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G组:巴西、朝鲜、科特迪瓦、葡萄牙 > G组诸强动态

巴西踏上五星之路 回顾58年世界杯贝利光辉历史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0年05月23日14:11

  本报撰文 本报记者王伟宏

  1958年瑞典世界杯,巴西队第一次成为王者之师,所有人开始为世界杯而疯狂。

  巴西踏上五星之路

  巴西队在“小鸟”加林查、扎加洛以及初露锋芒的贝利等人的带领下,一路过关斩将,第一次夺得世界杯冠军,拉开了“五星巴西”的序幕。

  在本届世界杯中,巴西队主教练费奥拉成为一代宗师。由他创造的“424”阵型,取代了统治足坛长达30年的英国“WM”阵型,改变了匈牙利“334”阵型头重脚轻、重攻轻守的缺陷,被认为是足球史上的第二次革命。初出茅庐的贝利,首次令世人震惊,左边锋扎加洛后来成为巴西惟一一名四夺世界杯的传奇人物(其中两次作为教练),而双腿天生畸形的加林查,更是成为耀眼的超级巨星。

  疯狂欢迎吓坏英雄

  1958年6月29日,当巴西队在决赛中以5:2击败东道主瑞典队首夺世界杯冠军后,巴西一片欢腾。

  当巴西队返回国内时,首都举行了世所罕见的欢迎仪式。当时,巴西队乘坐由总统库比契克派去的专机进入巴西领空时,16架战斗机立即迎上去护航。专机飞抵加勒斯机场上空时,前来欢迎的人群拥塞了机场跑道,飞机不得不临时改到附近城市降落。

  从机场到首都市区19公里的道路上,聚集起的人群超过了100万,市长热奈罗晚出发了一会,竟然因道路堵塞无法出行,只好返回官邸乘直升飞机去迎接凯旋的球星。在赶赴总统府的途中,巴西队员几乎脚不沾地,便被欢迎的人群用手臂“传送”了过去,时间长达4个多小时。

  对于如此热烈的欢迎仪式,球星迪迪事后说:“宁可在世界杯中连续踢100场球,也不愿意再经受一次这样‘伤筋动骨’的欢迎了!”

  记忆碎片

  贝利当选“最佳球员”

  本届世界杯最大的贡献就是贝利的“诞生”。

  这位年仅17岁的巴西小将,在本届世界杯中一共打入6球,尤其是在与瑞典队的决赛中,背身挑球过人凌空抽射破门,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的经典之作。

  当时,世界杯还没有官方最佳球员的评选,但在非官方评选中,贝利众望所归当选为“最佳球员”。

  球迷庆祝乐极生悲

  在巴西举国欢庆时,一个球迷用脖子扛着儿子加入了庆祝的行列中,当人群高呼:“巴西,巴西”时,那个球迷把儿子抛向空中,随着大家高呼口号。可能是太高兴了,竟忘了去接,结果,小孩当场落地身亡。

  至今无人领走的奖金

  法国传奇前锋方丹,1933年8月18日出生于摩洛哥的一个法国侨民家庭。1958年,方丹代表法国队参加了瑞典世界杯赛,穿着一双借来的球鞋,打进13球,创造了空前甚至绝后的纪录。同时,也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位每场比赛都有进球的球员。

  后来,方丹设立了一笔1000美元的奖金,以奖励那些能打破他单届世界杯13球纪录的球星,但时至今日,这笔奖金依然无人能够领走。

  一个有趣的细节是,方丹的球鞋竟然是借来的。“我们每人只有一双鞋,”方丹说,“我的球鞋开赛不久就踢裂了,队友布鲁伊把他的鞋借给了我。”

  方丹的13球历程

  小组赛

  法国7:3乌拉圭(3球)

  法国2:3南斯拉夫(2球)

  法国2:1苏格兰(1球)1/4决赛

  法国4:0北爱尔兰(2球)半决赛

  法国2:5巴西(1球)三四名决赛

  法国6:3西德(4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