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资料:第十七届世界杯巴西夺冠 罗尼获最佳射手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5月24日09:04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体育专电 资料:第十七届世界杯

  时间:2002年5月31日至6月30日

  举办地:韩国、日本

  冠军:巴西队

  最佳射手:罗纳尔多(巴西),8个进球

  这是世界杯历史上首次由两国合办比赛。本届杯赛以弱胜强的冷门频出,数个夺标热门队伍止步于小组赛。东道国韩国队获得第四名,创造了亚洲球队在世界杯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这届世界杯让很多中国球迷印象深刻,因为中国队首次进入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但小组赛三场未进球,以失9球、积0分的成绩无功而返。这也是中国男足迄今为止唯一一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

  中国球迷对于国家队的期望并不高,由于和巴西、哥斯达黎加及土耳其队分在一组,所以中国媒体希望中国队至少能在世界杯赛场上取得一个进球。首战哥斯达黎加队,孙继海开场不久便受伤下场,中国0:2告负,以失利开始世界杯征程。小组第二场与巴西队的比赛,“桑巴军团”给中国人好好上了一课。4:0,但中国人有进球希望,可惜肇俊哲的弧线球射门击中门柱弹出。小组赛最后一战,中国0:3负于土耳其队,三战皆败遭到淘汰。

  本届世界杯冷门迭出,从揭幕战开始就令人瞠目结舌,齐达内因伤缺阵,法国队0:1负于塞内加尔队。具有讽刺的是最后一场齐达内复出,但卫冕冠军法国队却以0:2负于丹麦队,惨遭淘汰。法国队成为历史上第一支第一阶段未能出线并且不进球的卫冕冠军。在其他小组比赛中,巴西、德国、英格兰等强队展现出不俗的实力。八分之一决赛爆出的最大冷门,无疑是韩国队通过加时赛以2:1击败意大利队。东道主队在场上表现非常精彩。而攻入制胜球的安贞焕在世界杯结束后,竟然被意大利佩鲁贾队扫地出门。

  四分之一决赛,巴西队与英格兰队的争夺吸引了媒体的关注。欧文抓住卢西奥失误先拔头筹,随后里瓦尔多追平比分。下半场,小罗纳尔多极富创意的任意球吊射破门,让西曼成了英媒体抨击的对象。尽管此后小罗纳尔多被红牌罚下,巴西队还是以2:1取得胜利。进入四强的除了巴西队,还有韩国、土耳其和德国队。

  巴西队和德国队的决赛吸引了不少球迷的关注。罗纳尔多在下半场独中两元,彻底结束4年前决赛的噩梦。值得关注的是此前表现一向稳定的德国“门神”卡恩,在决赛中出现了两次致命失误,直接导致巴西队进球。巴西队成为历史上首次五度获得世界杯冠军的队伍。罗纳尔多也因为此次世界杯登上了足球荣誉的巅峰。

  虽然决赛出现了重大失误,但是纵观整个世界杯比赛,德国队的卡恩表现足以让他捧得金球奖。罗纳尔多获得银球奖,韩国的洪明甫获得铜球奖。罗纳尔多以8个进球荣膺最佳射手。

  本届世界杯最大的遗憾出现在裁判身上,因为比赛期间出现了严重的裁判问题,被很多球迷公认为最差的一次世界杯。(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