,给队员很深的影响。冈田提出的“日本特色”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体力。他曾指出,球员在一场比赛中大约需要跑一万米。如果每人都增加一千米,则相当于场上多了一个队员,取得胜利的可能性将大大提高。

  冈田还决定将两台特殊的健身训练器带到南非。据说这种器械可以在短时间内帮助球员消除肌肉疲劳。这是日本队首次将该类器械带到比赛地。今年1月,日本队在集训中试验性地使用了这种器材,效果良好。

  冈田的“日本特色”,另一项内容为提高控球时间,掌握主动权。冈田指出,日本队要想取胜,离不开控球这一要素。日本队也在控球技术上取得了进步。4月7日,日本队迎战塞尔维亚队时,控球率达到70.3%。

  对“世界杯四强”这个目标,日本国内不乏质疑之声,甚至有人认为该目标是“痴人说梦”。除了主场作战的2002年世界杯外,日本队在所有世界杯的经历中没有取得一场胜利。国际足联今年4月发布的排行榜上,日本排在第45位,而与日本同属E组的荷兰、喀麦隆和丹麦队的排名分别为第四、第19和第35,均高于日本。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