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 名字“奇”字多其实不稀奇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5月25日07:38

  斯坦科维奇、伊万诺维奇、日吉奇、克拉西奇……塞尔维亚队上周五公布的世界杯24人大名单中,有19名队员名字的最后一个字是“奇”。

  汉达诺维奇、伊利奇、马夫里奇……斯洛文尼亚队上周六公布的世界杯26人大名单中,有16名队员名字的最后一个字是“奇”。

  这些来自前南斯拉夫地区的队伍盛产“奇字辈”。这些相似度很高的名字,难住了解说员。专家表示,在斯拉夫语系中,“奇”代表的是对先人的纪念。

  名单搜“奇”

  塞尔维亚队中的“奇字辈”

  门将V·斯托伊科维奇、布尔基奇、伊塞伊洛维奇、德约里奇;后卫伊万诺维奇、维迪奇、苏伯蒂奇、卢科维奇、奥布拉多维奇;中场斯坦科维奇、克拉西奇、约万诺维奇、宁科维奇、库兹曼诺维奇、托希奇、佩特罗维奇;前锋日吉奇、潘特利奇、拉佐维奇。

  解读:19位“奇字辈”,占总共24人的79.17%

  斯洛文尼亚队中的“奇字辈”

  门将S·汉达诺维奇、J·汉达诺维奇;后卫伊利奇、马夫里奇、齐尼奇、拉伊切维奇、菲列科维奇;中场科马奇、西西奇、马蒂奇、斯蒂瓦诺维奇、拉多萨维耶维奇;前锋诺瓦科维奇、德迪奇、柳比扬基奇、布尔吉奇。

  解读:16位“奇字辈”,占总共26人的61.54%

  “奇”名影响

  名字太类似解说员发愁

  前南斯拉夫地区的队伍盛产“奇字辈”,并不是南非世界杯的偶然现象。在前南足球史上,斯托伊科维奇、萨维切维奇、米哈伊洛维奇、米贾托维奇、米洛舍维奇……出现过无数闪闪发光的“奇字辈”。

  队员的名字最后一个字都是“奇”,对于这一点,最挠头的可能就是比赛的解说员了。如何牢记“奇字辈”的名字,是他们的一大难题。前央视解说员黄健翔曾在解说一场前南斯拉夫队比赛时说:“南斯拉夫队出场球员,11个‘维奇’,太让解说员难受了。”如今,虽然南斯拉夫队退出历史舞台,但“继承其衣钵”的塞尔维亚队和斯洛文尼亚队更让解说员头痛。

  本届南非世界杯,黄健翔转战网络媒体,他还是得为队员名字的问题发愁。比如,塞尔维亚队的19位“奇字辈”中,有11位的名字末尾都是“维奇”。好在,这11位“维奇”中有两人都是门将,也就是说,塞尔维亚队最多能在首发阵容中派出10个“维奇”。

  “奇”名解惑

  为纪念先人尾音加上“奇”

  现任北京国安队翻译的蒋晓军曾为前国安主帅彼得洛维奇、前国奥队主帅杜伊科维奇担任过翻译。昨天,精通塞语的他向记者解释了为什么前南地区盛产“奇字辈”。

  “‘奇’是代表着父称,是纪念先辈的意思。”蒋晓军说,在整个斯拉夫语系(包括俄罗斯、乌克兰、保加利亚、塞尔维亚、马其顿、斯洛文尼亚等等),都存在这样的习惯。比如,某位先人叫“扬科”,“扬科”的儿子为了纪念他,就会在“扬科”后面加上“奇”或者“维奇”。 据《法制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