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C组:英格兰、美国、阿尔及利亚、斯洛文尼亚 > C组诸强动态

世界杯32强巡礼之英格兰:高调三狮军团志在夺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4日08:38
  中新网5月24日电 除了1966年本土作战夺冠之外,英格兰队在世界杯的舞台上更多扮演悲情者的角色。总是在淘汰赛中遭遇“提前的决赛”,总是在如“上帝之手”般命运的捉弄下饮恨败北。论实力,他们不输于任何一个曾经淘汰过自己的对手,但论命运,英格兰绝不是上天的宠儿。2010年,在卡佩罗的带领下,踌躇满志的英格兰队再度整装出发,不知意大利人能否圆英格兰44年的大力神金杯之梦。

  阵容:星光云集隐忧多 伤病成为拦路虎

  英格兰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没有人不承认英格兰队是世界足坛一流强队,然而英格兰队在世界杯上的成绩却乏善可陈,在一个颇具争议的冠军之外,只剩下一个个悲情的故事留给世人。不过英格兰队的战术打法在国际足坛上也颇具特色,传统的长传冲吊442阵型虽然饱受诟病,但摧城拔寨的功力始终不减。英格兰的足球艺术可谓大开大合,荡气回肠,能够让欣赏者血脉贲张,激情澎湃,体会到纯粹的足球带来的狂野与兴奋之情。

  自金牌教头卡佩罗执掌英格兰队教鞭以来,英格兰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的技战术打法日渐成熟,比赛中的心态也愈发沉着稳定,这从世界杯预选赛中英格兰队毫无争议的出色发挥中可见一般。卡佩罗不仅给球队带来了强大的凝聚力,而且还让球员知道他们在场上真正应该做的事情——个人一定要为球队服务。

  集体主义是卡佩罗建队的重要指导思想,在这支球队中再也难得一见往日的特权大牌球星。即便如特里这样的后防中坚、老牌国脚,在惹上“友妻门”之后,也丢掉了队长袖标,一直被认为难以共存的杰拉德和兰帕德,终于在中场找到了自己的合适位置,就连向来以“混球”形象示人的鲁尼也认真的表示,将在南非的赛场中少惹麻烦。一贯铁腕治军的卡佩罗将这支球队真正的捏合到了一起,在这支球队里,只有他是不可置疑的。

  卡佩罗在5月11日公布了世界杯备战的30人集训大名单,这份名单在某些人选上让人颇感意外。卡拉格、莱德利·金、乔·科尔和亚当·约翰逊的入选,可以说让外界吃惊不小,虽然热刺球员道森也挤进了30人名单,但最终去南非的可能性不大,而上述四人则极有可能入围。后防线伤病问题严重,是卡佩罗选择卡拉格和莱德利·金的主要原因。在去年9月及今年3月对垒斯洛文尼亚及埃及的友谊赛中,英格兰的城门都告失守,证明了球队的防守确实存在问题,即使面对的不是顶级对手,也无法保持城门完整。

  后卫中,许多都是没有大赛经验或是实力平庸的选手,格伦·约翰逊、厄普森、道森、沃尔诺克等人都被认为难以肩负大任。边路英格兰只有大赛经验较丰富的阿什利·科尔。但刚刚伤愈的这位边后卫状态还有待于进一步检验。费迪南德和特里都被无休止的伤病所困扰,只有莱德利·金“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被卡佩罗寄予了厚望。金近5年代表热刺的出场次数分别是27、27、10和29场,本赛季出赛20场,上一次代表三狮军团上阵,还是2007年6月对垒爱沙尼亚的欧洲杯预赛。可以说,卡佩罗对他的倚重,等于一场代价不小的赌博。

