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32强前瞻 斯洛伐克牵引车连接传统和未来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5月25日07:58

  ■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李斌

  司机:弗拉基米尔·维斯

  一鸣惊世人 三代皆英豪

  在2009年10月14日之前,弗拉基米尔·维斯的名字在世界足坛并不响亮,但当这一天他率队在客场以1比0击败波兰队后,便迅速跻身于欧洲名帅之列。原因是在2008年才出任斯洛伐克队主帅的维斯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他带队以黑马的姿态夺取了欧洲区预选赛第3小组的第一名,使斯洛伐克队首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

  作为球队的掌控者,维斯毫无争议地符合驾驭“牵引车”的所有条件。球员时代的维斯就是前捷克斯洛伐克队的球员,在1988年至1990年期间有着19次的出场记录。在斯洛伐克独立之后,他也曾为斯洛伐克队效力12场。维斯还曾经参加过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1996年,维斯以助理教练的身份开始在阿特梅地亚执教,2000年成为主教练,他在俱乐部的执教辉煌经历是率阿特梅地亚夺取斯洛伐克联赛冠军,并且在2005~2006赛季率队进入欧冠联赛。

  最能体现维斯连接过去和未来的,还有他那富有传奇色彩的家庭。1964年出生的维斯家中三代皆是球员出身,其父老维斯也曾是球员,而现在他的儿子小维斯踢出了更好的水平,正在英超曼城效力。

  配置:

  新装置继承老传统车况:朝气蓬勃有黑马潜力

  新装置继承老传统

  在捷克斯洛伐克解体之后,球迷所熟悉的球星许多都是代表捷克队参赛,相比之下,斯洛伐克队就平淡许多,甚至没有明星可言。在这辆块头挺大的牵引车上,唯一能称得上是名牌配置的仅有来自利物浦的后卫斯科特尔和来自那不勒斯的中场球员哈姆西克。斯科特尔因为伤病原因,已经在利物浦失去了主力位置,但他依然有着两届斯洛伐克足球先生的光环,是牵引车防御性能的保证。

  值得一提的是哈姆西克,这个22岁的球员已经代表斯洛伐克队出场将近30次。哈姆西克是斯洛伐克足坛罕见的天才球员,他不到18岁就到意甲联赛效力,由于攻防能力均佳,被称为“内德维德二世”。这个崭新的装置是“牵引车”上最引人注目的部件,从某种程度而言,他继承了前捷克斯洛伐克足球风格中最为鲜明的特点:速度、耐力、技术、对抗。

  车况:

  朝气蓬勃有黑马潜力

  在欧洲区预选赛开始之前,斯洛伐克队的前景并不被外界看好,和他们同组的捷克队和波兰队才是出线的热门,但最终斯洛伐克队将自己的兄弟捷克队挤出小组,顺利以小组头名晋级。对捷克队2比1的胜利是斯洛伐克队的经典之战,那是斯洛伐克队自从独立之后首次在客场战胜“老大哥”。在捷克队逐渐陷入低谷时,年轻的斯洛伐克队当仁不让地成为前捷克斯洛伐克足球的代表。

  维斯偏好442阵型,但同时也会有相对保守的451打法,他根据球员的特点,重视边路的速度。不过斯洛伐克队缺少一流的前锋球员,所以维斯更多地希望中场球员完成进攻,依赖哈姆西克可以说是维斯的无奈之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