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D组:德国、澳大利亚、塞尔维亚、加纳 > D组诸强动态

南非世界杯32强巡礼德国之球队篇 意志成就经典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5月22日15:02

  新华社柏林5月22日体育专电 意志成就经典 活力再塑辉煌

  ——德国之球队篇

  新华社记者韩墨

  这是一支跌倒过但从未忘记奋起的球队,因为他们拥有钢铁般坚强的意志。

  这是一支年迈过但从未停止追逐的球队,因为他们心中饱含火红的激情。

  这是一支荣耀过但从未自鸣得意的球队,因为他们具有黄土般朴实的作风。

  黑、红、黄相间,这就是德国国家足球队。它令对手敬畏,让球迷痴狂,为世界足球注入新的精神内涵。

  尽管出征之前德国队先折主将巴拉克,但对于以意志坚韧著称的德国队来说,这并非是世界末日。

  每个德国国家队队员的队服上都有三个星,宣示着日耳曼人三次登顶世界足坛之巅的荣光。1954年瑞士世界杯上,联邦德国队历史上首次闯入决赛,遭遇状态正佳的匈牙利队。当时的匈牙利队空前强大,拥有一批世界顶尖球员,其战术理念正引领欧洲潮流,是媒体、业界公认的夺冠热门。

  凭借小组赛8:3狂胜西德队的心理优势,匈牙利队在决赛开场8分钟内连入两球。然而,正当匈牙利队以为冠军垂手可得之时,德国人发起顽强反击,同样用了8分钟,便将比分扳平。惊魂未定的匈牙利队渐渐乱了章法,联邦德国队则依旧稳扎稳打,等待战机,最终再次洞穿对手球门,完成彪炳足球史的经典逆转,以3:2首次夺得世界杯。

  正是这场比赛,一举奠定了二战后德国足球的精神底色:坚韧不拔、沉稳理智、严格自律、精确配合,不到最后绝不认输,在对手懈怠、厌倦之时倾尽全力给予毁灭性打击。这场比赛,几乎称得上每个德国后辈球员心中的“圣经”,成为德国足球一次次绝地反击、逆境取胜的历史基石。

  1970年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联邦德国队在0:2落后于卫冕冠军英格兰队的被动局面下,再次依靠无可磨灭的韧劲发起一轮轮不急不躁的进攻,让对手意志濒临崩溃。最终,联邦德国队3:2实现逆转,将英国人送回老家。

  1974年,联邦德国队第三次挺进决赛,遭遇欧洲劲旅荷兰队。比赛开始不到一分钟,荷兰队便破门得分,胜利天平似乎在向荷兰队倾斜。然而,德国人依然沉着而严格地按照赛前战术部署投入比赛。在“足球皇帝”贝肯鲍尔率领下,于第25分钟、第43分钟各入一球,再次将不可一世的对手斩于马下,第二次捧回世界杯。

  自1982年起,德国队连续三次打入世界杯决赛,迎来另一个强盛时期。“三驾马车”马特乌斯、克林斯曼、布雷默等新一代领军人物登上舞台,将德国攻势足球推向新的境界。1990年,日耳曼战车碾过马拉多纳率领的阿根廷队,第三次夺得世界杯冠军,报了1986年决赛负于阿根廷队的“一箭之仇”。

  然而,再结实厚重的战车也有生锈抛锚之时。整个90年代,德国足球忽视青少年培训、过于依赖老将的隐疾开始集中爆发,1994年美国世界杯被保加利亚队羞辱,尽管在1996年夺得欧锦赛冠军,但随即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37岁的马特乌斯、34岁的克林斯曼只得重披战袍,与比自己小十多岁的“侄子辈”球员同场竞技,最终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被势头正劲的克罗地亚队3:0击败。

  此后2000年、2004年连续两届欧锦赛,青黄不接、丧失风格的德国队在小组赛就早早被淘汰。众多德甲豪门俱乐部队在2003年、2004年连续两年止步冠军杯和联盟杯8强之外。或许唯一能让球迷聊以自慰的只有2002年世界杯德国队闯入决赛的“昙花一现”。无论如何,日耳曼战车到了必须送修的时刻。

  事实上,从2000年,以沃勒尔为主教练的德国队就不断尝试医治顽疾:大胆起用新人,巴拉克、施奈德、克洛泽等人正是这时开始崭露头角。沃勒尔率领德国队在完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以4:1大胜东欧强队乌克兰,赢得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的关键性胜利,总算拿到一张晋级决赛圈的入场券。

  沃勒尔因2004年欧锦赛惨败辞职后,前锋出身的克林斯曼继续对德国队展开大刀阔斧的改革。到了2006年世界杯,本土作战的德国队平均年龄只有25岁左右,先前生涩的锋线进攻变得流畅起来,令球迷耳目一新。饱受多年冷眼的德国队这次收获季军,那辆底劲十足的德国战车似乎又回来了。

  2006年7月,克林斯曼的助手勒夫接任德国队主教练教鞭。现年50岁的勒夫和他的前任一样崇尚攻势足球、力主球员年轻化,并精于技术分析,是克林斯曼执教时期的重要智囊。他上任后带领国家队连胜5场国际比赛,获得执教生涯的“超梦幻开局”。2008年欧锦赛上,德国队时隔12年再次打入决赛,最终惜败于西班牙队。不过,德国“80后”球员锲而不舍、奋力拼搏的表现赢得德国媒体、公众普遍好评。

  6月13日,德国队将在南非世界杯上亮相,首战对阵澳大利亚队。同组的还有加纳队和塞尔维亚队。德国媒体多数认为,当今德国队青春富有朝气,综合实力胜过三个对手,当然,要想出线,必须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和组织起富有活力的进攻。

  31胜8平6负,这张德国队近4年比赛的成绩单似乎给球迷们增添不少信心。历经苦难和阴霾之后,重装出击的日耳曼战车要向世人证明,在即将到来的强强对抗中,它将最终驶向胜利的彼岸。(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