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E组诸强动态

世界杯32强巡礼之阿尔及利亚:沙漠之狐再续传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4日08:16
  中新网5月24日电 “黑马”阿尔及利亚经过24年的等待,终于再次回归世界杯怀抱。这支非洲球队曾在1982年、1986年两次晋级决赛圈,但均止步于小组赛阶段。但在1982年世界杯上,阿尔及利亚战胜联邦德国队,爆出了大力神杯历史上的著名冷门。

  阵容:“法国二队”重组“沙漠之狐”

  阿尔及利亚不乏天才球员,他们这次在传奇主帅萨阿丹的率领下击败强敌埃及,展现了他们的实力。但“沙漠之狐”目前最大的问题是锋线疲软,他们在预选赛13场比赛仅打进17球。但后防线出色的发挥助他们顺利进军。

  从人员构成来看,阿尔及利亚队中大部分球员都效力于欧洲联赛,其中现效力于德甲沃尔夫斯堡队的中场选手齐亚尼是当仁不让的进攻核心。预选赛中他打进3球,成为队内最佳射手。

  除此之外,队中不少选手都有法国血统,甚至参加过法国国家青年梯队的比赛。因为历史上阿尔及利亚曾沦为法国殖民地长达132年之久。相对的,这支“二队”也继承了法兰西足球的优秀传统。

  比起锋线球员,各大教练也许更愿意谈论该队的后防。球队坚固的“铁三角”后卫线包括马吉德·博格赫拉、纳迪尔·贝哈德和安塔尔·叶海亚,他们确保本队在12场预赛中只被打入8球。在去年11月的附加赛中,叶海亚的进球帮助球队战胜埃及,锁定南非世界杯席位。

  中后场方面,流浪者队中卫博格赫拉是最引人注目的一位。他从2008年加入苏超联赛,能从防守位置直接发起进攻。此外,效力于德甲沃尔夫斯堡的右前卫卡里姆·齐亚尼速度很快,是进攻上一名不可小看的奇兵。

  在前锋上,阿尔及利亚拥有效力于意甲锡耶纳俱乐部的高中锋卡达尔·盖扎尔,但他的状态起伏不定,难保在世界杯上有稳定的表现。另一名前锋塞菲是阿尔及利亚历史进球数排第六的传奇射手,对这名35岁的老将来说,体力是最大的问题。

  北京时间5月12日,阿尔及利亚公布了25人的世界杯集训大名单。球队主教练萨阿丹将在6月1日敲定最终的23名队员人选。

  阿尔及利亚25人大名单

  门将:查奥奇(ES塞蒂夫/阿尔及利亚)、加奥维(ASO克莱夫/阿尔及利亚)、奥赫德(索菲亚斯拉维亚/保加利亚)、泽马穆切(MC阿尔及尔/阿尔及利亚)

  后卫:贝拉伊德(保洛尼/法甲)、贝尔哈吉(朴茨茅斯/英超)、布格赫拉(格拉斯哥流浪者/苏超)、哈利切(马德拉国民/葡超)、莱法奥维(ES塞蒂夫/阿尔及利亚)、梅德贾尼(阿雅克肖/法乙)、梅斯巴赫(莱切/意乙)、雅西亚(波鸿/德甲)

  中场:阿布顿(南特/法乙)、博德布兹(索肖/法甲)、古迪奥拉(狼队/英超)、卡德尔(瓦朗谢纳/法甲)、拉岑(桑坦德竞技/西甲)、曼苏里(洛里昂/法甲)、马特莫尔(门兴/德甲)、梅格尼(拉齐奥/意甲)、耶布达(朴茨茅斯/英超)、齐亚尼(沃尔夫斯堡/德甲)

  前锋:德杰布尔(雅典AEK/希腊)、格扎尔(锡耶纳/意甲)、塞菲(伊斯特雷斯/法乙)

  前景分析

  虽然阿尔及利亚缺乏决赛圈经验,但队员们的年轻和才气或许有助于激发球队的潜力。值得一提的是,齐达内作为阿尔及利亚裔法国人的象征,所有的年轻球员都以他的成功为标杆,偶像的力量或许能激励队员取得好成绩。