  卡拉格是2007年退出国家队的,然而本赛季的他在利物浦出场几乎全勤,他既能够打边卫,也可以取代有伤病隐患的主力中卫组合费迪南德和特里,他挤掉的是曼联两位右后卫加里·内维尔和布朗的位置,加里·内维尔毕竟老了,而布朗自从伤愈后未能重回最佳状态。值得一提的是,卡拉格还可以打左后卫,因此卡佩罗带他去南非顺理成章。 中场是英格兰队较为成熟的一环,在卡佩罗的调教之下,英格兰队已经成功的解决了杰拉德和兰帕德两员猛将在场上的共存问题,边路小将沃尔科特在英超的历练中已经愈发成熟。虽然亚当·约翰逊是从未入选过国家队的菜鸟,但在杰拉德、米尔纳都可以出任左前卫的同时,像约翰逊这样传中、突破均有不俗表现的左脚将,在关键时刻很有可能成为决定比赛走势的“奇兵”。

  尽管乔·科尔去年1月膝盖十字韧带重伤后尚未恢复到最佳状态,但科尔最近在切尔西的表现还不错,他还有时间去争夺一张南非世界杯的入场券。而保留受伤的巴里的位置,则是卡佩罗考虑到战略需要,毕竟在杰拉德、兰帕德之间找到平衡的关键因子就是巴里。他的脚踝伤势3周左右即可恢复,应该无碍随后的热身赛和集训。也正因为对巴里的信任,卡佩罗还是放弃了上届世界杯核心球员哈格里夫斯,西汉姆的帕克将成为这个位置上的替补人选。

  英格兰队前锋线上隐忧不少,除了鲁尼外的其他几人是平泛之辈,赫斯基年事已高不复当年之勇,而且在预选赛上的表现并不足以令人信服。达伦·本特本赛季已经是鲁尼之外的国脚第二射手,卡佩罗也不得不带他去南非。克劳奇后期发力,在俱乐部也有不错表现,最终说服了卡佩罗放弃了萨莫拉和卡尔顿·科尔。而迪福浪费机会的水平太高,他实在算不得世界级的前锋,带上他去南非,相信卡佩罗也是无奈之举,聊胜于无。在鲁尼搭档的选配上,还是赫斯基更占据优势,克劳奇的前景也不错。此外,在门将上英格兰队也非常尴尬,这从39岁的世界杯“活古董”詹姆斯的入选上就可见一斑。

  目前,英格兰队已经来到奥地利的训练营展开备战,周日他们将在温布利球场迎战墨西哥队、5月30日他们将迎来与日本队的热身赛。6月1日,卡佩罗将决定最终23人的名单。卡佩罗的30人名单如下:

  守门员:詹姆斯(朴茨茅斯)、格林(西汉姆)、哈特(曼城)

  后卫:阿什利-科尔(切尔西)、特里(切尔西)、费迪南德(曼联)、格伦-约翰逊(利物浦)、莱德利-金(热刺)、卡拉格(利物浦)、厄普森(西汉姆)、道森(热刺)、拜恩斯(埃弗顿)、沃尔诺克(维拉)

  前卫:杰拉德(利物浦)、兰帕德(切尔西)、卡里克(曼联)、米尔纳(维拉)、沃尔科特(阿森纳)、巴里(曼城)、乔-科尔(切尔西)、霍德斯通(热刺)、帕克(西汉姆)、列侬(热刺)、亚当-约翰逊(曼城)、赖特-菲利普斯(曼城)

  前锋:鲁尼(曼联)、克劳奇(热刺)、赫斯基(维拉)、达伦-本特(桑德兰)、迪福(热刺)

