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世界杯或将改变非洲命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5日12:06

  中新网5月25日电 前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日前在南非《星期日时报》上刊文,分析即将开幕的2010年世界杯对南非乃至非洲的重要意义。他认为,通过举办这届世界杯,如果这个大洲的人民能够高高站起,非洲或将改变其命运,迎来光明的未来。

  安南称,今年对非洲而言,是重要一年。世界杯足球赛让这个大洲为全球瞩目。他们是强大还是脆弱,将通过前所未有的国际考验来给出答案。

  安南认为,世界杯前,非洲也是曙光重现。与欧美等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同,非洲的经济正在复苏,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爆发后,非洲的经济目前已开始重新步入正轨。非洲发展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非洲今年的经济增速可望达到5%。贸易额也在恢复,不管是非洲国家的内部还是对其他大洲的进出口。安南特别提到,非洲和中国的贸易比前十年有了十多倍的增长。

  非洲的资源产值在不断增加,买卖活跃。气候变化问题,也吸引了人们将目光投向这个具有很大可再生能源潜能的大洲。

  不过安南也指出,尽管拥有如此富饶的资源,但非洲仍有如此多的人生活在贫困中。譬如,为什么联合国的千年发展进展如此缓慢和不平衡?为什么如此多的女性被边缘化和剥夺公民权?为什么如此不安全?好的消息是,非洲的一些基础服务设施取得了进展,如能源供应,干净的饮水,医疗服务和教育。非洲的国家具有多样性的特点,但却面对几乎相同的挑战,诸如政府统治力不强,公共商品和服务投资不足,生产力低下,基础建设、医疗、教育和农业等不发达。

  安南认为,气候变化问题给非洲带来了新的挑战,但非洲要发展,必须解决的还有缺乏经验和计划制定缺乏远见的问题。另外就是资金的问题,很多发达国家因为遭受经济危机影响,原先许诺的发展援助,都出现严重的拖欠。非洲是新的经济边疆,开拓贸易与新的国际伙伴等,对于克服该大洲的挑战至关重要。

  安南建议,目前非洲有很好的机会来加强与中国、中东、南亚以及拉丁美洲国家的合作,以实现其发展目标。非洲国家的领导人们需要提高他们的谈判能力,以确保取得确实能盈利的生意。非洲成功与否,政治领导力、实际运作能力以及强烈的责任感是决定要素。虽然国际社会在某些领域可能扮演决定性的作用,但非洲国家的命运,首要的还是要靠他们自己的双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