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评论

人民日报:加油 南非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5月25日12:13

  2010年6月的南非将是全球瞩目的焦点。创办于1930年的世界杯足球赛第一次踏上非洲大陆,这段路程很长,走得很难。

  上世纪80年代,摩洛哥曾经是非洲争办世界杯足球赛最积极的国家。国际足联考察后认为,摩洛哥在通信条件和基础设施方面的缺口太大。时任国际足联主席的阿维兰热说,没有电视转播,一场世界杯赛的观众只是现场的几万人;有了电视转播,就是全球几亿人在看。于是,拥有先进通信技术的美国表示,与其在摩洛哥援建通信设施,莫如将比赛放在美国进行。结果,国民并不钟情足球并且足球水平也不高的美国当上了1994年世界杯赛的东道主。

  申办方法的改革给非洲带来了机会。在国际足联决定五大洲轮办世界杯赛后,为争得机会和荣誉,与摩洛哥同为三次申办的南非出动了曼德拉、德克勒克和姆贝基3位总统级别的要员上阵游说,再加上本身的经济基础以及曾经长期遭受的种族隔离制度的磨难,南非终于战胜竞争对手埃及、突尼斯、利比亚和摩洛哥,获得世界杯赛承办权。

  南非为筹备世界杯赛付出了大量努力。按照国际足联有关赛场的要求,南非在9座城市新建了5座球场,并升级改造了另外5座球场。比勒陀利亚那座已经100多岁的洛夫托斯体育场被装饰一新,开普敦绿点体育场装有伸缩玻璃顶棚,所有赛场看台总容量达到57万人。举行决赛的约翰内斯堡足球城甚至达到9.5万张座席,是非洲最大的体育场。今年有幸现场观赏世界杯足球大战的球迷人数可能创造出十几年来的最高纪录。

  这些年来,喀麦隆的米拉、尼日利亚的卡努和科特迪瓦的德罗巴等非洲球星驰骋在国际足坛,成为不同时代非洲足球的标志性人物。但是非洲足球运动的整体水平仍然不高。历史上南非队总共参加过两届世界杯的6场小组赛,一胜两平三败,今年其大赛前景也并不被看好,甚至很可能成为世界杯赛80年历史上第一支小组赛就被淘汰的东道主球队。但即使如此,也并不妨碍南非人对即将到来的世界足球大战的热情。

  每隔4年,对世界杯赛东道主的准备工作进行挑剔和质疑,似乎已经成为国际体坛和舆论的习惯,如今轮到南非来承受了。随着世界杯赛期临近,一些原本就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南非的发达国家的媒体进一步加重色度,报道兴趣只在门票销售渠道不畅、酒店床位匮乏等负面新闻上。

  客观地说,社会治安是南非世界杯最大的问题之一。事实上,几乎每一届大赛前,承办国家都会拿出很大精力强化社会治安,以确保全世界球迷过好四年一度的盛大节日,而南非在这方面下的功夫比哪个国家都大。

  南非需要的不仅是关注,还有理解。当今世界性重大活动的举办,大都会为举办地带来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契机,成功的例子不胜枚举。加油,南非!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