  前景分析:分组形势先天有利 四强之路一帆风顺

  卡佩罗带队以来,虽然在世界杯预选赛上两胜宿敌克罗地亚,战绩很不错,但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这支球队还从未打败过世界强队。在热身赛中,他们曾先后败给巴西和西班牙,在这两场比赛中,对手的攻势都强于英格兰、在技术上也明显占优。对攻强守弱的荷兰则取得了2比2的平局,而且还是在落后的劣势下追平。这都从某种意义上证明,英格兰队的实力还是逊色于这些球队。论球员的技术含量,英格兰国脚也不如其他强队,这支以速度和力量见长的球队,如果受到实力更好球队以战术来克制,将有可能一筹莫展。而作为镇队之宝的鲁尼,当进入复赛之后,强队也不可能给他太多的突前空间,因此英格兰队略显单一的人员配置和战术安排,很有可能无力支持他们走到最终的决赛。

  在本届世界杯上,英格兰队和美国、阿尔及利亚和斯洛文尼亚分在一组,除了美国队之外,小组对手实力普遍不强,小组出线应该不成问题。在这一阶段,英格兰队更应该抓住机会,进一步的磨练阵容,为接下来残酷的淘汰赛做好准备。曾晋级2002年世界杯八强的美国队,也许是英格兰队最强劲的小组对手,因为他们在预选赛中表现突出,而且在联合会杯比赛中击败了西班牙队。阿尔及利亚队则被视为5支非洲球队中实力最弱的一支。至于斯洛文尼亚队,英格兰队去年曾在一场友谊赛中主场力克对手。

  6月12日凌晨2:30,英格兰队迎来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的首个对手美国队,六天之后他们将迎战阿尔及利亚队,6月23日,他们将与斯洛文尼亚在伊丽莎白港进行最后一场小组赛。小组赛阶段,英格兰很有可能取得三战全胜的成绩,即便首战对阵美国队发挥不佳未能取胜,他们在阿尔及利亚与斯洛文尼亚身上,也肯定能获得足够的小组出线分数。在国际A级赛的交手记录中,英格兰与阿尔及利亚还没有进行过交锋,但这并不能阻碍三狮军团全取三分。英格兰队与美国队曾经有过9次交手,7胜2平,进35球失8球占据压倒性优势。与同属欧洲的斯洛文尼亚对有过一次交手,英格兰队以2-0胜出。

  如果能够顺利以C组第一身份出线,英格兰队将在6月26日凌晨与D组第二名交手,D组四只球队实力较为平均,德国、澳大利亚、塞尔维亚和加纳都有一定的机会出线,不过德国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的希望更大,这样,英格兰队将迎战余下三支球队中的一支,赢球的希望都比较大。当然如果德国队意外以小组第二身份出线的话,那么这场八分之一决赛胜负概率将五五开,前景难料。

  英格兰队成功晋级八强的希望还是很大的,在1/4决赛中,他们将迎战A组第一与B组第二的胜者。在A、B两组中,虽然实力已经大不如前,但法国队还是很有可能以A组第一的身份出线,而B组第二将很有可能从尼日利亚或希腊中产生,不论迎战这三支球队中的哪一支,英格兰队成功过关的希望也都比较大。

  如果英格兰队成功晋级四强,他们将在7月7日凌晨迎来半决赛,对手很有可能是荷兰或巴西的胜者。面对实力强于自己的对手,英格兰队将没有必胜的把握存在,只能寄希望于在防守反击的作战中对手留下纰漏。如果是面对攻强守弱的荷兰队,英格兰或可偷袭得手,但面对邓加麾下战术纪律严明、防守稳健、技术细腻的巴西队,取胜的希望并不大。但鉴于这支英格兰队的具体情况,能够在世界杯上取得四强,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战绩,至于争夺世界杯冠军,那就更需要多一点的运气留给卡佩罗。

  帅论:卡佩罗屡放卫星 盼爱将化压力为动力

  在带领球队在奥地利疯狂训练的同时,英格兰主教练卡佩罗也不忘在各个场合给弟子们提振士气。日前他曾高调宣称,南非世界杯他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冠军。此次是这位低调惯了的意大利人罕见高调地发声,“英格兰队进不了决赛就是失败,”在振聋发聩的豪言之后,卡佩罗准备好了吗?