  但球队的问题还是在于绝对实力上不如C组的对手。同组的老牌豪门英格兰队球星云集,志在夺冠;美国队近年上升势头很猛,在联合会杯上的出色表现令人刮目相看。阿尔及利亚的希望或许只有在相对较弱的斯洛文尼亚身上取分。在6月13日的这一战中结果会决定一切。如果获胜,年轻队员会收获信心,如果失败,在第二场对阵英格兰的比赛中,“沙漠之狐”很可能会迎来一场惨败。

  在战术方面,63岁的教练萨阿丹秉承防守反击的实用打法。他们的进攻手段是由齐亚尼和效力门兴格拉德巴赫的马特摩尔组织反击或利用定位球进攻,由高个子的博格赫拉以及叶海亚完成射门。

  对于出线前景,国家队的元老们均持谨慎态度。前教练哈里夫说:“英格兰队毫无疑问是头号选手;而美国队阵容平衡,中场和前锋线具有较强实力;斯洛文尼亚淘汰俄罗斯进入32强,不容轻视。如果我们能够拿下第一场对阵斯洛文尼亚的比赛,那将会给队伍打上一针强心剂。”

  或许南非世界杯上“沙漠之狐”无法重现当年淘汰豪门的神奇,但如果能打出水平和斗志,全世界球迷也会尊敬这支年轻的队伍。

  帅论:传奇老帅放手一搏

  被誉为“阿尔及利亚足球之父”的老帅拉巴赫-萨阿丹(Rabah Saadane)是非洲足坛的一位传奇人物。上世纪80年代,他两度将阿尔及利亚队带进世界杯。2007年他临危受命,重新接手阿尔及利亚队。两年之后,他成为了历史上少有的三度带队征战世界杯的主教练。

  他在率队打入决赛圈后表示:“我们当初并没有想到会成为唯一一支进入南非世界杯的阿拉伯球队。但现在我们有强大的动力代表阿拉伯人参赛。”在预选赛中,老帅成功以2-0力克死敌埃及,将两队拖入附加赛。最终凭借他沉着冷静的指挥,球队1球进军世界杯。

  在谈及小组出线前景时萨阿丹说:“我们的对手异常强大,但不论在技战术方面有多大差距,我们都会尽全力去拼搏,要让我们的国家和人民为球队感到骄傲。这样一个抽签结果虽然有点难,不过还算有得踢……我们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我们将做好充分准备,全力以赴争取最好成绩。”

  出线历程和历史战绩

  出线历程

  非洲区第2轮第6小组

  场次 日期 对手 主/客 比分

  1 2008-05-31 塞内加尔 客 0:1

  2 2008-06-06 利比里亚 主 3:0

  3 2008-06-14 冈比亚 客 0:1

  4 2008-06-20 冈比亚 主 1:0

  5 2008-09-05 塞内加尔 主 3:2

  6 2008-10-11 利比里亚 客 0:0

  非洲区第3轮C组

  场次 日期 对手 主/客 比分

  7 2009-03-28 卢旺达 客 0:0

  8 2009-06-07 埃及 主 3:1

  9 2009-06-20 赞比亚 客 2:0

  10 2009-09-06 赞比亚 主 1:0

  11 2009-10-11 卢旺达 主 3:1

  12 2009-11-14 埃及 客 0:2

  非洲区第3轮C组附加赛

  场次 日期 对手 主/客 比分

  13 2009-11-18 埃及 中立场地 1:0

  世界杯历史

  最好成绩:第13名(1982)

  总计参加2届,共6场,2胜1平3负,进6球失10球

  南非世界杯是阿尔及利亚队历史上第三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此前他们曾在1982年和1986年连续打进了西班牙和墨西哥世界杯赛。这一次,他们在传奇主帅萨阿丹的率领下击败强敌埃及,时隔24年后,再次打进世界杯。

  据称,本届世界杯之后齐达内将很有可能成为阿尔及利亚队的主帅,开始他的首次执教之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