  卡佩罗是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如是说的。虽然客套般的不忘强调“世界杯无弱旅”,他还是明确表示自己的球队去南非就是为了夺冠,“如果进不了决赛,那就证明我的工作是失败的。”小组赛势力对手不强,他们进入淘汰赛不会出现意外。但对于阵容不整、存在多处硬伤的英格兰抱有如此高的自信,卡佩罗的信心某种程度上恐怕也是建立在几个主要对手实力下滑的基础上。在各队刚刚公布的大名单中,巴西、阿根廷阵容受到强烈质疑,而欧洲豪门法国、意大利、葡萄牙等实力也有不同程度下降。世界杯夺冠赔率榜上,英格兰仅次于西班牙排名次席。

  对于夺冠之路,卡佩罗表示:“我们首先要有这个信心,因为我们是世界杯上最重要的队伍之一,除了阿根廷外,所有老牌劲旅的表现都不错。但我的球员有自信能击败所有对手,我们凝聚在一起,为的就是成功。”在谈到球队对强队鲜有胜绩的时候,卡佩罗表示:“球员从这些挫折中得到教训,如果在世界杯上他们与我们再次对决上了,我们会终止此前的失败。”

  64岁的卡佩罗出生在意大利的皮耶里斯,他在近20年的执教生涯充满了辉煌,在AC米兰、皇马、罗马和尤文图斯,他共夺取过9次联赛冠军,并在1994年率米兰拿到欧洲冠军杯。04年返回尤文图斯后,他在05和06年拿到意甲冠军,而在执教俱乐部的最后一个赛季,他又在皇马拿到西甲冠军。入主英格兰队后,卡佩罗带来了显著的变化,让这支屡屡在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惨淡表现的球队以以9胜1负的成绩出线。

  在上任的时候,卡佩罗曾提出的目标是“进入世界杯四强”。虽然英格兰队是他第一次执教的国家队,南非世界杯也是执教生涯中首次世界杯,但随着英格兰队备战的逐步深入,卡佩罗也在无时无刻的激励着自己和麾下的弟子们。他多次高调宣示,将自己的世界杯目标由四强升格至冠军。

  “英格兰球迷对我很好,为了报恩,我也要给他们赢得一个冠军!”卡佩罗这样的话是说给自己,更是说给全体队员听的。对于这支颇具实力但心态并不稳定的球队来说,提升士气是短期内提高战斗力的一个有效途径。

  出线历程及历史战绩

  出线历程

  欧洲区第6小组

  场次 日期 对手 主/客 比分

  1 2008-09-06 安道尔 客 2:0

  2 2008-09-10 克罗地亚 客 4:1

  3 2008-10-11 哈萨克斯坦 主 5:1

  4 2008-10-15 白俄罗斯 客 3:1

  5 2009-04-01 乌克兰 主 2:1

  6 2009-06-06 哈萨克斯坦 客 4:0

  7 2009-06-10 安道尔 主 6:0

  8 2009-09-09 克罗地亚 主 5:1

  9 2009-10-10 乌克兰 客 0:1

  10 2009-10-14 白俄罗斯 主 3:0

  世界杯历史

  最好成绩:冠军(1966);总计参加12届,共55场,25胜17平13负,进74球失47球

  之前11次亮相世界杯决赛圈,英格兰队只是于1966年在本土过了一把捧杯瘾。除此以外,他们的最好成绩就是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四强。而作为英格兰队历史上首位外籍主教练,瑞典人埃里克松虽然得到了5年的治军时间,却没能让球队的大赛表现有所起色,英格兰队在2002年和2006年世界杯上均止步四分之一决赛。

  值得一提的是,点球似乎是英格兰队无法逾越的心理障碍。1990年、1998年和2006年世界杯以及1996年和2004年欧锦赛,他们都是倒在了点球大战中。不过,卡佩罗认为点球噩梦并非英格兰独有,所有球队都会为点球决胜感到头疼。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